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举报湖南永州零陵区鑫城锰业污染致农田绝收 官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3 11: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12日,@中国绿发会 官方微博发文称,近日,绿发会华南区环保志愿者接到群众举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鑫城锰业公司非法排污,造成零陵区珠山镇灶背村大量土壤污染、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农田绝收无法耕种。

不过,针对网民举报,零陵区人民政府曾在1月6日发布“关于永州市鑫城锰业有限公司环保有关情况的通报”,称根据去年8月的验收监测报告,该公司的废水、废气、噪声、地下水、土壤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限值要求。

此外,根据有关部门当天的现场检查,该项目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和批复要求,现场检查没有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也没有发现防渗膜大面积破损。

“华南环境报道”相关人员今天(13日)告诉观察者网,官方发布通报后,他们再次前往现场调查、采访。目前,他们取得的材料正在化验中,化验结果与相关数据出来后,他们会再次就此事发表文章。

微博截图  @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全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协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也是今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国首批认定公募资格的16家慈善组织之一。

环保组织:群众举报锰业公司非法排污

@中国绿发会 附上了微信公众号“华南环境报道”6日的文章《一个被中央环保督查遗忘的角落,永州零陵珠山镇》

文章报道称,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绿发会华南区环保志愿者们就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调研。

图源:“华南环境报道”微信公众号

但是,因工厂守卫严密,外人根本无法从大门进入,志愿者们只能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从小路进入该企业的尾矿库。文章称,眼前的情景“惨不忍堵”,巨大狭长的尾矿库内,黑色的尾矿数量之巨无法估量,还有大量黑色的尾矿和废水从生产车间倾倒出来,“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黑色山坡。”

文章称,虽然山谷有雾能见度差,志愿者还是把无人机升上天空,画面中是长达几公里的山谷,一半是黑色的尾矿,另一半是长期排放的废水形成的碧绿色的湖泊,白色的防渗膜、黑色的尾矿和碧绿的废水形成的画面让人“惨不忍堵”。

报道还介绍,相关企业不是首次引发质疑。早在2015年10月,《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就曾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鑫城锰业公司。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在隐蔽的深山中看到,鑫城锰业公司外面有十多米深的露天大型尾矿库。紧挨公司厂房的一部分尾矿库堆积了大量黑乎乎的尾矿并污水横流,泛着白沫的工业废水直接从此流入另一部分新建的尾矿库。记者还发现整个渣坝没有采取加固措施,到处是被雨水冲刷塌陷的痕迹。从厂房内轰鸣的机器声及不断流出的工业废水不难知道,该企业正在繁忙的生产当中。

鑫城锰业公司是当地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实际占地面积9.4227公顷(141.3405亩),整个厂区占地占到80%~90%。生产数年却无土地审批手续,并在建设中发生死亡事故,2012年10月4日一鑫城锰业公司新渣坝施工因渣土滑坡致使两名珠山镇竹山村施工人员被埋死亡,私下解决后给死者家属赔偿了60万元。此事只有公司内部人知道,外人很难获悉。报道称,时隔两年多,这种情况并未改善。

图源:“华南环境报道”微信公众号

零陵区人民政府回应:均符合相关标准

对此,零陵区人民政府1月6日在官网上发布“关于永州市鑫城锰业有限公司环保有关情况的通报”,称验收监测报告表明,该公司的废水、废气、噪声、地下水、土壤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限值要求。

零陵区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以下为通报全文:

今天,有网友发帖称“永州市鑫城锰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市、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环保部门立即调查,如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并立即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我局局长立即带领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会同珠山镇党委负责人等赶到永州市鑫城锰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下午两点,市环保局相关科室人员赶到该企业现场进行全面监察和抽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永州市鑫城锰业有限公司投资2.9亿元人民币,在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建设3万吨/年电解金属锰项目,共三条生产线,单条生产线生产能力为10000t/a电解金属锰。2008年10月取得原湖南省环境保护局批复(湘环评[2008]169号),2011年1月动工建设,2012年5月投入试运行,因部分设备和三废处理工艺发生变更, 2013年11月取得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同意(湘环评函[2013]108号)。后因市场行情影响,断断续续试生产,2016年5月全面停产,2017年7月,该企业恢复试生产,2017年8月18日,该项目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验收监测报告表明,该公司的废水、废气、噪声、地下水、土壤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限值要求。

二、现场检查情况。该项目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和批复要求,执行了“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现场检查没有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也没有发现防渗膜大面积破损,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对防渗膜全面仔细检查,如果发现破损马上整改到位。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危废车间、污水管网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及清洁生产的运营管理,防止“跑、冒、滴、漏";加强对环保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做好运营记录。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企业已立即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全面监测。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华南环境报道”:正在化验新材料

观察者网今天(13日)电话联系了发布该文章的微信公众号“华南环境报道”,对方回应称,志愿者在4日前往调查,6日发布文章后,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区环保局也关注起此事。但是环保部门调查后表示,一切符合相关标准。

当被问及对官方通报的回应,“华南环境报道”相关人员表示,官方发布通报后,他们再次前往现场调查、采访。目前,他们取得的材料正在化验中,化验结果与相关数据出来后,他们会再次就此事发表文章。

此前的8日,“华南环境报道”继续在微信发文,“零陵区鑫城锰业污染是政府的缺席?还是企业的任性?”

该文章介绍了锰及其化合物作为工业原材料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鑫城锰业有限公司作为一个非主产业的辅助产业,以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生态的破坏换取低劣的产能和微薄的利益。

湖南永州零陵区珠山镇一些当地居民介绍说,该厂设备简陋,工人没有任何的防污染措施,有环保设施也是摆设,做给相关部门看的,附近村民有几人在厂内工作,已经出现2人因肺病离世。企业环保投入不足,企业内矿物、废渣储存处理设施不完善,锰渣随意堆放,大量渗滤液没有收集处理,存在泄露污染农田和地下水的风险;场内外污染也非常大,周边一带不仅空气质量差,对周边的耕地和水源都有很大的影响。下雨,雨水从高约几十米的露天废渣山上倾泻而下,之后,污浊的雨水流入村子的河塘沟渠,村里靠近尾矿渣的农田无法耕种,附近的农田减产非常严重。天晴,粉尘会飘向他们的取水点(村里的井水)洗衣服都不敢出去晒。

锰业废水主要是钝化废水,压滤布、隔膜布、阴极板冲洗废水,电解车间地面冲洗废水、阳极液等。电解锰废水水质复杂,含有Cr6+、Mn2+及NH3-N等有害成分,且悬浮物多,色度大。其主要危害表现为铬、锰和氨氮的危害,附近居民有反映排放废水污染河流并毒死居民养的鱼。

图源:“华南环境报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蕾
永州 环境污染 观察者头条 视频新闻 湖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