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子刊:按摩生发竟真有道理?科学家发现机械拉扯可激活毛发干细胞,促进毛发再生

来源:奇点网

2019-06-09 08:48

奇点网

奇点网作者

链接全球创新医疗

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很哀愁,逝去的青春追不回了,逝去的头发总还是得挣扎一下,什么昂贵的洗护套装、生发液、护法油、黑科技生发梳,只要好用,duang也得上啊。

还有花样繁多的按摩,前段时间奇点糕又了解到一个按摩手法,分好几式,各自还有超中二的命名。虽然是这么吐槽吧,但看到大师浓密茂盛的秀发,也忍不住上手揉了几把。

嘿别说,按摩头皮生发,好像真能找出点科学道理来!

近期《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了一项来自中国台湾学者的科研成果[1],原来机械拉伸皮肤真的可以生发!研究者们利用特殊装置拉伸小鼠皮肤,发现这可以促进巨噬细胞活动,激活干细胞,从而促进毛发再生~

秃头女孩超心动(握拳)

图源 | pixabay

当然了,其实并不是按摩两下就能长头发,实验还是有严格技术指标控制的,咱们慢慢叨哈。

为了科学评估拉伸皮肤这回事儿,研究者们设计了一个特殊的装置,就是下图小鼠背上的那个透明小方框。这个装置的前后两端用胶水固定在小鼠的背上,这样就能够控制拉伸的程度了。

研究者先是给小鼠脱了个毛,让整个背部的毛发生长回到同一个起跑线,然后在毛发生长进入休止期的时候,开始整个研究。

各个实验组中小鼠的皮肤分别被拉伸了0/22/33/40%,然后就这样保持七天,再取下装置,观察毛发的生长状况。

不废话,看图!

我觉得这个安利比小*书啥的有说服力很多

肉眼可见的,拉伸程度达到33%和40%的两组小鼠在21天的时候恢复了满背的乌黑毛发!“三周还你满头秀发”,植发广告怕是也不敢这么写啊。

至于0和20%组长出的那两小条毛毛,研究者认为这是取下装置的时候,固定装置的胶水拔掉了一些毛发,这个拉扯促进了新毛发的生长[2]。是的你没听错,拔头发是越拔越长的!但是估计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吧……

研究者还专门测试了最优参数,以33%的程度拉伸、保持7天效果最好。

时间更长反而效果没有那么好

不过就算真的效果这么好,实际使用体验应该和京剧吊眉差不多吧,一吊7天?告辞。

还是寻找背后的机制,看看有没有什么外用内服的药可用才是正经。

于是研究者对小鼠毛发干细胞进行了RNA测序,从总计22579个基因中筛选出了416个表达上调的基因和264个表达下调的基因。而这四百多个上调的基因,大多数都是和炎症过程相关的,比如说免疫应答、防御、趋化性、白细胞介导免疫过程等等。

相关基因的分析,不看也行

研究者自然把目光转到了免疫细胞上。果不其然,在拉伸皮肤的过程中,小鼠真皮和皮下脂肪层中聚集了好多巨噬细胞,而且它们的集会直到装置释放之后也持续存在。

进一步研究发现,巨噬细胞才是拉伸皮肤生发的关键。

原来,在皮肤受到机械刺激期间,会产生很多的趋化因子,它们会召集巨噬细胞,并且促进它们转化为一种与修复组织有关的表型——M2巨噬细胞。

M2巨噬细胞会释放很多生长因子,比如HGF、IGF-1等等,这些生长因子就可以促进毛发干细胞的增殖、促进毛发再生了!

图源 | pixabay

说起来这还真的有点“不破不立”的意思,制造一点小损伤,激活免疫大规模修复~嗯~不过拉伸皮肤似乎没啥损害,研究者只检测到一点点正常凋亡的细胞,说明这个拉伸装置本身并没有造成细胞的损伤,毛发再生也不是由损伤导致的。

之前还有一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扩张头皮真的能够缩短毛发休止期、促进毛发干细胞的有丝分裂、增加毛发[3],不过我觉得扯头皮还是太难操作了,还是等科学家们从趋化因子-巨噬细胞-生长因子这条通路里找靶点开发生发液吧……

或者不嫌麻烦的从今天开始每日按摩脑袋呢?不一定有用,不过能变精致girl/boy哦。

(奇点网 原创:奇点糕)

参考资料: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402-8#Sec1

[2] Chen, C. C. et al. Organ-level quorum sensing directs regeneration in hair stem cell populations. Cell 161, 277–290 (2015).

[3] Lee, Y., Gil, M. S. & Hong, J. J. Histomorphologic changes of hair follicles in human expanded scalp. Plast. Reconstr. Surg. 105, 2361–2365 (2000).

责任编辑:陈轩甫
头发 发际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