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来自拉美的悼念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3-08 18:40

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作者

古巴前领导人

卢拉

卢拉作者

巴西前总统

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向民众宣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天逝世,终年58岁。拉美多国元首送别查韦斯,并对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的影响和贡献表示肯定。

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昨天,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Granma)上发表文章,哀悼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高度评价了查韦斯的斗争。

委内瑞拉是古巴最近十几年来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盟友。本月5日,古巴政府在查韦斯逝世当天宣布为查韦斯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并在公报中将查韦斯称作古巴之子,称查韦斯对古巴面临的各种困境“感同身受”并“鼎力相助”,在这些困难时期“像亲儿子一样陪伴着菲德尔”。

7日,古巴举行全国范围的吊唁仪式悼念查韦斯。卡斯特罗向设在哈瓦那革命广场的灵堂献了花圈,称查韦斯是“革命的领导者”“人民的胜利者”和“举足轻重的国际人物”。8日,古巴在委内瑞拉为查韦斯举行国葬的同时鸣放21响礼炮,以最高军礼送别这位令古巴“无法忘怀的朋友”。

查韦斯(左)和卡斯特罗

观察者网独家全文翻译如下:

我们失去了最好的朋友

3月5日下午,古巴人民有史以来最好的朋友不幸离世了。我通过卫星电话得到了这个令人痛苦的消息,谁也不会误解那些话语。尽管我们知道他面临着生命危险,但他离世的消息对我们还是沉重的打击。他曾打趣说,如果我们都能完成革命重任,他将邀请我一起游览委内瑞拉阿劳卡(Arauca)河,他这才想起自己从未有时间休息。

我们与这位玻利瓦尔共和国(观察者网注:委内瑞拉全称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纪念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领导人有共同的社会公正理念,都支持被剥削者,这是我们的荣幸。全世界的穷人是一家。

古巴民族英雄、独立运动的倡导者何塞•马蒂,一个毫不停顿的革命者,曾问玻利瓦尔那样的英雄在哪里:“谁在为委内瑞拉奋斗?在我心中就有她(委内瑞拉)的儿子。”

马蒂了解美国这个怪物,因为他曾在那里生活。他在牺牲的战斗前夜,给朋友曼努埃尔•梅尔卡多(Manuel Mercado)写了封未完成的绝笔信,我们怎么可能忽视其中意义深远的话?他写道:“现在我每天都可能为我的国家和责任而贡献出生命,我的责任是通过古巴的独立,及时防止美国在安的列斯群岛的扩张,防止它挟持这一新的力量扑向我们的美洲。我到目前所做的一切,以及今后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这只能静静地、间接地去干,因为有些事必须在暗中进行。”

那时,距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写下“美国注定要在自由之名下使拉美陷入苦难”,已过了66年。

1959年1月23日,即古巴革命胜利22天后,我访问委内瑞拉向该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该政府推翻了独裁者希门尼斯(Perez Jimenez),并在1958年底送给我们150支枪。

当时我说:“委内瑞拉是解放者玻利瓦尔的祖国,他在这里形成了团结美洲人民的思想,委内瑞拉应该作为团结美洲人民的领导国家。古巴人民支持我们的委内瑞拉兄弟。”

“我也深思过这些思想。我如果为了任何个人的雄心,甚至是为了荣耀而努力,到头来也只是空虚。正如马蒂所说的:‘全世界的荣光也不过填满一粒玉米。’”

“因此,来到委内瑞拉、向委内瑞拉人民讲话前,我确实真诚深入地思考了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要拯救美洲,我们可以拯救每个族群同胞的自由,它们都是更大的族群——拉丁美洲同胞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要保卫古巴革命、委内瑞拉革命和这个大洲上所有国家的革命,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互相支持,因为我们如果陷入孤立,我们将会失败。”

那一天我是这样说的,54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这么说。

不过我还要将50多年来,世界其他地区受剥削掠夺的各国人民包括进来。这就是乌戈•查韦斯的斗争。

无人会怀疑他是多么的伟大。

直到最后的胜利(观察者网注:此为切•格瓦拉名言),无法忘怀的朋友。

Granma报上刊载的卡斯特罗签名

巴西前总统卢拉

查韦斯是个有争议的人,但他对委内瑞拉穷人和拉美一体化事业的热忱有目共睹。在我担任巴西总统的八年里,我和查韦斯的友谊为巴西和委内瑞拉人民带来了诸多利益。

巴西圣保罗

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在与癌症长期斗争之后,于本周二在委内瑞拉逝世。历史将会对他在拉丁美洲一体化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他执政14年对委内瑞拉穷人产生的重大影响做出公正评价。

然而,在历史做出公正判决之前,我们首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查韦斯在国内及国际政治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南美洲(或许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大洲)各国的领袖和人民,才能清晰地定义我们未来的任务,这样我们才能巩固过去十年在国际团结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查韦斯精力充沛,对拉美各国一体化的潜力坚信不疑,还承诺进行社会变革来改善人民的痛苦生活,而如今失去了他的帮助,这些任务获得了新的重要性。

