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林对话康洪雷|影视剧一定要有爱情吗?情节和人物谁该为谁服务?

来源:“四味毒叔”微信公众号

2019-07-24 14:15

康洪雷

康洪雷作者

导演,《士兵突击》

汪海林

汪海林作者

著名编剧 代表作《铜雀台》《楚汉传奇》


“爱情”不是故事的必需品

康洪雷:我也看过很多我们自己的同行在做民族题材,这些年来我们民族题材的发展,有的时候我觉得很弱势。我经常跟人说,我说在中国做艺术片也好,做战争片也好,我觉得各种题材都可以涉及到爱情故事,唯独军事片少一点为好。你说我们到大兴安岭里头,住了28个兵,9月份大雪封山,再过来就是5月1号才能出来。我们去的时候走廊大约有100米长,没有女孩。我们去了四个女的,女生宿舍是临时腾出来的。女生宿舍的水,战士们抢着给你打,然后你洗过的水抢着给你倒。

我就亲眼看着,当我们有女孩子从屋子最里头走出来的时候,战士见了就靠在墙上让你过。这些东西经常鼓舞着我们,你说你要先去创作人物,然后你再说他的使命感,他肩负的责任以及他的理想都有了,因为生理的躯体放在那了,我是这么想的。如果说我们在今天的中国,我不说世界,做战争片,做军事片,我觉得你必须要拍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怎么来?如果你不到底下去,你不到基层去看,你能看到最可爱的人吗?这可不是嘴上说的,是你看得到的。如果你连这个生理的感受都给不了观众,你在他身上加什么“军事素质”、“战略愿景”、“团队精神”都白扯。首先他需要是一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可爱是没有条件的。

汪海林:其实当年《士兵突击》的时候就没有女演员,这还不是说现在我们的环境是这样的,当年就已经这样了。当年我就听电视台的人说这戏不行,没有女的,这戏我们不要。但是实际上您看,其实用创作实践本身也可以证明。最近其实有个争议,有个戏写缉毒的,我们不说哪个戏,最后它就是加感情戏,加女角色,观众反倒非常不买账。就是说我为什么非得要有那些你们规定的类型或者是写法,这些都是违背创作规律的。

康洪雷:我觉得可能是我们的一些创作者,包括一些所谓的管理者,他们还沉浸在所谓传统的故事叙事方式上。他们认为一个故事必须要有爱情,因为大家都认为爱情是永恒的主题,但是很多东西要比爱情还重要。

汪海林:对,实际上像《士兵突击》,包括《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样的戏女观众很多。

《士兵突击》剧照

情节是为人物服务的

康洪雷:我的戏通常被拒绝都是一个原因,此剧无故事。特别是当时《激情燃烧的岁月》,差一点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我的世界观,甚至创作观,我说,这怎么能没故事?这么多故事在里头,难道故事就是那种表面上一个敌人一个好人,然后我们俩斗了一辈子,你宰了我,要不我宰了你,这就是故事?

汪海林:杀人、放火、死人,就是这些。

康洪雷:所以我说我们整个都一“顺子”不行吗?在这里面没有故事吗?我们大千世界现在哪那么多的敌我,其实就是点点滴滴,大家都一样。我们都是志同道合的,我们组成了一个公司也好,我们组成一个团队也好,我们去登山,我们去旅游,你说那里面没有故事吗?因为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文化背景不一样,他的审美有时候也不一样。那在这样同行的路上一定会出现很多偏差。咱们看过很多综艺节目,你看那么多综艺节目,大家在一块组成团队,为什么出现那么多的隔阂?就是因为人在那个极度环境下,你比如说野外生存,第一天,第二天到第三天第四天开始就出现了人类的分歧,我觉得这就是故事。所以我始终到今天都认为无论做电影还是做电视,紧紧抓住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样一个人走过来,大家记住的是人。

现在有的时候我甚至都把情节向后推演,情节淡化它,就是人。人在不同的时期,在不同的温度,甚至不同环境下,春夏秋冬都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人和人是怎么解决的?其实它就是我们生活中很多小事情,我就相信这样的东西是有意思的。因为我们小时候看很多的作品,我们记住的是人,《打击侵略者》的小豆豆,《英雄儿女》里的王成、王芳。你说那个时候人家电影敢三十几分钟把男主角给写没了,现在我们敢写吗?你敢把一个主角写没了吗?人家就敢写没了,虽然王成不在了,但是王成的形象在这个戏里无处不在,它很高级。我觉得就是紧紧抓住人物,所以我们戏里也是把人物抓得紧紧的向前走,只为情节服务并不好。

汪海林:其实现在很多包括制作公司,包括一些做项目的人也是不理解一点,或者不知道一点,情节是为人物服务的。现在往往是我们一切为情节服务,其实恰恰这种一切为情节服务的剧是不好看的。

康洪雷:这十年当中,咱们看了不少人为的情节在前的一些故事,我们叫桥段,让人物在情节当中设身处地发生一些变化,事实证明不太成功。现在又回到了人物,过去大家不都是这样吗?那些过去大的作家像赵树理就是抓住人物了。包括过去的小说里都是人物,像《上海的早晨》《暴风骤雨》,哪个不是写的人物?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我印象很深,包括《李有才板话》,都是以一个人物为主。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文艺创作不能脱离了人物,文学就是一个“人”的学问,抓住这个人物。那么电影、电视剧,特别是电视剧这种叙事方式,这么长,如果在前面天天是事件,观众总会有疲劳的时候。就跟我们现在看中国足球,中国女子足球队跟西班牙队比确实技不如人,但是中国人的精神在那放着。我们没有你的技术,我们没有你那么多科学的方式在里头,因为我们确确实实是一个组建起来没多久的一个女子足球队。我们在强队面前,虽然技不如人,但是我们挺住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进攻,这就是赢。我觉得这个东西恰恰是中国电影和电视应该好好去学习的一种,我们怎么在里面找到我们要做的故事和我们要做的人类精神。我觉得在今天我们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你输出的那份精神一定是继农耕文明之后的某种优秀的品质,只有东方人,甚至只有中国人才有的得天独厚的那份精神财富,要不你没有东西可输出,你输出什么?

汪海林:您后边创作有没有什么计划?

康洪雷:不敢说计划的,但是你肯定是会想要做点什么,包括电影,包括大的创作肯定会有。

汪海林:您觉得您今后两三年,我们不说整个的创作的走向了,就是说您自己倾向于做什么类型或者哪个风格的创作?

康洪雷:不好说。但是起码我觉得是战争题材。我还是喜欢人在战争环境下瞬间发生的变化和不变的一个镜头。

汪海林:战争类型。

康洪雷:再一个就是女性题材我也特别渴望,因为我自认为现在看到的好多女性题材层次感不够多,你知道吧?女孩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你猜不明白,因为她敏感,她多层面,人家女孩说我自己还不明白呢。我们如何能拍出来?我们也可以做嘛,不是不可以做。我知道在未来我要做一些什么东西,这是肯定的,不管做什么样的题材,我觉得这个审美意识是不能变的。第一,干净。第二,健康,你的东西一定要干净。有些社会不干净的东西,我觉得有很多作家在做,也有很多导演在做,我们要做一些干净的东西,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吴立群
影视剧 影视 影视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