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崎重工靠什么战胜中车拿到纽约地铁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6 11:5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25日正式宣布,获得美国纽约地铁新引进的地铁车辆订单。接单总数最多为1612节车辆,总金额约37亿美元,这是川崎重工迄今接到的最大规模订单。此前,中国中车(CRRC)曾联合加拿大庞巴迪投标,但却遗憾落选。

日经中文网26日报道称,纽约市公共交通局(NYCT)已向川崎重工的美国当地法人非正式提出了新型车辆“R211”的订货。最初订购535节,价格约为14亿美元,将于2020-2023年交付。再加上追加的期权协议,车辆总数达1612节,总金额则增至约37亿美元,这相当于川崎重工铁路车辆部门年销售额(约13亿美元)的约3倍。

另据共同社报道,为缓解乘客上下车时拥挤,新型“R211”的车门将比普通车辆更宽,还将采用LED照明和数码显示器。

川崎公司将从2020年7月开始,向纽约大都会交付建造完成的地铁车厢。新型车辆将由兵库工厂(位于神户市)制造样车,川崎重工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的工厂负责量产车辆的制造和组装,计划到2025年持续生产。

为何赢得中车与庞巴迪的竞争?

据悉,此前全球最大的中国中车与川崎重工的老对手庞巴迪联合参与竞标,曾在招标过程中占据优势。为何最终是川崎重工在这场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日经中文网分析认为,虽然中车曾获得美国波士顿的地铁车辆订单,一直以成本竞争力为武器;庞巴迪作为加拿大交通制造业巨头,此前也是纽约市地铁系统的老牌“供应商”,但川崎重工的“短小精悍”却更受青睐。

报道称,川崎重工虽然在规模上处于劣势,但一直将目光对准能发挥交货期管理和质量优势的北美市场。而纽约市公共交通局、及其上级纽约大都会交通管理局(MTA)则重视技术实力和交货期管理能力,庞巴迪此前延误交货R179车型超过2年或是原因之一。

“(川崎重工制造的现行车辆)R160和R188在纽约市公共交通局的车辆中可靠性最高”,大都会交通管理局的讨论委员会一致同意向川崎重工订货。

同时,日经中文网认为此番胜利并非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能达成,“广受好评的日式服务”也至关重要。早在1994年,川崎重工九层超越竞争对手庞巴迪,获得400节R142A车辆订单。如今,纽约市公共交通局的地铁车辆中约30%来自川崎重工,份额居首。川崎重工社长金花芳表示:“周末出故障也能迅速应对,川崎重工的日式服务一直受到好评。”

分析中还写道,北美和日本一样,与车辆企业相比线路运营商的话语权更强,车辆厂商需要根据路线和具体运营商等细致改变性能参数。“与业务规模相比质量和服务更重要,因此日式的产品制造能力容易起作用。”

“胜败乃兵家常事”

虽然目前中国中车对该项目及结果尚未公开披露消息,但在外界看来,痛失最大海外地铁项目,将对中车未来在海外市场的潜力及周边辐射能力造成影响。去年8月31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车相关人士对失去这个项目表示“十分遗憾”。

不过,上海同济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伴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出海竞争,“胜败乃兵家常事”,技不如人则需更加努力,但也不排除来自国际政治方面的影响。

自2014年首次登陆美国以来,“中车制造”已经在短短三年内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

据中国中车官网介绍,2014年10月22日下午,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将向中国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预计至2023年全部交付完成。2016,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09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也是中国中车地铁招标史上最大订单,首批车辆将在2019年交付;2017年3月,中国中车公告称,美国中车麻省公司与洛杉矶当地政府签订了约44.6亿元人民币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美国中车麻省公司还中标美国东南宾夕法尼亚交通局(SEPTA)客车采购项目,总金额约11.1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日本 地铁 纽约 中国中车 竞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