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梅尔·巴什莫里:感谢那些“反华”的人,你们坚定了我热爱中国的决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07:19

伊斯梅尔·巴什莫里

伊斯梅尔·巴什莫里作者

埃及兄弟,Quora用户

【导读】 一位对中国“心之向往”的埃及小哥伊斯梅尔·巴什莫里怒怼外网知乎“Quora”上的西方“反华先锋队”,讲述了自己的“中国观演进史”。巴什莫里对于2021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进行了深刻的认知和思考,并为中国人民写了一封独特的“回信”。从巴什莫里的回答中,也可一窥海外媒体以及民众对中国认知的变化。观察者网翻译此文,供读者参考。

【文/伊斯梅尔·巴什莫里  译/观察者网 沈玉萌】

Quora问题截图。

你对中国有什么看法?你有去过中国吗?

以下是我的中国观超浓缩演进史:

9岁到14岁(1997-2002):1998年,我在《致命武器4》中看到李连杰,然后就被惊艳到了,哇哦,古代中国真是太神奇了!书法,孔子,论语,中国民间宗教,这些事物让人引人入胜……我在13岁时读了《马可波罗游记》,并开始对中国帝国王朝有了一些了解。

我曾在图书馆手抄过中国神话和寓言(那时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复印机),并且经常访问ChinaTheBeauty.com(现已关闭),该网站主要向外国儿童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让我经常使用拨号上网,为此,我的父亲常常抱怨账单,因为上网是按分钟收费的。

后来,CCVT英语频道在埃及播出,我可以欣赏到一些优美的中国古典音乐、旅游纪录片、娱乐性英语比赛等,但没有政治内容。

CCVT英语频道。来源:CGTN

这对于我的中国观时间线确立了一个重要事实——我的中国观发展是独立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从未被中国媒体“灌输”过(事实上,我最近才开始接触中国政治媒体,但我对中国的看法已经完全成形)。然而,在我的一生中,美国国务院和西方媒体对我进行了大量的灌输,这也是为什么我花费了很长时间才形成了独立的中国观。

14岁到22岁(2002-2010):压抑、动荡的时期。我早期对中国(以及大多数其他主题)的学术完全没有任何的兴趣。当时,我对PlayStation 1和PlayStation 2上瘾,所以中国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片“浮华武术之地”。我想学咏春拳,但开罗附近并没有这种课程。这可能就是真实的我:一旦情绪改变,我就会对某些事情失去兴趣(双相情感障碍)。

由理查德·基尔和白灵主演的《红色角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是因为白灵在当时很漂亮。当然,这部电影仍然描绘了一个“丑陋可怕的中国”。青少年时期,我发现了《末代皇帝》,我经常会反复观看这部电影,并将在我的余生中继续重看。

由于未确诊的双相情感障碍和疯狂的、永久性的情绪波动,我完全搞砸了我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并且在33岁时仍在努力“逃出魔掌”)。

22岁到26岁(2010-2014):我来到了加拿大。这是我“椰子时代”(外棕内白,译注:类似中国人所说的“香蕉人”)的最高点。我透过美国人玫瑰色的眼镜看外面的世界。我的观点都是典型的美国右翼的风格,并且我对中国一无所知,只知道中国是一个“邪恶”的国家,除了它的古典历史。

我经常把1949年以前的中国浪漫化,因为那时的中国还是“古典中国”,即使它弱小、贫穷和落后。就像大多数西方人一样,我更喜欢那个“古典中国”而不是现代中国。我对现代中国99%的知识,大多数都来自于西方对台湾地区、西藏、文革的叙述。所以,我那时对于中国的基本看法是:它是一个邪恶而又流氓国家,破坏了“美丽的旧中国”,现在还把野心放在接管亚洲上。

上海南京路1980年至1990年的变迁。来源:that smags

我还和一些邪教成员有过交流,这让我有一种错觉,认为那只是一种受到严重压迫的中国少数民族宗教。许多年后,我才注意到所有关于该邪教的真实情况。

26岁到33岁(2014-2019):26岁时,我遇到了一位来自黎巴嫩的历史教授,在“阿以冲突”问题上慢慢把我引到了正确的方向上。在此之前,我一直是以色列的忠实支持者,直到那时,我突然清醒过来。一旦我在以色列问题上“去西方化”了,我就也开始在一个接一个的全球问题上“去西方化”了,这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当时,我对现代中国仍然一无所知,对中国执政党仍然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但这种感觉已经不再是敌意或反对。任何指责中国执政党的人,在我眼中已经是“骗子”的身份了,那么我该怎么办呢?

