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成立 建设四大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15:49

如果评选近年的热门词汇,“人工智能”一定入围前三。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我国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的专利和论文已经局域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领域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也非常活跃。

但是,我们有明显的短板,比如,在研发上,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和系统方面的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在人才储备上,无论规模还是质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比较缺乏;在产业生态上,我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中国的人工智能下一步怎么走?

11月15日,中国科技部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

出席会议的领导不可谓不高:

科技部部长万钢,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

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

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力,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

部分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

此外,地方科技部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代表,以及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方面领先的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科技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15日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成立一个推进组织机构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级联席会议框架内)

职责:负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

参与部门15个:

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

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

中国科协

成立一个顾问机构

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

职责:为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重大部署提供咨询。

组长:潘云鹤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

成员:

陈纯院士、李未院士、高文院士、郑南宁院士、吴澄院士、李伯虎院士、吕跃广院士、梅宏院士、曹雪涛院士、王天然院士、吕建院士、吴志强院士、黄如院士、刘明院士、徐宗本院士、吴曼青院士、徐波研究员、李斌研究员、赵春江研究员、刘忠教授、薛澜教授,

以及来自企业的闵万里先生(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王海峰先生(百度副总裁及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姚星先生(腾讯副总裁)、胡郁先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余凯先生(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现为地平线创始人)共27名专家。

三大原则

政府统筹重点突破、市场主导产业链结合、军民融合开放共享

“三步走”目标

项目实施到2030年,将历经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三个五年计划。

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基础理论及核心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建立人工智能产业链、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从而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到2025 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重点应用领域初步形成我国自主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体系,建立较为完整的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

到 2030 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及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立系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体系,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跻身创新国家前列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重要基础

五大主力方向

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

四个层面

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

国家级四大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重大项目支撑单位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7月23日成立),负责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具体项目管理

“一体两翼”工作部署

“一体”是指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

人工智能需要一个开放透明的基础技术平台,而打造这样的公益平台,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引领,也需要汇聚全国以及全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力量,并向全球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开放。

“两翼”

左翼为以专家为主体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标准工作组以 AVS 十五年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为基础,已经开始制定《神经网络表示与压缩》、《深度学习特征编码》、《人脸识别评测》等标准的制定工作。

右翼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深化人工智能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例如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府、智能教育等。

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央视与中科院共同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议上强调,要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实施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的前瞻布局。要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据观察者网查询,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

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

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

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

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

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

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等六项重大任务。

其中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聚焦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前瞻布局,包括研究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自主协同控制与决策等理论,研究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群体智能关键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架构与新技术、自主无人控制技术等,开源共享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发展的预测和研判,加强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综合影响及对策研究。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据悉,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年底前,相关项目指南将编制完成。

可以预见,一场开放创新的人工智能盛宴正在开启!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政府网、新华社、科学网、雷锋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人工智能 科技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