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在上海开港试运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0 13: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澎湃新闻12月10日报道,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于当天上午11点半正式开港试运行。与传统人工码头不同,洋山四期码头是一座高科技新兴码头,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智能化和无人化,且服务规模庞大。

12月6日,航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图自视觉中国

自动化码头24小时服务规模居全球之首

据悉,洋山四期位于东海大桥以南,地处整个洋山深水港的最西侧,系围海填筑形成。据《解放日报》报道,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24小时服务规模可居全球之首。在历时近3年艰苦建设、18个月细致全面的设备及系统调试后,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于本周日正式开港试生产。

12月10日上午11点半,码头桥吊从靠泊的集装箱船上卸下第一箱集装箱。图自澎湃新闻

报道称,洋山四期总用地面积223万平方米,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是史无前例的。它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

据澎湃新闻报道,洋山四期不但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它的建成为上海港巩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新动力。

自动化技术大大解放人力

报道称,在目前全球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40余座自动化码头中,洋山四期汇聚众多先进科技,同时拥有“智慧大脑”与“绿色心脏”,堪称“集大成之作”。码头不但设备先进,且自主研发与智能化程度已达最高水平。

据悉,洋山四期采用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TOS系统),是这个全新码头的“大脑”。

同时,洋山四期堪称“零排放的绿色码头”。洋山四期使用的桥吊、轨道吊、AGV均采用电力驱动,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及堆场装卸环节完全消除了尾气排放,环境噪音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装卸行程的优化以及能量反馈技术的采用,进一步降低码头的能耗指标,洋山四期的装卸生产设计可比能源综合单耗仅为1.58吨标煤/万吨吞吐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2月6日航拍的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图自视觉中国

而在自动化技术方面,洋山四期码头采用购自上海振华重工制造的自动化装卸设备,整个装卸过程所涉及的三大机种均为中国制造。洋山四期即将投产的10台桥吊,最大载荷均为65吨,采用双小车+中转平台的设计,中转平台可以对集装箱锁钮进行全自动拆装;洋山四期的锂电池驱动自动导引车采用了当今最前沿的技术,除无人驾驶、自动导航、路径优化、主动避障外,还支持自我故障诊断、自我电量监控等功能,换电和充电同样实现了自动化。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尽管桥吊需要由司机完成手动调控,但自动化的监控设备可以精确地控制机箱操作。有了高科技的加入之后,打开锁眼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人员的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自动化的监控系统由上百次的点击简化为两次的点击操作,大大解放了人力和精力。

而中控区是港区的大脑。这里的办公模式是以静制动,改变了以前人对人的的工作模式,进入了系统操纵设备的时代。自动化设备使原来需要四五个小时来操作的工作,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洋山四期码头,初期将有100台智能设备投入生产,其中包括50台自动导引车、10台桥吊和40台轨道吊。根据规划,洋山四期码头最终将配置130台自动导引车、26台桥吊和120台轨道吊。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设备,如今都被智能设备代替,按照系统指令,自动执行生产任务。

7月25日,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码头调试运行。图自新华网

另据新华社消息,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有7席。

中国的港口代表了大国枢纽的风采,展示了国家崛起的战略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速,通过能力显著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童黎
视频新闻 上海 港口 码头 自动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