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阿托洛:体面点,中国看着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2 08:58

吉尔·阿托洛

吉尔·阿托洛作者

《防务新闻》编辑

【文/吉尔·阿托洛,翻译/观察者网 堵开源】

关于特朗普政府处理国际关系的方式,已经谈了不少了,但几乎没什么别的比“美国第一”的说法制造更多裂痕了,分裂的不仅有国会,还有媒体、甚至美国和盟友。而且制造分裂的话题还有更多,仅举几个例子,北约关系、以及单方面退出已经签署的协议,比如PTT、中导条约、伊朗核协议……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看法。

但是,现在出现了一种思维定式,认为这类行动,都仅仅是“闷在盒子里”的;除了我们最紧密的盟友外,世界并不会密切关心这些。当然,他们也会追踪美国政策变化,以了解可能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但是他们在密切追踪美国决策过程吗?这会影响他们自己对未来的预测吗?有人很轻易地认为,不管是白宫还是国会山上发生的事情,都只是被观察,而不是被仔细审视。

所以,当我们最大的对手在他们自己的文件里,用在美国国内正引起严重争议的字眼来形容美国的外交政策的时候,是时候停止这样想了。

《防务新闻》编辑吉尔·阿托洛发表文章《中国看着呢

中国在7月底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警告称全球主要大国间的竞争正日益激烈,大国间正努力夺取新的战略优势。这其中一些用词,比如“单边政策、危害全球战略稳定、挑衅、日益激烈”,是我们耳熟能详的。

我们应该对中国正认真听着、看着我们而感到惊讶吗?当然不是。但我们或许应该试着开始用理智思考我们的行动会如何被解读,以及如何影响其他国家。俄罗斯正利用特朗普的政策取得优势——他们发现北约可能分裂——莫斯科随即采取了积极行动,比如干预选举。而对于中国来说,目前美国的政策被他们视为挑衅,那么接下来他们会做什么呢?

中国的白皮书称,美国“增加地区安全的问题的复杂性”,并专门提到了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了地区战略平衡以及该地区各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要知道,特朗普为了在韩国部署“萨德”,向他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而北京方面一直声称这种系统会被用来刺探中国。在该系统部署后中国对韩国进行了非正式的制裁,直到朝鲜半岛紧张局面发生变化才取消。

韩国全面推进“萨德”部署(图/视觉中国)

我们预见到事情这样发展了吗?韩国呢?没有人认真考虑过中国会采取什么行动,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中国的白皮书里也出现了一些美国正在加快军事科技和工业创新,追求绝对军事优势的内容。在美国,有些人认为这是五角大楼的行动取得成效的证据,认为这表明中国承认美国正在夺回一些高地——中国最近几年内在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优势。此外,还有人因为中国在报告中表示已经认识到澳大利亚正在积极追求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而高兴,认为这表明中国已经认识到美国加强与盟友关系的行动。

显然的,美国政策不应该受到其他国家的干扰。但是如果我们要考虑我们的言论会如何被盟友解读,确实我们会考虑,那么我们就应该同样考虑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也会被对手解读。显然的,解读我们的行动、战术和战略是他们的责任——正如我们也有着解读他们的责任一样。

所以,如果美国因为考虑到与盟友的合作关系而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方式,如果我们的投资重点与前任政府将有重大变化,那么我们也应该更好地注意我们的言行可能被那些对我们构成最大威胁的对手解读。

这,我必须说,我们现在远远没有做到我们应该的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美国外交 盟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