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新型矿砂船“天津号”交付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3-23 09:25

据科技日报3月23日报道,一船货物可装满6666节火车,中途不加油能完成全球任意两港间运输……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制造的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22日在青岛交付,被命名为“天津号”。

记者从中船重工集团获悉,作为全球最大新型矿砂船之一,“天津号”是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造的超大型矿砂船系列首制船,也是武船集团联手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为改善运力结构、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而共同研发的新一代产品。

据介绍,相比第一代大型矿砂船,“天津号”日耗油量降低近20%,单位重量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该船在分舱、结构、推进、监测、装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最大装货速度是上代船型的1.5倍,仅用16个多小时就能装载40万吨矿砂。此外,该船在机舱和最后一个货舱之间预留了液化天然气燃料罐空间,可改用液化天然气驱动行驶,能满足超过4.7万公里的续航力。以天然气作为燃料,相比传统重油在环保方面有很大提升,在排放的废气中完全不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可减少30%以上,二氧化碳减少15%以上。

该船于2016年10月开工,2017年9月出坞,今年1月31日完成了7天的海上试航。试航期间,航速测量、油耗测量、舵机试验、无人机舱试验、回转试验、轴系负荷测量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全部合格,受到了船东以及ABS、CCS船级社的一致好评。

据悉,“天津号”是继港珠澳大桥、挪威海上智能渔场、贵州FAST“天眼”后,武船集团参与承制的又一项世界顶级工程。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船集团 船舶 中国船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