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浩然:今年修宪?安倍还是嫩了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07 09:16

冀浩然

冀浩然作者

战后日本历史与社会研究者,周刊记者

毫无疑问,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日本政治界支持修改宪法的改宪派来说是迈出了巨大一步的一年——6月,用于确定宪法修改手续的《国民投票法》在众议院通过;7月,内阁阁议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11月,自民党在众议院提出了《公职选举法》修正案……

这一切行动都在告诉着日本和世界,修宪派在过去的一年里“成果丰硕”。如果《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得以通过,那么日本的国民投票年龄(也就是选举年龄)将从明治时代延续至今的20岁改为18岁。从理论上来说,国民投票年龄确定之后,实行包括修改宪法在内的国民投票都将是信手拈来的事了。

而且,对于《国民投票法》和《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在野党方面也并未作出任何反对的表现。而对于修宪行为的本身,11月召开国会宪法审查特别会议时,除了共产党之外的7个政党都对在宪法中增添“紧急事态条款”表示支持,这一条款明确规定,在发生战争、特大灾害等紧急事件时,首相有权力不经过国会而限制一部分的国民权利,扩大首相自身权利。自民党的“死对头”民主党当时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这一条款的设立是必要的”。

似乎修宪的步伐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让观望者们不禁认为2015就将是“修宪”之年了。可惜情况却未必像安倍先生所想的那么好——尽管12月选举拉票的时候,安倍先生还在札幌车站前声嘶力竭地高呼“(修宪)是自民党创立以来的一贯宗旨”。但是去年一年,修宪派的势力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的形势让自民党也不可能轻轻松松地修改宪法。

作为日本国内修宪派格局大变象征的,就是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的分裂和“大家党”的解散。夏季,被誉为日本右翼领军人物的桥下彻和石原慎太郎因为政见不合分道扬镳;而在冬季,同样是强烈呼吁修宪的“大家党(みんなの党)”在众议院选举之前由于内部势力分裂,宣布政党解散。

石原慎太郎及其团队为了靠近安倍参与政权,在8月草草结成了新党“次世代党”,在众议院选举之前更是放话称“老子这回选不上就隐退啦”。当然,“通电下野”这种事石原慎太郎也干了很多回了,大家看他“隐退”就跟看宫崎骏“隐退”一样,早已习惯了这种表演。然而,使出了吃奶力气的石原君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次世代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败得一塌糊涂,党首石原慎太郎和平沼赳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只能挤挤眼睛撇撇嘴,说不出一句有用的话来。

左:平沼赳夫;右:石原慎太郎

可是很“不幸”的是,安倍先生在众议院选举中被石原慎太郎忽悠的是一愣一愣的。再加上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对于修改宪法第9条的消极态度,使得安倍为首的自民党对于“次世代党”能够为修改宪法进行“援护射击(安倍在秋季时的原话)”充满了期待。此次“次世代党”的大失败,对于安倍和修宪派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也正是借此,公明党对于安倍和自民党的态度也有了巧妙的变化。12月底公明党新闻发布会时,公明党直言不讳表明了对于安倍为首的自民党在“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体系下背着公明党搞小动作的不满。对于安倍而言,颇有两头落空的意味。

另一方面,“右翼旗手”桥下彻带着他的团队,和连结党的党首江田宪司达成协议,在8月成立了“维新党”。由于合并前连结党对于修宪尤其是修改宪法第九条态度十分模糊,导致在众议院选举中,维新党对于修宪的态度变成了“置身于度外”。而且,连结党出身的江田宪司在拉选票的街头演讲中说:“反正国会早晚都会有三分之二的人支持修宪,我们(维新党)就没必要再为这些人摇旗呐喊,来做自民党重新武装日本的势力爪牙了!”维新党的成绩也是十分惨淡,桥下彻在选举后宣布辞去维新党党首的职务。更让外人觉得维新党内修宪派的势力已经不掌握主动权。

而更有趣的是,桥下彻(和之前的石原慎太郎)死死守护的,号称“维新铁板”的大阪府各个选区,也被自民党挖去了4个席位。自民党的势力渗透进了桥下彻的老家,更让修宪派内部的意见纷争激烈起来。

朋友政党一个个的被自民党抛弃、出卖甚至变成猪队友,安倍先生的修宪算盘的支持者成分越来越“自民党化”。不支持修宪的势力比如日本共产党,在选举中却实现了几十年来未达成的大跃进。就算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还没有就修宪问题上明确表态,但根据以往态度,很难认为民主党会支持修改宪法。

政党形势对于修宪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也就算了,如今除却政治方面,其他各个方面都在给自民党出难题,让安倍先生腾不出手来解决修宪这个老问题。

经济上问题已经让安倍焦头烂额了。尽管“安倍经济学”已经吹了两年多了,但是成效依然平平,而2014年更是出现了GDP的大倒退。民间对于增税和日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也是怨言颇多。虽然安倍在1月5号的首相与媒体的新年座谈会上不断说自己“已经为经济成长做到了极致,取得了很多成效”,但经济依然是安倍先生甩不掉、摆不平的大问题。在已经不能增税和投资刺激无效的情况下,安倍经济学每走错一步都会让日本国民敏感的神经颤抖一次。在经济问题的紧要关头,大搞修宪可是给在野党攻击自民党“不务正业”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靶子。

社会问题上,安倍依然是毫无建树。安倍的两年多,生育率的下降反而呈现加速趋势。老龄化和地方无人化的情况越来越加剧。自民党的“票箱”是日本农村,可是农村人口的削减和地方无人化、极度老龄化对于地方选票来说将是巨大的威胁。虽然说老龄化的解决不是很快就有成效的事情——但是日本国民依然很遗憾地看到,安倍先生并无解决这个问题的趋势。连选票都保不住的话,安倍先生恐怕真的就没功夫管修宪的事儿了。

外交和历史问题上,多年来一向嘴硬的安倍先生这半年来也是迅速软化。1月5日上午的首相与媒体的新年座谈会上,安倍大谈“日本要从上一次世界大战中反省,继续建立和平国家。不管是70年、80年还是90年、100年,和平国家建设不会变。”“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战后历届内阁有关于战争问题的观点、精神,本届内阁依然要遵循。”虽然说安倍先生心里未必这么想,但是身体的诚实容不得他多想——他已经没有能力在历史和外交问题上和全世界打哈哈了。可是历史问题都扛不过去,这修宪不也是一纸空文了么?

这些焦头烂额的问题加上政党间修宪派势力的变化,安倍先生的修宪之路恐怕是“凶多吉少”。也正由于此,菅义伟官房长官也不得不说“国民投票最早也得在2016年进行”,今年安倍先生的黄历里,恐怕是不会有“宜修宪”的字眼了。

责任编辑:陈轩甫
修宪 日本右翼 日本首相 日本宪法 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 石原慎太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