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逮捕华为助长华盛顿“新冷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7 09:12

杰弗里·萨克斯

杰弗里·萨克斯作者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观察者网 朱九如编译】

加拿大官员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逮捕了中国电信企业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她已缴纳1000万元的保释金,但必须留在温哥华的家中。

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他认为美国试图通过此次逮捕对中国企业产生寒蝉效应来“阻止中国崛起”。

他认为,美国试图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国崛起”,加拿大逮捕华为是对华盛顿“新冷战”的助长。逮捕中国高管是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制造“新冷战”的另一个例子,他补充说,而加拿大正成为其南部邻国的帮凶。

萨克斯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你们南方的邻居非常不稳定......对中国的权力崛起有点失意。”

“这是一种非常著名的美国方法,利用其力量来试图打破竞争对手的经济势头,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糟糕的行为,实际上,对于世界来说,是在制造一场新的冷战。” 他补充说。

“这是美国冷战思维的重演......美国不希望在任何地方有任何的竞争对手。”

萨克斯还质疑逮捕的原因,认为其动机与美国此前的行为不一致。

萨克斯说:“据我所知,她因为给汇丰银行做了个关于伊朗交易的展示,就受到了欺诈的指控。”

“有趣的是,汇丰银行本身因为大规模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受到制裁,但没有一位高管面临任何指控,更不用说像孟晚舟这样在外国机场被逮捕,并被拖拽这样的过程,”他补充道。

“这是非同寻常的,我理解为什么中国会像现在这样反应强烈,因为它绝对是完全超出常态的。”

孟的父亲是华为的创始人,华为是一家强大的中国电信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设备和咨询服务。该公司正在与国际研究人员一起迅速转向5G技术,但一些批评者指责华为代表中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

针对孟的欺诈指控围绕着华为与一家名为Skycom的香港公司之间的关系,该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

根据美国检察官的说法,Skycom是华为的“隐藏”子公司。孟曾曾在Skycom的董事会任职,但她说华为出售了Skycom的股份,并辞去董事会职务。

伊朗受美国的制裁,如果银行帮助受制裁的国家将货币转移到更广泛的全球银行体系中,那么银行就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萨克斯认为,是华盛顿发起了一场行动,要重罚被认为违反对伊制裁的孟晚舟,而这次逮捕是加拿大卷入其中的结果。

他说:“我认为加拿大‘讨好美国’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或失调了。”

“也许加拿大被利用和操纵,不仅仅是针对中国,而是美国试图向任何人展示:‘你敢绕过我们与伊朗的做生意,你要付出代价。’”

包括特鲁多在内的加拿大官员强调,加拿大对孟的逮捕不是任意的,而是根据与美国签订的引渡条约进行的。

萨克斯敦促加拿大考虑按照自己的利益,评估形势,而不是一味默许美国的要求。

“我认为,加拿大应该独立思考,并认识到被要求做的事情完全超出国际规范,而且非常具有挑衅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加拿大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