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尔拉:强吻记者成了体育文化?友好互动还是性骚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8 08:51

喀尔拉

喀尔拉作者

历史专业的影视爱好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喀尔拉】

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一场盛宴,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以来,多次爆冷,一次次地点燃球迷们的情绪。但在这场盛大的赛事中,强吻记者的场面也频频出现。

6月14日的世界杯开幕赛前,哥伦比亚女记者Julieth Gonzalez Theran在街头报道时遭人强吻。十天后,报道日本对阵塞内加尔比赛的巴西女记者Julia Guimaraes也险些被“热情”的球迷强吻脸颊。这类外景记者遭到强吻、强抱等恶作剧的现象屡见不鲜,尤其在体育赛事这类大量年轻人聚集狂欢的活动中最为常见。

近些年间,越来越多的女记者站出来指责这些看似友好的互动是“性骚扰”,但也有反对者认为这些“礼貌性亲吻”无伤大雅。这场论战谁是谁非?谁又能否切实保护记者,尤其是女记者的合法权益呢?

短短几天 已有数位主持被球迷辣“嘴”摧花,图片来源:作者截图,下同

现场直播中频发的强吻事件

外景采访的记者遭到打扰并非什么新鲜事,随着现代传媒的日益发达,这类事件屡见不鲜,受害者的性别也不局限于女性。起初,许多人认为这类行为只是一个玩笑,类似于“快闪”,不少“肇事者”只是为了有趣或是能在直播镜头前露个脸,记者们和电视台一般也不太重视这类小小的“直播事故”,往往一笑置之或是闪身躲避。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在视频网站中找到这类“搞笑直播事故”的集锦视频。

熟练推开两面夹击的强吻者的男记者

随着大家对这种行为逐渐习以为常,“骚扰者们”的尺度却越来越大了。他们凭借记者在直播镜头前不好发飙以及“作案后”可以迅速遁入人群的特点,对记者(主要是女记者)上下其手,趁机揩油,甚至有的公众人物也不注意玩笑的尺度,在采访中言语、行为露骨地挑逗记者。这类行为让现场记者不堪其扰。

各式各样被强吻的记者们

这种“调戏记者”的玩笑之举来源于西方比较开放的性文化与独特的亲吻礼、贴面礼。但必须强调的是,亲吻礼多流行于法国及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并且是在双方较为熟识的情况下才会采用。

显然这类亲吻记者的行为有些过火儿,许多人凭借记者对他们行为的容忍而肆意妄为。久而久之,这种玩笑逐渐演变成了一种陋习,逼得各位现场报道的记者都得留个心眼儿,对随时可能袭来的“香吻”严防死守。

2018世界杯开幕后,这类现象频频出现。开幕比赛当天,哥伦比亚女记者被强吻;瑞典首胜韩国后,瑞典女记者被球迷强吻;日本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日中,巴西女记者被强吻;就连澳大利亚男主持都未能逃离“虎口”。仿佛强吻记者成了一项体育赛事的习俗。

记者们的不满与维权困难的现状

 2018年3月末,曾有几十位巴西体育女性记者站出来,制作了一期指责性骚扰的视频。她们在视频中讲述了自己在外出工作时遭遇的强吻、拥抱、挑逗等性骚扰行为,欧洲杯、巴西足球联赛、再到世界杯,这类骚扰处处可见。

记者Bibiana Bolson特别提到,她在报道巴西足球比赛时,一些男性球迷上前打断她,声称她是一个女人,所以不能去谈运动、谈足球,并向她吐口水或是索吻。Bolson认为,这些行为早已超越了玩笑,成为了对女性的歧视与骚扰。女记者们认为自己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与平和的工作环境,而不是污言秽语与歧视侮辱。这项运动被命名为“让她工作”(#DeixaElaTrabalhar),并在巴西的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尽管巴西的女性新闻工作者做出了勇敢的尝试,但是这场运动在流行了不到半个月后便偃旗息鼓了。尽管他们的FB帐号还在继续转发相关新闻,呼吁舆论正视女记者的困境,但关注者已经寥寥无几,每个状态大多只有三两人回复。这次尝试的失败正折射出他们维权困难的现状。

迅速降温的“让她工作”运动

首先,国际范围内对性骚扰行为缺乏严格的标准,难以界定。这就使记者们的权益缺乏法律的保障,做出骚扰行为的人往往只会受到训斥或是轻微的处罚,许多人也为骚扰者辩解。

在巴西女记者们发布视频后,外国网民就分成两派吵作了一团。有反对者在FB上评论道:“普通的吻一下脸颊,在她们眼里却成了强奸犯!”“这只是一种示好的方式,他们并没有恶意。”更有甚者直接对女记者开喷,称她们就是没事找事,以此吸引眼球。

而活动支持者则认为强吻等行为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与性骚扰行为,他们将全力支持这场为女性谋得平等的伟大事业。

