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与中印等争夺后,日企死守住了阿布扎比油田权益2位数比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9: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媒称,经过与中国、印度等的权益争夺战,日本最终“死守”阿布扎比油田“2位数”权益,实现延长40年。

据日经中文网27日报道,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控股公司(INPEX)26日宣布,已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海上油田延长40年权益的合约,不过权益比例从此前的12%下降至10%。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贾贝尔与INPEX总裁Toshiaki Kitamura签约 图自《阿拉伯经济周刊》

报道称,在经过与中国和印度等的权益争夺战之后,日本最终“死守住2位数比例”。数据显示,作为单一企业,INPEX在下扎库姆油田获得的权益与印度3家公司的权益总数相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掌握60%的权益,并将出售另20%,中国和欧洲企业均对该油田抱有兴趣。

图自日经中文网

对日本而言,阿联酋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日本原油进口来源,占进口总量的1/4。其中,阿布扎比尤为重要,日本在全球拥有的油田权益中约4成都集中于此,是日本在海外拥有的最大自主开发油田。

阿布扎比海域的海上矿区的生产设备 图自日经中文网

此次权益获得延长的下扎库姆油田,INPEX自1973年开始拥有该油田的权益。此外,同样将于3月到期的另2处小规模油田“Umm Al Dhalk”和“Satah”也正式签约延长25年权益。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加上另一处海上油田和2015年获得权益的油田的增产,INPEX在阿布扎比的权益比例有望从目前的每日约25万桶到2020年代中期增加至每日约28万桶。在更新期限之际,INPEX需向阿布扎比方面支付约8.5亿美元报酬。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26日对媒体表示:“在严酷竞争中取得了(延长)。很满意并予以高度肯定。”他曾为此多次访问阿布扎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通过电话游说王储,提出能源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支援等,推动了权益的确保。

贾贝尔与世耕弘成 图自共同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能源企业正加速海外资源布局。早在2017年2月,中石油和民营公司中国华信共投资28亿美元,联合收购了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最大陆上石油项目12%的股权,其中,中石油权益占比为8%,华信权益占比为4%,合同期为40周年。


2017年11月,中石油又与该公司签署了一项包括海上石油和含硫天然气开发项目协议。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CEO贾贝尔在今年1月底的访华之旅中表示,阿布扎比正在考虑向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价值增值公司,开放石油上游开发特许权,并尝试在中游和下游建立创新的投资机构和企业。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日本 石油 阿联酋 油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