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我在北美炒石油,最近总有人问我油价咋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4 07:47

KG

KG作者

北美某大型油企数据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KG】

朋友圈直播过全民长假旅游,全民宅家做饭,全民听演唱会,今天又点亮了新的直播技能——直播油价。

4月19日期货市场一开市,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基准价格(West Texas Intermediate, WTI) 就一路狂泻。20日早上睡眼朦胧躺在床上刷朋友圈,看到有人感慨油价跌幅超过80%,啧啧惊叹,刷个牙的功夫90%,目瞪口呆,吃个早饭的功夫竟跌幅超过100%,以为见底了,到吃午饭就见到负数了,还是感慨自己太天真了。

见过跌停熔断的,见过停牌退市的,今天却见证了原油期货不但价格跌至归0,更是一鼓作气直冲而下跌过300%,直至最低-40美金/桶。说通俗点,就是可以贴钱白送了。

其实,早在上一周,美国某些具体市场的油价已经归零甚至为负了。如今-40美金/桶有期货合约到期强制清仓和市场恐慌因素,也确实反映了原油价值低于仓储成本的市场预期。

作为一名石油从业者,免不了被问到这负油价是怎么来的,我就此聊聊19号就跌穿100%的西加拿大精选原油(West Canadian Select,WCS-我的饭碗)和北美眼下石油困境背后的故事。

来源:https://www.macrotrends.net/2516/wti-crude-oil-prices-10-year-daily-chart (注:当初的程序员可能没料到油价能是负的,最低只能显示到0)

原油和众多商品一样,定价取决于供需关系(supply-demand),最近沙俄(沙特,俄罗斯)打价格战,供过于求,原油价格一路走低,特朗普推特减产,也就是想调节一些供给,提振油价,这方面网上已有众多科普贴,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前面说到原油价格为负,相当于贴钱白送,很多朋友问是不是可以抄底薅羊毛。注意了!原油作为大宗商品,还有大宗商品的一些特性,除了价格成本,还有仓储和运输成本。所以想要抄底的朋友注意了,抄底大概分4步:

1. 找到一辆运油车、一个储油罐或者一辆油轮,大一点的,能装1000桶的整数倍;

2. 把车开到交割现场库欣(Cushin)装油;

3. 把油运到储油罐存起来;

4. 找到买家把油卖出去。

看上去简简单单的4个步骤,却隐藏了极其复杂的供应链关系和仓储问题。首先鉴于近期储油罐比较紧张,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其次炼油厂半停工,估计得存到复工才能卖掉。再者,虽然原油本身不属于易燃易爆品,但也能点着,油罐漏了容易被罚到破产。若是不想操一阵子卖白粉的心,还是建议想抄底的朋友考虑原油的二级市场。但还是那句话,投资风险大,入市需谨慎。

那么问题来了,卖一桶赔一桶,为什么大家不减产甚至停产呢?尤其是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这种大公司,不给特朗普面子,带头不支持减产,原因何在?

简单的说,因为压在北美油企头上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绕不开的成本。石油开采成本主要分两大块:资产成本和运营成本(Capex和Opex)。Capex可以看作准备阶段投入,比如购买、租赁钻井设备,生产设备,存储设备,偶尔还得修座桥、修条路。Opex顾名思义,包括工资,运输,压裂,废水处理等等。

减产、停产可以节省生产成本,比如工资、运输,但是大部分的Capex是省不了的,要摊到每桶油上(unit price per barrel),也就是说产的越少,每桶油的成本就越高。

而且不同产油区资产成本和运营成本的比例不太一样,中东某些地方插个两米的管子就能喷油,总体成本低,资产成本比例也低,美国的页岩油要打几千米的井加上压裂作业,加拿大的重油开采要先建能把水烧成蒸汽的工厂,这样一来总体成本高,资产成本比例也高,能占六成甚至更高。

第二座,华尔街的银行。华尔街地主家也没余粮了,等着收利息呢。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油价高企风光无限想借就借,圈地运动轰轰烈烈,现在不生产哪儿来的现金(注意非利润),没有现金怎么还利息,不还利息就……老婆孩子吃什么!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可以置身事外。只不过大家承受的压力可不太一样。小公司现金流一断基本宣告破产;而大公司,尤其是雪佛龙、美孚这种包揽上下游的综合油企,左手产油,右手卖给自家的炼油厂,一边亏一边赚,综合一下还有利润(高油价时上下游剥离的油企哭晕在厕所)。

