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流:关于张伟丽的比赛失利,我们需要知道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8 08:28

截流

截流作者

体育博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截流】

上周末,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格斗女王”、我国MMA(综合格斗)运动的旗帜人物、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女子草量级冠军张伟丽,在这个世界第一MMA赛事的第261期数字大赛(简称UFC261)中,上演了自己夺冠以来的第二次卫冕战。

尽管在这次比赛之前,不管是各路格斗媒体,还是广大国内观众,都把2019年强势夺冠、2020年震撼卫冕的现任冠军张伟丽,视为赢面更大的一方,但是,当晚比赛的发展,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图片来源:UFC官网,下同

这场作为当晚联合主赛的女子草量级冠军战,在现任冠军、中国选手张伟丽,和前任冠军、美国选手罗斯·娜玛朱纳斯之间进行。

赛前,双方选手和各自的支持者们都普遍认为,这会是一场凶险苦战。

然而,在比赛开始不久,当双方都还在试探阶段时,现在的王座挑战者罗斯却突然发力抢攻,用一记极具迷惑性的左腿高扫,在电光火石间绕过了对手的格挡,精准命中了张伟丽的下巴;当挨到重击的张伟丽倒地后,罗斯又继续追击,用连续的地面砸拳,飞速终结了比赛。

这场冠军战的持续时间,也定格在了首回合1分18秒。

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结果,不仅让现任草量级王者张伟丽失去了自己的冠军腰带,也让广大中国观众陷入了深深的震惊和沮丧之中,一时间,惋惜、痛心、质疑、批评等各种言论,开始充斥在国内各大社交平台上,甚至有不少“业余专家”开始煞有其事、看似头头是道地分析起伟丽的“失败原因”。

针对这些现象,作为国内MMA领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UFC中文专栏作者,我觉得有几个问题需要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和普及一下。

一、张伟丽的失败,算是意外吗?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讲。

首先,从过程上来看,首回合开场不久便被KO终结,这对任何一个卫冕冠军、尤其是一贯作风稳健、坚韧顽强的张伟丽来说,肯定是意料之外的。可以说,这个近乎“秒杀”的结果,超出了全世界大多数观众的预料。

但是,如果大家对张伟丽的本场对手,以及UFC草量级的形势有所了解的话,则会发现,这个“意料之外”的震撼结果,又是那么的“情理之中”。

近两年,通过张伟丽的夺冠和卫冕,相信大家对她的两位对手——巴西选手安德拉德,和波兰选手乔安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说,重拳恐怖、蛮力惊人的前任冠军安德拉德,是力量型选手的顶尖代表;拳脚犀利、防摔出色的昔日霸主乔安娜,是站立打击的巅峰存在;那么这一次,前来挑战张伟丽的又一位前任冠军、绰号“暴徒玫瑰”的美国选手罗斯·娜玛朱纳斯,则是比前面两位更为恐怖、更加难缠的“综合型高手”。

罗斯与乔安娜对决

拳法精湛、腿法犀利、同时又是缠斗高手的“全能战士”罗斯,在2017年作为挑战者,第一次冲击草量级冠军头衔,并用跟今天极为类似的方式,在首回合开局阶段,“闪电战”突袭得手,重拳KO了当时的级别霸主、已在冠军位子上称霸三年、成功卫冕5次的“草量级女王”乔安娜,成功登上了冠军宝座。此后,罗斯又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再次击败意图复仇的乔安娜,彻底宣告了对方统治时代的结束。

虽然在后来的第二次卫冕战中,罗斯在场面占优,胜利在望的情况下,一时大意,被挑战者安德拉德砸摔翻盘,失去腰带,但经过一年的休整之后,伤愈复出的罗斯,再次强势归来。虽然当时的冠军腰带,已经落入张伟丽手中,但罗斯还是在与安德拉德的二番战中,判定获胜,成功复仇,同时也锁定了未来的冠军挑战权。

如果一定要把UFC女子草量级的冠军级强者排个座次的话,昔日的长期统治者乔安娜和“巴西打桩机”安德拉德,基本是稳坐第三和第四位,而“谁是第一强者”的悬念,则要在张伟丽和罗斯之间决出结果。

因此,张伟丽的这次失利,并不是无法预料的“意外结果”,更不是因为轻敌大意,输给了什么无名小卒,而是她面对职业生涯中的最强对手,在一场瞬息万变、落子无悔的“尖峰碰撞”中,令人遗憾又十分合理地成为了落败的那一方。

二、张伟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这场比赛失利之后,许多热心观众对张伟丽的“失败原因”进行了各种层面、各种角度的深度分析,有人说她战术制定失误,有人说她技术存在漏洞,甚至还有人说她忙于商业活动,备战受到影响……

不过,在我看来,这些分析虽然大多出于善意,但基本上没有任何意义。

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自然有教练团队和张伟丽本人进行赛后总结和分析,我相信,在职业赛场上一路披荆斩棘、登上世界顶峰的他们,肯定比各种大小屏幕前的所有热心观众,更加内行、更加专业。

至于商业活动和赛前备战的关系,相信大部分资深拳迷都会知道,在当今科技为王的体育行业,运动员训练的合理性和针对性,远比训练时间和强度更加重要。

在MMA领域,所有顶级选手的备战时间,基本上都是八周左右,时间太长不但不会对选手状态有所提升,甚至会起到反作用。而在备战期之外,进行商业活动、完成各种访谈和商业合约,本来就是所有职业选手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所以,那些看到张伟丽的广告代言或媒体亮相,就怕她“影响状态”的观众们,大可不必担忧,因为世界上所有顶级职业运动员,包括这次战胜伟丽,成为UFC女子赛场上第一个成功重夺王位的“复活冠军”罗斯,都是这么过来的。

