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中国正开发400公里以上智能高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08: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正在开发400公里时速的变轨距列车、600公里时速的下一代磁浮列车也在进行研究,以后旅客坐进我们的高铁,感觉就会像进入家庭影院一样舒服……”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高铁控制技术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高铁”的“畅想图”。他还透露道,永磁驱动系统正在考核,随着人工智能的加入,未来将会出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高铁”。

丁荣军

未来高铁就像家庭影院,变身“智能高铁”

新华社2月26日报道称,目前我国在高铁领域的研究正驶入创新的“无人区”。

目前的“复兴号”,人均能耗比“和谐号”降低17%、84%的技术标准按照中国标准生产、1000多项发明专利构成技术体系……丁荣军介绍,“现在大家坐上‘复兴号’,不仅更宽敞明亮舒适、速度更快,在车上打电话的信号也更好了,这些都是能感受到的变化。”

但丁荣军及其团队并不打算就此止步。他说,“我们正在研究怎么接入媒体,让视频也能到车上去。未来大家坐上高铁,希望能像在家庭影院一样,窗口都变成电子屏幕,大家一上去之后就忘记旅途的疲劳。”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高铁正加速驶来。“我们由原来跟随到现在并跑,不久的将来肯定可以引领。”丁荣军表示,永磁驱动系统已经装车、正在考核,未来还将在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等技术领域发力。

“复兴号”车厢内景(人民网记者 史家民 摄)

飞速发展的不仅有高铁,还有磁浮。央视新闻报道称,2018年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

按照课题计划,2018年将研制一节样机,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不久的将来,高速磁浮列车将和复兴号一起奔驰在春运的道路上。

即将到来的时速400公里、600公里列车

其实,丁荣军此次提到的“400公里时速的变轨距列车、600公里时速的下一代磁浮列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6年6月6日,《中国日报》援引也是高铁创新项目的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的话称,中国正在研制下一代时速可达400公里的子弹头列车,可以适用于跨境服务。

“十三五时期将要研发的这种列车,车轮可以被调整,以适用于各国不同的铁路轨距。而现有的列车在进入外国铁路系统时,只能更换车轮。”

观察者网查询科技部网站发现了这一项目的任务申报指南,其中就包含了一项“变轨距转向架”技术。

科技部接受“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任务申报

2017年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也透露,国家已经确定了时速400km高速动车组类和时速600km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任务,一个是高速轮轨技术的研发,一个是高速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国家研发的计划周期是5年。

翟婉明指出,速度必须跟发展现实情况和科学技术水平联系起来。我们已经有最高运营速度350km/h的高速列车,研制400km/h运营速度等级的列车很有必要的,但600km/h运营速度等级的磁悬浮列车的定位的确比较高,我们现在有实力和条件进行前沿探索。

此前报道显示,早在2011年,针对时速500公里条件下的“更高速度等级动车组转向架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项目就已经启动。2015年8月7日,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研制出适用于400km/h以上速度等级动车组转向架样机,并通过台架试验验证。

CIT500型高铁速度已经达到了605公里/小时

2014年9月,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的CIT500型高铁的试验速度更是达到了605公里/小时,打破世界纪录。但“中国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表示,在当前的条件下,高铁运营速度不应该超过400公里/小时,否则会造成过高的成本。因此,这种时速500公里以上的技术还不太可能付诸实用。

回首过去,自1881年中国建成第一条铁路开始到1952年,70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大地上奔跑的机车,没有一台是中国制造。

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火车头,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机车的历史结束了。

诞生于南车四方的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左)与集世界领先技术一体的CHR380A(7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40年前,全国铁路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2007年4月18日,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我国由此迈入动车时代。

飞速发展的高铁技术是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斐然成果的缩影,也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

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责任编辑:李焕宇
高铁 高铁列车 时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