我要上观网|我国沼气发展不理想,印度前景会如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21:17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今天,观网的一篇新闻报道,为了解决印度上厕所难的问题,印度政府专门拨款200亿美元用于修建厕所。因为公共厕所难以打扫和维修,创新组织Shri想到将排泄物疏导到沼气池,利用它发电开采地下水,之后将开采的水出售后获得利润来维护公厕运营。

能发电的社区厕所 来源:BBC中文网

有读者表示,哎~沼气池这个,我国很早就弄过了呀。

Klausen解读
中国40~50年前玩过的

我国农村沼气建设始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在03年,全国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兴建一座沼气池,政府给予五分之四的补贴。国家环保部称其为“解决农村面临污染的核心技术”。

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推行沼气和沼气池是下了一番力气的。

但是成效如何呢?

好像不太行。

wolfshadow解读
沼气池,实际效果没宣传的那么好,后来农村电网升级了沼气池也就彻底没什么用了
看官2016解读
八九十年代中国南方搞沼气,广西不少农村是每户政府补贴5000元建沼气池,除了处理人类粪便外,也处理家畜粪便和秸秆。产的气主要用于做饭,发酵过后的残留物是很好的农家肥。由于一家一户的沼气池维护不易,后来一些地方改成村里建统一的沼气池,效果还是不错的。北方气温低且各季节温度变化大,失败的多,南方组织好其实还行。

沼气的发展的确不好。

据中国经济周刊09年的报道,在黑龙江,全省农村户用沼气池有90%不能使用,处于报废状态。其中有的被农民填实,有的用作菜窖,大部分处于报废闲置状态。

黑龙江一处被废弃的砖混结构沼气池,由于怕人畜落入,已被村民封盖。图自中国经济周刊

央广网13年报道,在对河北省的农村沼气工程进行调查时,记者常听到一句话:“一年好,两年少,三年了。”报道称,近几年,使用沼气的农户越来越少。从2003年到现在,仅河北省藁城市就有一万五千户通过国家补贴资金建了沼气池,但如今已经有近一半的沼气池已经废弃不用了,而这种问题在河北全省都不同程度存在着。

陕西传媒网15年报道,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村青壮年人口流向城市打工,导致对户用沼气的需求大幅减少,大部分沼气池都被闲置或弃用。

有读者提到,现在沼气池在养殖推广上还是有作用的。

温暖的北极熊解读
沼气池在养殖场处理牲畜粪便上还是很有用的,如果能长链条经营的话,沼气可以户用做饭烧水,沼液可以养鱼的饲料,沼液和沼渣都可以当果树或者蔬菜的肥料,效果很好的

据陕西传媒网报道,虽然现在户用沼气明显萎缩,但规模化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却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为解决畜禽粪便的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凤翔县农机中心能源办负责人杨楠坦言,户用沼气的黄金时期明显已经过去了,目前可以暂停户用沼气项目建设,集中精力发展规模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

不过大体上来看,我国沼气发展并不理想。

为什么沼气推广在我国会遇到困难?

首先可能是因为原料不足。

小林解读
沼气池做饭都不稳定,别说发电了。我们还加上了家畜粪便和秸秆

之前提到过,随着城镇化发展,青壮年劳力都外出打工,村里一般都是老弱妇孺,家庭养殖也随之减少,这直接导致了沼气原料的不足。

而之后农村电网升级了,用沼气还不如用电。据央广网报道,河北省系井村村委会委员吴书民说,“用电现在价格比较合理,比气还要便宜,是吧,用电做饭清洁卫生又方便。这两年电不缺了,不缺了就用电了,不用沼气了。”

还有安全问题。

愿观其详解读
沼气池安全隐患问题很严重,听老一辈人说以前农村建沼气池经常发生中毒、爆炸,后来彻底废弃了。

据安全管理网15年的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凡是建有老式沼气池的地方,每年都会有若干起因大换料、大出渣或其他原因进入沼气池而致人员死亡的安全事故。

广西平果9村民沼气中毒身亡 图为事发蓄水池,中新网图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今年光是5、6月份就有三起沼气中毒事件。它们发生在广东潮州、广西平果和重庆奉节,分别导致了6人、3人、9人死亡。

再就是因为,我国发展太快,有新的能源可以替代了。

幸福的流言解读
我们桂东这边,家庭单池的基本都用不了了,量实在不够。村形势的倒还有一些能用。当初宣传搞这个的时候,自己都没想到经济发展这么快,现在很多农村家庭都是电磁炉、液化天然气了,用沼气太麻烦。

在我国发展受阻,那么印度现在想要发展它,前景会如何呢?

有同学不看好。

jiegengforever解读
微生物的发酵过程对温度极为敏感,要实现沼气的稳定生产,沼气池必须配备全自动的温控系统,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都很高。

只有德国和瑞典等少数几个发达工业国才成功将沼气发展成了一个成熟产业,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沼气在中国的失败证明了,工业化没有捷径,该踩的坑一个都不能少。

跟“不发展制造业,光靠IT就能成为工业大国”一样,三哥又想走捷径,不老老实实修建地下管道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就想着把大粪扔在沼气池里,大自然就帮他处理好了。

想得美。

德国联邦统计局网站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德国的污水处理场通过沼气发电14.5亿度,同比增长了3.9%。沼气发电量约占当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1%,可以满足法兰克福这样的城市1年的用电需求。

2012年6月12日,德国下萨克森,一架风力发电“风车”在一间新建的生物沼气制造厂后旋转。图@视觉中国

据农民日报报道,德国是世界上农业沼气工程做得最好的一个国家,以其先进的机械工业为技术支撑,把机械设备与装备技术应用到沼气工程领域,沼气工程基本实现了热电联产,普遍采用“沼气发电、余热升温、中高温发酵、气囊储气、自动控制、沼渣沼液施肥”的模式,即使在冬季环境气温低至-20℃,沼气工程仍然良好运行。

可以看出,要发展好沼气工程,沼气专用设备及装备、深加工技术、工程控制化技术等都要跟上。

而就如这位读者所说的,这一块我国是短板,印度也不强。

不过有同学觉得印度的环境条件可能比我国更适合发展沼气。

心凉才是秋解读
       中国不行是因为中国大多处于温带,温度不那么合适。印度每年热死那么多人的气候,沼气对他们来说可能更好用。
熊熊熊熊熊解读
特别是容易炸,受温度的影响产气极不稳定,加上甲烷差不多是最强的温室气体。不过印度温度稳定,确又是印度的优势。

沼气池发酵料液的温度,对产生沼气速率是有直接关系的。

温度是沼气发酵的重要条件,温度适宜则繁殖旺盛、活力强、厌氧分解和生成甲烷的速度就快,产气就多,气温低则不利于沼气发酵产气。而且如果保温措施不当,还容易出现断气现象。

从温度看,印度想发展沼气池也的确有优势。

那么,他的发展前景如何,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印度 厕所 沼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