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森、成政珉:亚洲世纪已经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2 08:06

华强森

华强森作者

麦肯锡公司资深董事,《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

成政珉

成政珉作者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文/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华强森、成政珉】这个世界在19世纪是欧洲化的;到了20世纪,我们迎来了一个美国化的世界;如今,它正在被亚洲化,而且其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亚洲的崛起极为迅速,这个地区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从低收入迈入了中等收入的门槛。到2040年,亚洲将为世界贡献超过一半的GDP,而且亚洲还将消费全球40%的产品。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2019年10月3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刊发评论文章:《亚洲世纪已经到来》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的一项研究为我们揭示了全球重心向亚洲转移的程度。今天,亚洲地区在全球贸易、资本、人员、知识、交通、文化和资源等领域的份额一直在增长。在8种类型的全球性跨境物流中,只有垃圾的流向与其他7种物流是相反的,这反映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削减来自发达国家进口垃圾的决心。

亚洲占全球商品贸易额的比例已经从10年前的四分之一增长到了如今的近三分之一。几乎在同一时期,亚洲在全球航空旅客数量上的份额也从33%增长到了40%,在全球资本流量中的份额则从13%增长到了今天的23%。

资本的流动也助推了亚洲城市的发展。在全球前30个最大城市中,亚洲占据21席;在全球10个游客最多的城市中,亚洲占据4席。很多知名度不高的亚洲城市如今已经被纳入投资者的视线。在缅甸的商业首都仰光,对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从2007年的零增长到了2017年的26亿美元。

印尼首都雅加达附近的勿加泗也在崛起,这一地区正在成为印尼的底特律——汽车和摩托车产业中心。在最近10年,勿加泗的制造业外国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9%;而2017年获得1400项专利的海德拉巴正在快速追赶印度硅谷班加罗尔。

流入亚洲国家的资金并非仅仅来自亚洲以外,具有活力的亚洲内部网络也在促进该地区的发展。受益于日益整合的亚洲供应链,亚洲国家约有六成的商品贸易活动发生在该地区内部。地区内融资和投资规模都在扩大,亚洲初创企业所需资金的七成来自亚洲地区内部。此外,亚洲74%的人员流动是由亚洲人自己实现的,这有助于亚洲一体化的推进。

使上述贸易活动、资金流动和人员流动成为现实的正是亚洲的多样化。事实上,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目前存在四个“亚洲”,这在推动亚洲全球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第一个“亚洲”是中国。中国是亚洲的经济之锚,为邻国提供了联通性和创新平台。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提供了亚洲国家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35%,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对外投资流入了亚洲国家。2017年,中国占据了全球专利申请量的44%,这反映了该国快速增长的创新能力。

第二个“亚洲”是“发达的亚洲”,亚洲的发达国家也提供技术和资本。从2013年到2017年,亚洲的发达国家提供了亚洲国家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54%,总值约1万亿美元。仅韩国一个国家就占越南接受的全部外国直接投资的33%;日本占缅甸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35%,占菲律宾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17%。

第三个“亚洲”是“新兴的亚洲”,包括一些新兴的小型经济体,得益于生产率和消费的增长,这些小型经济体不仅提供劳动力,他们还提供增长潜力。这些新兴经济体已经与地区邻居实现深度融合:他们在亚洲地区内部的货物、资金和人员流动中占79%的份额,是四个“亚洲”中份额最高的。

与第三个“亚洲”形成对比的是,第四个“亚洲”即“外围亚洲和印度”在亚洲地区内部货物、资金和人员流动中所占据的份额最低,仅有31%。只要这些在历史上对亚洲融入程度较低的国家能够深化与其亚洲邻居们的联系,这个数字(它反映了这些国家与欧洲、中东、非洲和美国的历史联结)就一定还会增长。这些国家可以为亚洲提供很多:迅速增长的亚洲进口市场需要这些国家相对年轻的劳动力作为资本,同时这些国家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能够为亚洲出口商提供新的市场。

四个各不相同的“亚洲”之间是互补的关系,他们之间的整合是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当一个国家的劳动力老化之后,另一个拥有年轻人口的国家就可以填补空缺。2015年,印度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27岁(中国是37岁,日本是48岁),而到2050年印度人口年龄中位数也不过是38岁。

与年龄类似,当一个国家的工资水平(即制造业成本)开始提高,另一个处于更初级发展阶段的国家便可以以承接一些低成本制造业的转移。从2014年到2017年,中国在新兴经济体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份额从55%下降到了52%,与此同时越南增长了2.2个百分点,而柬埔寨增长了0.4个百分点。

观察家们多年来一直在探讨亚洲未来的潜力,如今这样的未来已经到来。正如帕拉格·康纳所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亚洲世纪”,而且历史不会倒退。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10月3日“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亚洲 亚洲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