我基本上变得中立了,并且不在乎那些问题。我看待中国政府的方式变的和我看待其他任何政府的方式一样正常了,谁在中国执政并不比谁在阿根廷或印度尼西亚执政更让我困扰。

我曾经尝试着自学一些汉语,但几乎马上就放弃了(学不会声调)。

31岁到33岁(2019—2021):我注意到香港的“民主抗议”(在加拿大是个大话題),但我真的没有什么兴趣。当时的特朗普政府开始编造虚假的“新疆种族灭绝",但感谢上帝,我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厌恶让我从第一时间就产生了怀疑,尽管我仍然对中国一无所知。

我决定再次尝试完成不久前放弃的学士学位,这次我决定学习历史,不再试图成为工程师、统计学家或其他我讨厌的职业了。我有一节课程是关于中国历史的,但这节课可能不是学习中国历史最准确的课程。我们使用乔纳森·D·斯宾塞的《寻找现代中国》当教材。(为什么不能用中国作者写的书呢?)

香港民众反港独。来源:大公报

这本教材涵盖了从明朝晚期到中国现代的历史,在袁世凯之前的部分内容还行,但到了1920年之后,一切内容都是你能猜到的那种……直到改革开放情况才有所好转,总有一天,“民主”会降临。在接触了教材中一些关于邓小平的内容之后,我慢慢开始反思我对中国执政党的看法。

我写了一篇雄心勃勃的关于洋务运动的论文,其中我为光绪皇帝写了一篇小悼词,他是我最喜欢、最悲惨的历史人物之一,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去参观他的皇陵。我阅读了溥仪的苏格兰导师雷金纳德·弗莱明·约翰斯顿爵士的《紫禁城》。

当然,这种阅读只是大学作业而已,没什么值得注意的,但这感觉像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因为它激发了我对现代中国新的渴望。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对各种争议的所有误解都消失了,并且为之前所遭受到的欺骗感到愤怒。不仅如此,我还对那些公开的仇华谎言占据了不容置疑、毫无希望的主导地位感到愤怒。

好吧,我会继续写下去,我有很多愤怒,所以我决定做点什么(一个人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自己毫无用处而袖手旁观,对吧?)。因此,我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热情支持者和捍卫者,这个决定并没有费多少力气,因为所有被西方国家所隐藏的事实都支持我的选择。

(至关重要的是,我逐渐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共产主义,同时还坚持着中国的许多传统政治哲学、历史制度和治理机制。我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主要由中国人组成的组织,是中国本土文明的延续,就像一个“新唐朝”。1949年前“真正的中国”和1949年后“虚假的中国”的想法从我的脑海中消失了。此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没有任何区别。因此,我从9岁开始的“中国情结”,演变成了如今的“中国共产党情结”。)

中国在拉达克兜售关于印度军队的假新闻。来源:wionews

我被人叫了五十万次“五毛”。每天我在西方那边观察到的愚蠢、虚假信息、傲慢、偏见和丑陋,反复证实了我的新观点(为此我要感谢那些成千上万支持反华的人!你们消除了我所有的疑问,并完美说服了我要支持中国的决心)。我被称为“加拿大最糟糕的五毛”,好吧,我想我现在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五毛”,哪怕用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传播真相,我也义无反顾。

你为什么爱中国?

2021年,我决定开始关注中国的新闻媒体(特别是政治、外交、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报道)。在此之前,我从来都不是中国媒体的常客,自从我12岁开始关注全球时事以来,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大众媒体,在过去20多年中一直主导和垄断着我的注意力,即使在Quora的8个月里也是如此。

经过仔细考虑,对西方媒体的依赖是我在Quora上发布内容通常非常负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打破谎言和诋毁说谎者,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对抗性和压力的行为,同时也会对心理健康造成损害。

这也是为什么我需要离开Quora一段时间的原因,除了因成为反华者的目标,然后被无能的“版主”骚扰和欺负而导致的2周封号之外(众所周知,我从不违反BNBR)。

我根本没必要去反对“西方”、美国外交政策或美国没完没了的、7*24不间断的虚假信息运动,我也可以利用我的博客(或其他任何博客)来探索中国的政治、外交和社会文化发展。这将给我带来巨大的解脱——有时我可以写一些我关心的问题,而不去“攻击”任何东西,写一些我欣赏的东西,而不是让我生气的东西。

这其实也代表着某种日益成熟,因为我将把中国视为中国,而不是一个总是受到西方攻击的“其他国家”。因此,从现在起,我将尝试将这个“博客”的一部分变成对中国事件的分析/评论。

