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斯威舍:美国科技巨头别躲,中国可能指出了前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8 08:00

卡拉·斯威舍

卡拉·斯威舍作者

《纽约时报》特约科技编辑

【导读】 近日,美国著名科技记者卡拉·斯威舍以“管制‘精神鸦片’”为题,在《纽约时报》上评论中国对科技巨头的约束。 作者借此话题,试图敲打美国科技巨头,认为“监管不可避免”,而美国公司将失去与中国竞争的借口,在文末还吐槽了美国“民主”的迟缓与争议性。 本文同时也是观察美媒宣传技巧的一个绝佳的小窗口。尽管只是个别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媒体将游戏称为“精神鸦片”,并很快遭到了其他主流媒体的批驳,但事发多日后,作者无视事件全貌,依然以此为题眼,容易使外界对中国的官方立场、舆论环境,乃至中国人的日常观念,产生严重的误判。 观察者网摘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 卡拉·斯威舍】

你会认为现在科技界最值得关注的故事是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长的力量——以及如何监管它们(监管迟早会到来)。但我忍不住要关注中国庞大的科技产业正在发生的事情。

也许这个故事对美国人来说算不上真正的教训。没有任何美国政府——或任何其他“民主国家”的政府——倾向于(或能够)采取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来掌管科技公司。我所说的“掌管”是指,中国政府似乎正在控制该行业的重要部分。

中国政府对其科技公司的权力一直是隐性的:没有一家公司会在不首先考虑共产党领导层会如何反应的情况下做出重大举措。

但是曾经隐性的东西已经变得明确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系列新规定的出现。中国政府已针对其强大的平台公司制定反垄断立法,并制定了严格的数据和网络安全法,对违规者处以高额罚款。

政府还试图限制消费者使用某些技术。例如,公司被迫将年轻人使用游戏应用程序的时间限制在每周几个小时,而且仅限于周末。对明星粉丝群体的严格规定已经到位。

目标似乎是针对技术的成瘾性采取行动,从而减少社会对此的不安(或潜在的不安),当中国官方媒体将电子游戏称为“精神鸦片”时,这一点就很明显了。

中国发生的变化里,有一些对任何国家都有好处——全球都非常需要隐私和数据法,特别是在美国。而且,谁不同意我们都应该更经常地放下我们的技术设备?

但政府举措使中国公司的价值大大缩水。中国监管机构试图安抚那些担心的投资者。据报道,一位中国高级官员在最近与华尔街高管的一次聚会上表示,政府总体上仍鼓励创新和科技行业。

总的来说,这似乎是正确的,因为政府已经在整个领域下了很大的赌注,比如人工智能。同样,在遗传领域,机遇已经成熟,但也可能会发生滥用。

在本周接受采访时,23andMe的首席执行官安妮·沃西基 (Anne Wojcicki) 强调,与中国的竞赛正在进行:“关于了解人类基因组的信息战正在进行中。中国绝对承认这一点,他们想赢得它。他们正在向前冲刺。”

她说:“他们有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他们正在对大量的人进行测序,他们收集医学资料——我的意思是,他们做了很多工作。所以坦率地说,美国已在后面了。”

监管的加强是否会带来更强大的中国科技市场还有待观察,但对美国发生的事情的影响是深远的。

美国科技领袖长期以来一直指出,中国科技公司的扩张是保持美国公司规模的一个原因。但如果中国科技公司受到如此强势的监管,最终仍然表现良好,美国公司还有什么借口呢?

显然,这里的这种监管需要以“民主”方式进行,这对科技巨头有利,因为民主是如此迟缓且充满争议。但是,正如我上面提到的,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可能正在指出前路。

( 观察者网摘译自《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