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说到点儿上的人却没几个,到底谁该为这些行为负责?又该如何预防类似行为在未来继续出现?没有人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

其次,当前大部分女记者缺乏维权意识,为不影响工作,往往选择息事宁人。毕竟在遇到强吻这类突发事件,大部分女记者与工作人员都是瞬间进入懵逼状态,他们的职业素养驱使他们首先考虑如何让直播节目顺利进行下去,而不是立刻把骚扰者扣押抓捕,这就导致“犯人”往往能够逃离现场。

事后想要抓捕更是难上加难,而记者们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压力,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进行事后维权,此事一般就此不了了之。这类骚扰事件多有发生,但很少有受害者会像巴西女记者们一样站出来为自己发声。

例如今年4月,香港有线新闻台女记者在直播香港国际七人橄榄球决赛时,被两个外籍男性强吻。赛后记者表示不能接受这种行为,但又觉得也不能怎样,感觉这不算是性骚扰,因此不打算追究。这种现象更促进了“骚扰”行为的加剧。

外籍男子在商量好后同时实施强吻

第三,媒体公司的不作为使得记者们事后维权难上加难。公司雇员在工作时间受到伤害,公司理应支持、帮助雇员维护自我权益,但部分电视台并不关心一线员工受到的精神伤害,而是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

第四,前文提到的香港记者遭强吻事件,她的上司有线电视新闻执行董事赵应春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球迷的玩笑,就当没发生过,大家“一笑置之”即可。可以看出,在记者自己都不主动维权时,就更不要指望别人来保护自己了。

综上所述,种种原因导致女记者们维权困难,暂时来看,这类骚扰事件不会停息,俨然已经成为令外景记者无比困扰的一个难题。

女记者很累了

性骚扰问题在近些年日益得到人们的重视,而记者们在直播中无视个人意愿,被亲吻、拥抱也可以视为是性骚扰的一种形式,相信随着大众与公权部门对此事关注的加深,这类事件迟早会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性骚扰者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例如法国职业网球手Maxime Hamou在赛后采访时数次试图亲吻女记者Maly Thomas,全然不顾后者的反感与推阻,事后法网组委会撤销了他的球员证,将其逐出比赛,并诚挚地向女记者与其公司欧洲体育道歉。

加拿大女记者Megan Batchelor报道音乐节活动中被强吻后,其归属的加拿大广播公司为确保员工安全,直接将“肇事”少年告上法庭。本次世界杯上,巴西记者Julia躲过亲吻后,立刻怒斥了试图亲吻她的男子,吓得此人连声道歉。

女记者躲避马克西姆的亲吻

相信在未来这些“玩过火儿”的球迷观众逃不过法律与社会舆论的惩戒,现今这般性骚扰后还能全身而退的乱象将会越来越少。这类问题谈不上是社会顽疾,只是由于现有法律界定的模糊而不好处理罢了。

笔者认为,只要电视台在记者遇到不情愿的互动时,愿意放弃直播效果并支持记者即时进行反抗与报警,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现场直播抓捕性骚扰者远比任何活动宣传效果更好。

同时,期待各国能够早日出台界定性骚扰行为的标准,让维权者有法可依,当然这一问题远比直播中的揩油事件更加难以解决。有一句玩笑相当深入人心:“长的帅叫调情,长得丑的叫性骚扰。”现今各国法律中大多已经出现了关于性骚扰的条例,但是在何时应用、如何防止滥用等方面还存在争议,本文不再详谈。

无论此事结果如何,其实女记者们最渴望的还是结束这一切,拥有正常的职业生涯。毕竟在“消费主义”“娱乐至死”的这个时代,不少女性怀揣着对新闻工作者的憧憬成为记者,当她们真正进入工作时却要面临着传统的性别歧视观念,与当今时代对她们形象的建构与歪曲。大部分女记者也许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工作,建立自己的事业,却不断被舆论与业界强调着自身的性别特征。

媒体大力塑造“女记者”形象,这其中重视的往往不是女记者们的业务能力,反而是她们的外貌和性别。女记者们很累了,她们中的大部分只想当好一个记录者,而现实却不断将她们拉入新闻本身。

另外,有些男记者也被亲吻,这也说明,强吻并不只是对女性的性骚扰,而是对记者工作环境的破坏。对于女性而言,亲她们的无论是帅哥还是丑男,都是在干扰她们的工作,想必这才是矛盾的核心点。而双方的争辩者却只看到了行为本身具有性骚扰的性质,并为此展开论战,未免有些局限。

然而,干扰工作的界定与惩戒,恐怕比性骚扰更困难,因此目前记者也只能以反性骚扰来作为斗争的方式。

最后,笔者也希望球迷在观赏世界杯之余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这场全球参与其中的体育赛事固然令人激动兴奋,但也要适度狂欢,避免像这些强吻记者的球迷一样,为这快乐的时光添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2018世界杯 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