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我想把武当“复制粘贴”到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9 07:51

杰克

杰克作者

在武当山修炼的美国人

【导读】 光阴荏苒,转眼间杰克(原名Jake Pinnick,道号平贸恣根)已经在中国待了超过十年。他不仅学到了武当派的武术,还收获了爱情。对现在的他而言,中国的武当山比起美国更像他的家。而越来越多的人也接受了这位“洋师父”。 近日,观察者网采访了他,请他就为什么来到中国学习武术,以及他所理解的中国武术的特点等问题谈谈看法。 以下为采访全文。

【采访/观察者网 徐俊】

观察者网:请问您当时是怎么会想到来中国学习武术的?为什么选择了武当山而不是别的地方?

杰克:我来到这里的初衷是想找一个能让我变得更健康的地方,而武当山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新奇的去处。那时候,我在网上找到了我现在的老师——袁修刚发布的招生信息和他的一些视频。他有一个传统武术的项目,但是招生对象是外国人,总共会进行三到五年的训练。

我当时觉得,这个项目非常适合我,因为我之前没有任何学习中国武术的经验,这个项目可以让我从零开始慢慢进阶到高级。所以,我就想着成为一个学员,并沉浸其中。

观察者网:您有没有学习过其他流派的武术?

杰克:在来到中国之前,我从事过一些其他体育项目的锻炼,但没有接触过武术。我只是觉得,想学中国武术就应该去中国。在来到武当山训练之后,我也去过其他一些地方交流,和那边的人一起训练,但我没有成为那里的学员。

观察者网:您觉得武当派的武术有哪些特点?通过这些年的研究与学习,您觉得中国武术的核心是什么?

杰克:我认为,无论是哪种中国武术的流派,其核心都是传承它的结构和系统。让武当派与众不同的是它将道家的文化融入训练之中。所以,在武当山的训练不仅有受到现代化影响后的外在训练,比如拉伸和一些技巧训练,还有内在的训练,比如太极拳、气功、打坐等。

杰克在打坐(图源:脸书)

其他的武术流派,比如少林,也会注重内在的训练,不过武当派的内在训练更强调让练习者变得健康和长寿。所以我觉得武当派这个系统非常丰富,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观察者网:作为一个西方人,您在刚接触武当派武术的时候,觉得有哪些地方是您难以理解的?

杰克:我经常被问到“对你而言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我刚开始学武术的时候最难的部分是身体的练习。当时,我们一周要训练六天,每天七到九个小时。这对初学者而言是非常困难的。而就我个人来说,最难的地方在于拉伸,因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柔韧性并不重要。所以,每天的拉伸训练是非常痛苦的。

至于哪个部分让我难以理解,我觉得应该是文化吧。作为一个外来者,对于很多事情是不了解,甚至注意不到的。在我逐渐掌握中文,并且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与许多中国人接触之后,我觉得我现在了解中国文化了。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武术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国文化也是武术的一部分。如果不了解这一点,你可能会觉得困惑,或者忽略一些东西。

观察者网:对于中国文化与中国武术的关系,一些国际学生应该也会有类似的困惑,您在从事武术教学的过程中是如何帮助他们克服的?

杰克:我是2014年毕业的,现在可以成为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武当山现在有很多西方来的学生,我了解他们的经历,可以用我自己的经历来帮助他们更快、更清晰地了解中国文化。现在有些人会写书或者翻译书籍来传播中国文化,但是他们可能不像我这样有更为切身的体会。因此,我对西方学员们进行解释的时候可能就会更为详细与精细一些。而这也是我的目标。

观察者网:除了武术,您也会演奏几种中国的传统乐器,您觉得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有什么区别?

杰克:我没有系统接触过西方的音乐,只能谈谈一些自己的粗浅看法。我会演奏箫、尺八和古琴。这三种都非常传统,并且是个人训练的一部分,因为它们都有内在训练的部分,比如气息的训练。我觉得中西音乐的不同是旋律的不同,而中国音乐有时候甚至没有旋律,每一个人的演奏都可能完全不同。我非常喜欢这一点。

杰克在演奏尺八(受访者提供)

观察者网:您曾说中国比起美国更让您有家的感觉,而且在中国没有遇到文化冲击,而在现在的美国却有,请问这是为什么?

