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霖:中菲南海对话,让有些人彻底放弃了幻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1 13:47

康霖

康霖作者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康霖】

5月19日,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经历了“南海仲裁案”的闹剧之后,中菲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迅速“破冰”并举行此次会晤,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不计前嫌”和菲律宾的“回头是岸”。

去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和习近平主席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铺垫,才最终促成了两国这一历史性的对话磋商。

实际上,若论中菲关系转圜的最大功臣,杜特尔特当记“首功”。这位1945年出生于菲律宾莱特省马阿辛市的“草根总统”,在没有任何中央政府从政经历的背景下,凭借其“硬汉”和“亲民”的形象,于2016年一举登上菲律宾最高政治舞台,而他上台之后一系列的举动也验证了其敢做敢为的个性。从发起雷厉风行的反毒“人民战争”,到一而再再而三的谩骂美国总统,再到一改前任阿基诺政府时期“一边倒”的亲美外交政策,转而主动寻求修复和改善与中、俄等国家的关系,实现所谓的“大国平衡”战略。

杜特尔特似乎正在对其前任阿基诺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矫正”,通过走一条不同寻常的“务实之路”将菲律宾带向新的时期。也正是在这样一位特别的总统领导下,菲律宾国内政局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菲律宾政府的各级高官纷纷对华释放善意。甚至连那些昔日里最为坚定的“亲美远华”分子都开始变得“圆滑”起来,为中菲两国合作摇旗呐喊。

从此次会后发布的新闻稿来看,双方在会谈中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友好的交流,并签署了涉及该机制的《职责范围》这一重要文件。如果进一步仔细分析其中的具体内容,不难发现还传递出不少积极的信号:

该机制的建立并不是为了“一口气”解决中菲间长达数十年的南海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争议,而是立足于如何更好地管控分歧,避免争端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菲两国心里都非常清楚,相比于已经存在几十年的两国南海争议,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其实就是一个“新生儿”,单靠这样一个机制,显然无法在短期内彻底根除复杂敏感的领土主权问题。正是因为如此,双方才会一致同意在《职责范围》中将该机制的作用定位为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而回避了诸如解决领土主权问题这样过于敏感的用语。

如果说去年南海仲裁裁决新鲜出炉之时,菲律宾国内还尚有一部分人幻想拿着裁决和中国讨价还价的话,那么本次会议就足以让他们放弃这份念想。这次磋商对话向地区和世界传递出一个最直接的信号,今后凡是涉及中菲间的南海争议问题,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就是官方指定的不二选择。事实上,本次会议再一次重申了“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这一根本原则,这既是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精神的延续,也是中国政府在整个仲裁案中反复强调的态度立场。

尽管本次磋商的会后新闻稿十分简洁,几乎可以用“千字文”来形容。然而,正是在这短短的“千字文”中,“海上务实合作”却占据了大量篇幅,通篇出现了多达5次之多。由此可见,中菲两国对于推进双方海上务实合作的急切程度。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力主奉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南海政策主张,却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得不到菲律宾等国家的积极响应。

然而,事实总归是比人强。由于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就大幅跳水并一直在低位徘徊,从每桶100多美元跌至目前的50美元上下,这对以能源出口为主的经济体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对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而言,面对目前的油价成本压力,继续在南海不遗余力的开采能源将面临严重的收入赤字。

据有关资料显示,海上油气资源开发的成本约为每桶50-60美元左右,如果国际油价长期维持在低位,那么菲律宾的海上油气产业将难以为继。在西方大型油气公司同样因为成本问题削减海上油气开采业务,不愿涉足南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情况下,寻求新的区域合作伙伴就成为必然选择。

正是因为如此,菲律宾和杜特尔特才会在此时盯上中国,希望中国能够在这个时候对施以援手,启动中菲两国尘封已久的“共同开发”,帮助菲律宾渡过难关。在去年12月的一个公开场合中,杜特尔特就表示虽然访华期间没有和中国商定具体的共同开发议题,但不排除下一步会有所动作,希望能与中国共同分享南海争议海域的资源。

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虽然菲律宾发出的邀请并非一定心甘情愿,但却在事实上响应了中国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政策主张,并极有可能带动其他南海争端国纷纷效仿这一做法。若真是如此,那么本次会议可谓是遂了双方的意愿,极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造就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多赢局面。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局,自然就会有更多的憧憬。从时间上来看,也许我们并不需要等待太久。因为根据会后新闻发布,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不会只是一次性的临时机制。相反,该机制将会每6个月在两个国家交替举行会议,第二次会议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菲律宾举办。与此同时,除两国的外交部门外,其他海上事务负责机构也会陆续加入其中,这也意味着磋商范围和领域将会不断扩大。让我们期待6个月后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二正式磋商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国南海 南海 菲律宾 海洋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