另外,大公司和炼油厂一般有长期协议(价格固定或允许小范围浮动),所以对短期的波动基本免疫,这也就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市场崩溃,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停发股息的的情况下,大油企还能承诺维持股息。与此同时,小公司步履维艰给了大公司低价并购的机会,嗯,资本市场就是这么现实。

不同国家地区的开采成本大不同。来源如图所示

第三座,北美石油的结构性问题——加拿大重油,美国页岩油,美国炼油厂跨越半个世纪的相爱相杀。

曾几何时,美国是石油净进口国,缺资源,但是有人有钱有技术;小弟加拿大保有世界前三的石油储量,自己人口不到美国十分之一,但是背靠美国的庞大市场。于是加拿大产原油,美国炼油,加拿大再拿卖原油赚的钱买美国炼好的油,虽然运输距离有点长,基本横跨美国南北,大家依然有的赚,几十年来开开心心。尤其加拿大,二战前还担心温饱问题(确实冷),二战后发现了石油,坐享红利,人均GDP水涨船高,一跃成为高福利发达国家。

资本是逐利的,按照自由市场经济的观点,资本可以自我优化产业结构的,不过有一个前提:社会、经济、技术是线性发展的;但是现实总是有非线性的扰动——页岩油革命。近十年,页岩油革命席卷美国,日产千万桶级别,美国一跃成为净出口国,和沙俄并驾齐驱。

但是,美国仍然每天几百万桶的从加拿大进口石油,并且坚持不懈地从加拿大中西部横跨美国一路运到墨西哥湾,还打了十几年的官司要扩建现有管道(Keystone XL),这是为何?

因为美国的炼油厂是为加拿大的重油而生的!

经历12年波折刚刚修到加拿大边境的Keysone XL管道,来源:TC Energy

虽说石油都是黑色的,但是黑有黑的不同,不同地方的石油埋藏深度不同,地质年代不同,贮存温度、压力不同,成熟度不同,含硫量、碳链长度也就不同。虽说石油工业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但想干好,专业度不输于现在信息化革命的学科。

炼油其实利润并不高,一般10%上下。在主要靠进口加拿大重油的那段日子里,炼油厂们绞尽脑子改进工艺增加边际利润,几十年下来,越改进越精细,系统控制越改越巧妙,代价是炼油设备只能允许原油的品质小范围波动。换句话说,只能炼加拿大的重油,虽说当地的页岩油理论上更轻质、含硫低、品质好,还省去运输,但无奈设备太挑食,投进去容易闹肚子,不管是改现有炼油厂还是建新厂,工期都要按年算,这就导致美国本地的炼油厂消化页岩油的能力有限,短期帮不上什么忙。至于为什么那么多炼油厂建在墨西哥湾,那得从洛克菲勒时代讲起了……

美国主要炼油厂分布。来源:USEIA

再看加拿大这边,油价高的时候卖原油一本万利,建炼油厂远不如千里迢迢运到美国再买炼好的成品油划算,资本忙于抢地、勘探、投产,无暇顾及炼油。有的油企为了上市数据好看,还专门把产油(上游)、炼油(下游)部门剥离,分开上市。结果造成日均产油超300万桶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和萨斯卡通省加一起也就6个炼油厂,每天能处理60万桶,西边的英属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东边的魁北克省(Quebec)死活不让修管道,多出来的油大部分只能卖给美国。

而页岩油革命后市场被挤占,加拿大重油的定价权基本交给了美国。重油本身品质不好,有自己的基准价格WCS,一般比定价比WTI低10-20美金,早在19日WCS先于WTI步入负数行列。如今因为美国自顾不暇,再加上重油普遍开采成本高(大于30美金/桶),碳排放多(把水烧成蒸汽降低粘稠度),加拿大油企处境比美国的页岩油好不到哪儿去,甚至更糟。

其实,2015年以来的每个夏天,加拿大的天然气价格总有几天是负的,已经见怪不怪了。十年前利润比肩苹果的加拿大天然气巨头Encana已改名换姓,败走美国。

一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都是资本的错。

加拿大主要炼油厂分布,来源谷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石油 石油战略 国际油价 美国油价 原油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