杰克:一部分原因应该是习惯。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适应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这里,每天我们都在训练以保持健康,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生活,和现代化的生活很不一样。当我回到美国的时候,我觉得那里非常现代化,整个社会都缺失了传统,使得我难以适应。

另一方面,我现在的生活完全围绕着武术在转,一回到美国,我就发现没人了解这个,这就很难与他人建立联系。

杰克演示枪法(来源:CCTV)

观察者网:您对中国的武侠电影有什么看法?

杰克:我看过很多武侠电影。可以说,那些电影是我来中国的原因之一。我觉得里面的演员都有很好的武术功底,从他们的表演中就能看出来,我真的非常欣赏他们的功夫。当然,我也知道电影都有夸张的部分,人是不会飞的。不过,我还是很喜欢那种“仗剑走天涯”的故事以及中国武术的哲学。

观察者网:您提到了中国武术的哲学,能具体谈谈您对它的想法吗?

杰克: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我就谈谈自己的经历吧。来到中国以后,我对一切都很感兴趣,一直在思考问题,对自己进行思维上的挑战。也是来到中国之后我读了《道德经》、《黄帝内经》、《易经》等书,以及许多太极的理论。

对我而言,这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哲学。举个例子来说,道家告诉我们无法真正用语言描述一样东西。《道德经》的开篇就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当我们谈论“道”的时候,所说的就不是那个“道”了,因为当我们描述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们只是截取了它一部分的价值,无法讲述全景。我非常喜欢道家思想的原因就是这是教给我们的第一课。在我看来,这就是哲学的核心。而在这句话之后,《道德经》也能给我们提供许多非常有帮助的建议。

观察者网:在现在的美国,哪些中国的武术流派比较热门?

杰克:这就要看是在哪个范畴内了。在美国,任何为了格斗的技术都是很热门的:想学擒拿,就去学巴西柔术;如果想学踢技,就去学空手道和跆拳道;如果想学站立格斗,那就去学拳击。中国的武术在西方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气功和太极,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它们会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好处,但我想没什么人会因为要进入擂台而学习中国武术。

观察者网:所以您是认为中国武术不适合格斗?

杰克:我不是这个意思,中国武术本身就是为战斗而生的,但是我们要知道,格斗的环境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所谓的“标准化格斗体系”(standardized fighting system)要求人们就在这个体系内进行训练,比如你必须把自己的体重调整到一定的级别。中国武术对于人体的要求虽然都很好,但并不一定适合这个体系。如果要把中国武术拉进来,那只能选取其中的一小部分进行训练。

以形意拳为例,它的拳法和枪法的基础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本来就是一体的。一开始你是徒手进行训练,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会被给予武器。这样的功夫是为了军团作战而训练的,不是在标准化格斗体系范畴内一对一地在擂台上进行单挑。所以还是那句话,整个应用的环境变了。

观察者网:您曾说,您的目标是将来在美国开设一家自己的武术学校。除了武术之外,您是否会教授学员中国的道家思想和文化?如果是的话,您认为,道家的思想与文化能为美国带去哪些益处?

杰克:我的目标其实是在美国“复制粘贴”一部分的武当。我刚才说了,我感受到的文化冲击是传统的缺失。我认为,传统非常重要,现代人仍可以从道家思想、以及气功之类的功法中学到很多东西。因此,我肯定会传授道家文化,只是不会真的建一座道观,而是会教学员们道家的哲学。

杰克与学员一起训练(来源:CGTN)

观察者网:您说传统仍然非常重要,这是为什么?

杰克:在我看来,传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为人处世、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体系,会有很多规则和指导要求。这和养育孩子是一样的,总是要立规矩,不可能让他完全自由生长,还期望着他能够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如果你是一个懂得传统的人,在你成为学生的时候你就知道怎么和老师相处、更专注于学习与训练。比起漫无目的,这样会节约很多时间,也更能迈上更高的台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老外在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