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抓稳抓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来源:求是网

2017-10-29 08:07

贾晋京

贾晋京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从历史发展维度对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重要判断,也是我国可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重要保障。深入认识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演变特点,辨识机遇与挑战,将有助于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新方位,从而抓稳抓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为此,需要从世界形势演进的规律、我国发展方式的转换以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互动三方面进行思考。

10月25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第一,世界形势演进总体对我国有利。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总体格局上看,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总量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上都超过了发达国家,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政治上看,和平与发展仍将在比较长的时期继续是世界主旋律,而挑战和平与发展的因素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非传统安全和地缘政治摩擦问题突出,西方出现的“逆全球化”与民粹主义浪潮深刻改变了其政治与社会生态,也使西方国家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与意愿减退。

经济上看,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存在,并向深层次发展,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交织的局面可能将长期持续,其中一大核心原因在于西方世界的人口年龄结构与文化心理发生重大变化。科技创新上看,市场对创新的导向作用日益凸显,全球价值链深化发展使得分工日益复杂,每一种产品涉及的分工环节都在变多,因此协调多个部门、大量人才的大科学、大创新能力成为决胜全球产业链引领能力的关键。

世界形势演进的上述四个特点,都使得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最大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国的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期待,而中国为世界提供公共物品的能力越来越强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第二,我国发展动能已出现“跃迁”。当前,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和结构调整深化的态势不断增强,中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代替中低端和传统产业成为主要动力。增长动能由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由工业主导型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由数量扩张型转向创新驱动型、由资源消耗型转向绿色低耗型。

越来越多的中国产业正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50.9%增加到2015年的55.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1年的9.1%逐步上升到2016年的12.4%。中高端制造业、中高端经济相关服务业,如装备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增加值增长显著高于整体增速。在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方面,不断书写着人类历史上的新篇。

可以说,我国在国土空间格局、人民生活轨迹、发展动力来源上,与五年前相比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何概括描绘我国发展动能转换的大势呢?或许可以借用物理学中的“跃迁”一词,指的是量子力学体系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的过程,例如原子从较低的能态变换到较高的能态。我国发展方式五年来的变化,正可以用“跃迁”来形容:现在的所处发展轨道“能态”已然跃升到更高,从而为今后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方向不变但更高级、更顺畅的“高架路”。

第三,我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中的“组网者”。五年前,在全球版图中占面积很小的大西洋两岸区域,依旧在充当全球经济网络中唯一的“服务器”,世界其他地区都需要先与之发生经济联系,才能“接入”到全球;而近五年,随着APEC北京峰会、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四次重要会议的成功召开,使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始扮演“新的服务器”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蓝图,正在为世界连接起一个新兴的国际市场之网,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及我国贸易投资的双向增长,则为这张网络注入着越来越多的商品流、资金流。

从未来的世界前进方向看,我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一改西方主导全球化的“先谈判分利规则”方式,而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先发展再共享,成为当今时代国际经济合作的新范式,引领世界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在未来的全球发展之中,这将是世界发展经验中最重要和最具创造性的因素之一。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可以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在比较长的时期内继续处于战略机遇期,到2035年基本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阶段安排,具有充分的战略合理性以及现实条件支撑。

责任编辑:韩京霏
发展方向 中国发展 中国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