查韦斯的社会运动,尤其是公共卫生、住房和教育领域的改革,成功地提高了数千万委内瑞拉人的生活水平。

我们不需要赞同查韦斯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的确,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往往还很极端;他从不回避争论,对他来说,没什么话题是不可谈论的。我必须承认,我经常觉得,如果查韦斯不说出自己所做的每件事,这种做法将会更加谨慎。但是,这是他的个性,我们不能因此对他的品质有一丝的怀疑。

你可能也不赞同查韦斯倡导的意识形态,以及被他的批评者视为专制独裁的政治作风。在政治选择上,他从不是只挑容易的,而且一旦做出决定就绝不动摇。

但凡稍有诚意之人,即便是查韦斯最凶猛的对手,都不会否认他对委内瑞拉穷人以及拉美一体化事业的同志情谊、信任,甚至是热爱的程度。我一生中见过许多权力掮客和政治领袖,他们中很少有人像查韦斯一样,对南美洲以及南美洲各种族——土著印第安人、欧洲后裔和非洲人、近期移民——的统一如此深信不疑。

查韦斯(左)和卢拉

2008年签署的一部条约正式奠定了南美洲国家联盟(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基础,而查韦斯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组织是一个政府间合作组织,共有12个成员国。它未来将有可能使南美洲成为另一个欧盟(European Union)。2010年,谈论多年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终于开始筹备,成了除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以外的另一个政治论坛。(前者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而后者则包括。)如果没有查韦斯的领导,独立于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之外的南方银行(The Bank of the South)也不可能成立。最后,他还对拉丁美洲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建立更紧密联系非常感兴趣。

如果一个公众人物死后没有留下一些思想,他的遗产和精神也会随之消失。但查韦斯并非如此。查韦斯是一个强大、充满活力、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在大学、工会、政党及任何关心社会正义、缓解贫困以及世界各国人民权力公平分配的地方,人们都会在未来数十年的时间里继续探讨他的思想。就像拉丁美洲的伟大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Simón Bolívar)的故事曾激励了查韦斯那样,他的思想也许会在未来鼓舞年轻人。

在政治领域的混乱世界里,人们会对各种想法展开讨论和争辩,要将查韦斯在思想领域的遗产变为现实,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没有查韦斯的世界将需要其他领导人展示出查韦斯曾展示的努力和意志力,只有这样,他的梦想才不会只留于纸面。

为了维护查韦斯留下的遗产,建设和加强民主制度,支持查韦斯的委内瑞拉人还有太多工作要做。他们将需要使政治制度更本土化、更透明;使政治参与更容易;加强与反对党的对话;强化联盟和民间社会团体的力量。为了使委内瑞拉团结一致、查韦斯来之不易的成果得以保存,就需要完成上述任务。

毫无疑问,无论是查韦斯的同盟还是反对者,无论是士兵还是平民,天主教徒还是福音派信徒,穷人还是富人,每一个委内瑞拉人都渴望发挥这个国家的潜力,这个国家与他们一样都充满希望。只有和平和民主能够将这些渴望转变为现实。

查韦斯帮助创建的多边机构也会确保各方在推动南美洲国家团结上付出努力。南美洲峰会上再也不会出现查韦斯的身影,但还会有人代表他的理想及委内瑞拉政府。拉美国家领导人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之间因民主事业而结成的同志友情是达成人民渴望和需要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一统的最好保证。

在向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尽管我们坚定不移,但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就参与联合国(United Nation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世界银行等国际论坛进行交涉。这些在二战结束后成立的机构没能对当前世界多极化的现实做出响应。

查韦斯魅力超凡、个性独特,善于结交朋友、与民众交流,很少有领导人像他一样,人们会怀念查韦斯。在我们同时担任总统的八年里,我们的友情与合作关系为巴西和委内瑞拉两国,以及两国的人民带来了诸多利益,我将会永远珍惜这种友情与合作关系。

萨米尔·阿明就查韦斯的去世写给委内瑞拉使领馆的信

查韦斯总统已逝,玻利瓦尔革命仍然继续。

我们的兄弟兼战友査韦斯总统的逝世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对委内瑞拉人民,以及世界范围内与在查韦斯领导下的玻利瓦尔革命有着一致目标并一起战斗的人们而言,无疑是一记重创。

玻利瓦尔革命促使委内瑞拉人民投身于推翻帝国主义统治、建立拉美人民联盟、公民解放以及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的真正的民主政体等伟大事业中。我们是玻利瓦尔革命的坚定盟友,投身于共同的战斗之中。我们共同推动这个星球上的社会的民主化进程,一同战斗,这不仅关涉于社会进步,也与承认各个国家的主权有关。我们期待在建设未来的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一同前进,迈向人类文明的最高阶段:它建立在自由、平等与团结的基础上,三者不可分离;同时这种文明意味着我们从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垄断所形成的操控性市场专制下解放出来。

在此,我们大声宣告,我们愿与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

萨米尔•阿明

替代世界论坛(World Forum for Alternatives)主席

达喀尔

2013年3月6日

各国领导人及学者支持查韦斯

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世界需要更多的像查韦斯这样的“多一份慷慨,少一份自私”的领导人,才能早日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查韦斯是一位反帝国主义革命斗士,他是拉美的也是全世界的,玻利维亚永远支持和拥护查韦斯与委内瑞拉人民。

哥伦比亚政论家费尔南多·希拉尔多:短期内不会出现一位能像查韦斯一样代表21世纪社会主义的领导人。

责任编辑:张苗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