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美国总是给我们找麻烦 我们也要找他的痛点

来源:中钢协网站

2018-05-10 16:05

据中钢协网站5月10日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钢铁行业财务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美国总是不断地给我们找麻烦,我们要勇于NO他,也要找他的痛点。他们不停地拿国有企业说事,我们相关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准备。我们要密切关注贸易摩擦事态的发展,认真评估可能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积极准备应对预案。

刘振江表示,很多人对国际形势变化之快思想准备不足,中美贸易摩擦拉开了美国打压中国,扼制中国发展的序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挑起的贸易摩擦来势之猛使得全球经济环境风云突变,美国拿贸易说事,并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后边有知识产权问题,高新技术、高端产品限制问题,再后面还会有其他问题,总是不断挑事说事,看来这种纷争会旷日持久。

我们不愿意打贸易战,打贸易战肯定有损失,我们不怕打贸易战,我们受损失,他们也受损失,反而会倒逼我们走强。现在,贸易摩擦已经直接影响世界贸易秩序,必然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波动,已经引起了股市的波动,发展下去还容易波及金融市场。由美国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10年,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灾难,余波未平,此风又起,不让消停。我们财务工作与金融市场关联度极高,受资金和汇率的直接影响,更需要高度关注和有准备应对金融市场变化。

美国不愿意中国强起来,先拿钢铁说事,他们不肯坐视中国钢产量占全球半壁江山,愿意把自己钢铁不成功的原因归于别人。从2013年以来,总拿中国钢铁出口说事,拿产能过剩说事,拿国有企业说事,在对我国十几类钢铁产品采取双反措施基础上,2016年6月,美钢联对中国钢铁进行了“337”指控;2017年4月,美国启动对钢铁和铝产品的232调查,使我国出口到美国的钢材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5%。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对中国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的影响不可低估,中国钢材出口去年同比已下降30%,若今年出口再大幅下降回流到国内市场,将恶化国内市场局面。

我们必须坚决应对美国的挑战。中国钢铁行业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谈判和反制等多种措施应对美国的挑战,在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我们的行业和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要运用法律和WTO规则的武器,申明我们的主张,维护中国的利益。平时学习讨论振振有词,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重大问题上默不作声,甚至心理恐慌,束手无策,还叫什么政治上坚强。在美钢联对我们337指控时,在会长办公会上大家异口同声,表示坚决应对,为荣誉而战,为国家尊严而战,为正义而战。全行业团结一致,进行了认真地组织,对其3个诉点用大量事实逐一驳回,我们在3个诉点上全部胜诉。什么叫钢铁强国,钢铁强国就应该具有在国际竞争中打胜仗的能力。美国总是不断地给我们找麻烦,我们要勇于NO他,也要找他的痛点。也要看到在国际博弈中我们还缺乏斗争经验和历练,对一些问题缺乏重视和必要的准备,国际法律和规则知识不够,他们不停地拿国有企业说事,我们相关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准备。我们要密切关注贸易摩擦事态的发展,认真评估可能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积极准备应对预案。

责任编辑:于文凯
钢铁 钢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