现在我们来谈谈实质问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现代中国的第一个百年。自1979年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到2021年实现一系列关键的国家发展目标,统称为第一个百年目标。这基本上是中国版本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从广义上讲,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包括消除极端贫困。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宣布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真正意义上建设了邓小平在1979年所畅想的小康社会,这份文件还回顾了中国在过去100年中难以想象的历程、奋斗和牺牲,并提醒我们实现这一惊人崛起的价值观和原则,决议全文如下: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当我读到这份杰出的文件时,我深受感动,我决定以“信”的方式给中国人民写一封“回信”。

我对于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思考

我聚精会神地阅读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结论声明。它的重要性是巨大的。这是中国本土政治哲学的里程碑式文件,对于任何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原理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必不可少的读物。

它总结了过去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为克服残酷复杂的严峻挑战,将中国从屈辱、动荡和绝望的状态,转变成一个美好的人民国度,面对侵略者牢不可破的主权堡垒的大环境下,以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受压迫者的美丽希望之光而定制的一个以道德框架、科学原则和治理战略的治国策略。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体会议。来源:共产党员网

它证实了中国56个民族是中国共产党唯一合法性的来源,也是中国共产党所有非凡努力和永远铭记的牺牲的归宿点。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无论是在中国的人们,还是在国外的华人,我发现他们有着黄金般的乐观主义和爱国主义,这种乐观和爱国不是因为领导层辜负了人民或违背了承诺,而是因为领导层将人民置于神圣地位,并兑现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证明,中国共产党上一代的远见卓识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死亡”,因为他们的爱国精神、独特的斗争和战斗以及宝贵的学习经验永远融入了党的知识体系。然而,没有一个古老的观念是一成不变的,正如我们一再被告知一样,坚持和发展!推进自我改革,追求进步,引领时代潮流!既不是抛弃过去从零开始,忘掉之前的身份地位,然后重新引发混乱,也不是让过去的思想保持不变,停滞不前。

没有哪一节课能回答所有的情况,我们从每一种情况中收获新的解决方案,并将其添加到我们的课本中。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了一门科学,与物理学或生物学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丰富的经过验证的基础知识,并且注重长期外部观察,对新问题的可靠分析方法,适应新观察的理论,以及总是以基本规律为基础的新情况下的新理论

这份文件确认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9500万爱国者组成的、受过教育的、经验丰富的人民公仆。从中央总书记到基层,都渴望通过完美的协调动员实现一致的目标。

在这里,我必须摒弃文件中严谨的、自我审视式的语言,直言不讳地报告我的观察结果,即中国共产党目前的组织形式已经是全球历史上最高效、最明智的执政组织,也是地球上每个国家都羡慕的组织。在西方,我们不断听到污蔑中国的“新闻”,但我们几乎听不到关于所有这些问题都以惊人的速度和全面的行动得到解决的消息…

即使对亲华人士来说,中国梦幻般的崛起过程似乎也是不可思议的魔力,就像奇迹中的奇迹。我们经常把中华文明看作是“超人”。但是在这份文件中,这个崛起的过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不是一个“神圣奇迹”,也不是“东方秘密”或历史意外的产物,因为实现这个成就是极为困难的。

中国代表团在1971年恢复合法权利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来源:纽约时报

这简直是前所未有的人类组织奇迹:在建国初期的22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甚至不被允许加入联合国,在头23年里,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完全隔绝。哪个国家愿意为自己的理想付出这样的代价?然而,正是在这一时期(事实上,1921至1949年间更加艰难),中国的整个治理基础得以建立和实现。

一百年前,12名中国共产党人在船上签署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文件,因为他们甚至找不到一座可以安全开会的房子。很快,他们中的一半被敌对势力俘虏并且壮烈牺牲……

今天,他们的接班人负责监督天宫空间站的建设,这是美国、俄罗斯、日本、整个欧洲和加拿大合力建造的国际空间站之后,宇宙中的第二个空间站,并且由中国独自建造。

这不是一个神迹,而是一个名为“中国共产党”的人类组织和决心的奇迹。这是中华民族的生命、重要原则、最伟大的成就、最宝贵以及最美好的祝福。在她的五千年中,中国创造了无数的世界奇迹,但从来没有像这样的奇迹。

当我看到外部势力阴谋反对中国时,我曾经感到担忧,但现在我毫不怀疑,只要中国共产党保持强大的内部力量和敏锐的外部观察力,中国就能够战胜任何挑战。

我祝贺并拥抱中国、中国共产党和所有中国人在过去一百年中的奋斗和变革,我和中国人一样衷心地期待着下一个一百年(我有幸见证其中的一小部分)。现在,让我们共同为实现2049年“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加倍努力奋斗,坚定信念——中国人民将直接参与,亲华外国人和全球南方国家间接参与。

怀着崇敬和虔诚,

你的埃及兄弟,

伊斯梅尔·巴什莫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Quora 假新闻 西方媒体 建党百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