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人才争夺危机感加强 中企高薪攻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1:33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媒3月8日报道,为防止企业招聘的无序进行,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经团连”对成员企业的招聘说明会有明确的时间定,2018年在3月1日解禁,2019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活动正式开始。参加企业实习的学生增加,提前进行就职活动的动向并未停止。以人手短缺为背景,在大学生占据优势地位的卖方市场仍在持续的情况下,IT人材尤为抢手,中国的华为等外资企业也在逐步加入到激烈的抢人大战中。

尽早接触学生

报道称,3月1日,日本人才介绍公司Recruit Carrier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约670家公司参加的企业联合说明会。上午10点开始入场,很早就排起了长队,人气企业的展位上甚至有人抢不到座位。早稻田大学和法政大学等也在校内举行了企业联合说明会。法政大学的说明会举办到14日,约600家公司参加。据法政大学就业中心透露,通过企业实习,“许多学生很快就完成了企业研究”。

据报道,甚至已经有学生拿到了内定(offer)。

庆应义塾大学的一名大三男生说:“我已经拿了2家咨询类公司的内定”。“经团连”的非成员企业和新创企业已经进入到选拔阶段。一位大型房地产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坦承:“外资企业由于招聘活动开始得早,优秀人才都被网罗走了”。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我们正参加有许多外资企业到场的招聘会,以便尽早接触到学生”。

根据日本瑞可利职业研究所(Recruit Works Institute)的统计,2018年相对于每名应届毕业生的求人倍率为1.78倍。已经是连续6年上升。有许多企业没有完成招聘计划,预计2018年仍是卖方市场。

华为发动高薪攻势

报道称,其中对IT人材的争夺最为激烈。中国大型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在日本给本科毕业工程师报出的初始月薪为约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8万元),是日本竞争对手企业的近2倍。华为日本分公司表示,“(我们的薪资)与全球的竞争对手设在同一水平,只是日本企业的初始工资较低,实际并不算高”。

不仅仅是初始工资低。根据美国大型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的调查,在中国和新加坡,企业部长的平均年薪为2300万~2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8万~144万元),而日本只有198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9万元)。外资企业以薪资为武器发动的攻势对日本企业形成了巨大威胁。

据报道,日本企业也并非无动于衷。NEC大力在海外招聘研究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最近3年在印度理工学院招聘了6~7名人工智能(AI)等专业的人材。LINE设置了针对普通技术人员的招聘流程,以及固定年薪要再高出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7万元)的“高端招聘”。日本网络公司CyberAgent以4月以后入职的工程师岗位为对象,全面废除初始工资制度。对于拥有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学生,给出最低7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2.95万元)的年薪。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则引入了根据入职前实习成绩等对初始工资进行加成的制度。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企 华为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