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迪恩·拉赫曼:正在达沃斯的世界领袖们,应冷静思考一下世界的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08:59

吉迪恩·拉赫曼

吉迪恩·拉赫曼作者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导读】 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著名记者吉迪恩·拉赫曼的评论文章,建议出席论坛的各国政商领袖妥善应对全球挑战,为全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作者在文中表达的观点是其个人意见,并不一定反映客观现实;观察者网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文/吉迪恩·拉赫曼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魔山》是托马斯•曼在100年前出版的经典小说,故事发生在疫情肆虐、世界大战阴云密布的达沃斯。

随着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诸位嘉宾再次齐聚达沃斯,托马斯•曼描绘的那个世界似乎与我们现在的世界出现了令人不安的相似性。让这个论坛深感恐惧的是,长期的和平、繁荣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可能即将结束——就像 1914 年那样。

今年达沃斯的口号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这种分裂始于新冠疫情——封城、封国和供应链中断。因此,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自疫情开始以来首次在冬季主会场举行)可被视为常态回归的信号。

达沃斯爆发抗议

即使新一波疫情没有出现,新冠疫情也改变了政府和企业对全球化的看法。众人原以为货物和商品总是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运输,现在这一幻想已经破灭。

企业已经从“及时”供应链战略转变为“以防万一”战略。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多的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其他不测(曾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意外事件)受到了更多关注。极端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这使人们开始担心食品安全和旅行安全。由某些国家或犯罪分子发动的网络攻击威胁着现代经济赖以存在的基础设施。

在政府的催促下,企业不得不改变它们的经营方式。企业依赖易受疾病、战争或其他紧急情况影响的复杂供应链是不明智的。像苹果这样吹嘘产品“在加州设计,在中国组装”的公司将被迫实现生产多元化,苹果公司已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印度和越南。

疫情促使一些西方公司努力减少自己对中国的依赖。它们在意识到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后,加快了转移的速度。

去年爆发的俄乌战争表明,意外事件是有可能发生的。1945年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战争正在距离达沃斯豪华酒店不到一千英里的地方进行。

由于乌克兰冲突仍在继续,战争升级的风险仍然很高。核战争是最可怕的未来场景——自去年2月战争爆发以来,白宫一直担心这一风险。即使没有使用核武器,随着北约向乌克兰运送先进武器以及伊朗向俄罗斯提供军用无人机,冲突扩大的危险仍然存在。

这场冲突表明战争将如何切断全球化赖以成立的经济联系。欧盟正在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能源——这加剧了欧洲的通货膨胀,并有可能导致一些行业失去竞争力。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是世界粮食市场上的重要供应国,双方爆发战争推高了食品价格,并有可能致数百万人挨饿。

政治家和实业家正在紧张地关注着下一次地缘政治威胁。许多人把眼光投向了台湾岛,它生产了世界上90%的先进芯片。台海危机可能导致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生产商台积电倒闭,从而给世界经济带来毁灭性后果。

即使是远未达到开战程度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扰乱了国际贸易。美国对中国日益警惕的态度,促使拜登政府严厉限制敏感技术出口中国。这不仅影响到美国公司,还影响到使用美国技术的外国科技巨头,例如韩国三星。

政治领导人、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也必须担心国内民粹主义者的压力。许多民粹主义者已成功使世界经济论坛变成不平等和跨国资本主义的象征。

近年来,达沃斯成功吸引了反疫苗人士、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宗教狂热分子和强硬民族主义者的愤怒眼光。有关该论坛的阴谋论甚嚣尘上。在更不受约束的互联网上,有人指责世界经济论坛利用疫情来控制世界经济。

撇开这些怪论不谈,认为达沃斯也有一定害处的论调已经流行起来。决心以美国普通工人利益代表面目出现的乔·拜登总统不太可能冒险出席达沃斯(他和唐纳德·特朗普不同,特朗普喜欢与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众多企业老总们觥筹交错)。

即使是欧洲的中间派和保守派领导人也可能对出席达沃斯论坛持谨慎态度。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是全球化的捍卫者,他曾在达沃斯发表过讲话,他此时正要推动敏感的国内养老金改革,因此可能会觉得现在不适宜出席达沃斯论坛。作为一位有金融从业背景的新任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通常会抓住机会去拉拢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企业高管;但英国正面临新一轮罢工潮,因此他可能认为不出席才是明智之举。

斯哈泽尔普酒店是托马斯·曼“魔山”疗养院的原型,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世界领袖们最好乘坐缆车前往这家酒店。该酒店的景致是全达沃斯最好的,如此美景可能为领袖们提供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想一想该如何防止战争和天灾再次摧毁全球经济。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