如果一定要给张伟丽的失败找一个原因的话,那就是她冠军身份和所在级别,早已注定了她必将身处最为复杂、最为凶险的顶级竞争之中。

在高手如云、诸强环伺的UFC赛场上,从来不存在风轻云淡的轻松胜利,张伟丽固然是实力超凡的巅峰强者,但她的对手们,不管是曾经的安德拉德、乔安娜,还是今天的罗斯,也无一不是天赋惊人的一时人杰。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想要“常胜不败”本来就是难如登天,但是,也正是这种超强的竞争,才让张伟丽的每一场胜利、每一次拼搏,显得那样可贵。

三、张伟丽的这场失败,意味着什么?

张伟丽的卫冕失利,让很多支持者心情沮丧、失魂落魄,好像这位前两天还站在世界顶端的中国姑娘,一下子跌入了万丈深渊。

但事实上,这场比赛的结果,除了让她暂时失去了“UFC冠军”这个头衔之外,在职业前景方面,没有任何额外打击。

根据惯例,刚刚失去腰带的前任冠军,将自动成为本级别排名第一的挑战者,并比所有竞争对手都更容易获得冠军挑战权。所以,不管UFC官方是直接安排伟丽和罗斯的二番战,还是要求伟丽先打赢一位高排名选手,再给战权,未来的职业前景和夺冠机会,其实依然掌握在张伟丽自己的手中,她要做的只是在赛场上,继续胜利。

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在UFC历史上,长期统治、多次卫冕的“孤独王者”,本来就是少数。而且,这类看似风光的“级别霸主”,很多因为自身优势过大,或本级别整体太少,而成为不断刷新卫冕纪录,人气却始终不温不火的“小众冠军”,反倒是高手林立、神魔横行、腰带归属充满悬念的级别,比如过去的次中量级、重量级,现在的轻量级、女子草量级,成为了盛产经典战役和传奇故事的“巨星摇篮”。

正是在这样的激烈战场上,UFC史上最伟大的冠军之一、前次中霸主GSP,在自己的首场卫冕战中,便被首回合终结;重量级历史上,公认的“最强冠军”凯恩·维拉斯奎兹,也在人生的第一次卫冕战,被对手64秒KO。这些看似惨痛的失败,让他们失去了保持“数据完美”的机会,但也让他们获得了成就日后伟大成就的动力;而如今刚过30岁,身体状态正处于巅峰的张伟丽,也完全可以在未来,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伟大传奇。

四、张伟丽的成就和魅力,究竟是什么?

即便已经失去了冠军腰带,但张伟丽的成就和个人魅力,并不会因此减弱。

因为在UFC及整个MMA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各级别的冠军,一直来来去去,络绎不绝,但真正能在历史上留下坚实足迹的伟大王者,始终寥寥无几。就像不管体育运动发展到何时,人们都不会忘记“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一样,人们衡量一个选手伟大与否的关键因素,并不是他是否还坐在“冠军宝座”上,而是这个人在职业生涯中,为自己从事的这项运动,究竟留下了什么。

在MMA领域来说,尽管早已时代变换、物是人非,但用柔术引领技术理念变革的格雷西家族、用冷酷意志和火热斗志长期屹立在人类之巅的“沙皇”菲多,以及曾在UFC赛场上实现了各自伟大成就的“蜘蛛”席尔瓦、GSP、隆达·罗西、“嘴炮”康纳等人,早已凭借不同的个人成就和行业贡献,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历史节点和时代标志,而我们的张伟丽,也位列其中。

去年3月,在拉斯维加斯的那场卫冕战,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多国、万里出战的张伟丽,用自己的强大实力和坚韧表现,打出了整个MMA历史上(不论男女)最伟大的一场战役之一。她在那场浴血苦战中,表现出来的顽强不屈、坚毅果敢,不仅让整个格斗行业重新认识了女子比赛的意义,而且让全球所有观众再次领略了格斗运动的终极意义。

2020年,张伟丽在首场卫冕战中凭借更多有效进攻,击败挑战者乔安娜

虽然仅卫冕过一次就失去腰带的张伟丽,还不是最伟大的女子冠军,但她的这场卫冕战,早已成为了MMA运动史上无可争议的最伟大比赛;而作为这场提升了整个行业格局的“伟大战役”获胜者,年轻的张伟丽,其实已经早早预定了自己的UFC“名人堂”席位。

而对广大国人来说,张伟丽的成就和魅力还不止于此。

这些年,人们一路见证了这位出身平凡、一度迷茫的河北姑娘,在找准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之后,是怎样从零开始,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又怎样一步一步登上世界巅峰;而当去年疫情来袭,举国抗疫时,大家又亲眼目睹了,她怎样在那个敏感又复杂的历史时刻,在西方最顶级的体育赛场上,展现了中国人的强大与坚韧,在赢得全世界尊敬的同时,也让所有国人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振奋。

今天,张伟丽失去了她的冠军腰带,我们祝福她早日归来,续写自己的传奇故事。但不管将来能否重夺王位,她其实,早已足够伟大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张伟丽 比赛 卫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