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非常不列颠的一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21 01:53

(编者按: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观察者网特约加拿大籍的牛津大学博士生克里斯多夫·库塔纳对公投进行了评论,文章盛赞英国在苏格兰公投上的成功处理经验,可谓代表一种西方世界的主流观点。观察者网同时邀请寒竹先生撰文回应,以示慎重。两篇文章观点不同,在此一并刊出,供读者鉴之。)

9月18日,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发生了一件非同寻常的事:占选区总人口86%、近400万苏格兰人对“苏格兰应该成为独立的国家吗?”这个问题进行了公投,最后以45%支持、55%反对,宣告苏格兰独立以失败告终。但我要说的事不是公投本身,而是,联合王国的其他人民为什么允许苏格兰公投?

为何公投而不是动用武力 

只差几个百分点,苏格兰就将导致英国的分裂。坚决反对英国独立的领导人,为何容许这样的事发生?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一旦联合王国走向分裂,他的心会被彻底撕碎……这个受世界人民尊重景仰的国家也将不复存在”。 

英国的盟友们也反对苏格兰独立。在公投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发文,“作为美国卓越的伙伴,英国也是这乱世中仁义的力量,我希望英国继续保持强大、稳固和统一”。 

不列颠的领导者们,原本可以轻易将苏格兰的独立诉求挡在票箱以外,不让事态发展到千钧一发的地步;他们本可以像西班牙对付加泰罗尼亚分裂运动那样,直接宣布宪法不允许国家的一部分脱离出去;他们本可以像1995年加拿大应对魁北克几乎成功的公投那样,宣布简单多数规则不适用于做如此重要的决定。如果联合王国政府将公投通过的标准定得高一些——比如60%——上周四公投的结果就完全没有悬念了。此外,他们本可以动用武力。苏格兰人口仅占全英人口的8%,经济仅占全英经济总量的9%。2013年的一项军事调查显示,英军中的现役苏格兰士兵大多属于“统派”,效忠于不列颠。 

英国领导人们没有选择上述任何一种方法,而是坐视苏格兰独立运动组织、运营、募集资金、刊登广告,最后逐步壮大起来。1997年,独立运动成功说服苏格兰人给苏格兰议会投赞成票,同意苏格兰议会对教育、农业、治安等地区性事务有决定权(不包括国防、移民和外交政策等国家事务)。当时的英国领导人同意了这一决议。

十多年后的2011年,代表苏独运动的苏格兰民族党(苏民党)在苏格兰人的支持下成功取得了新一届议会中的大多数席位。次年,苏民党要求英国领导人为苏格兰独立公投开绿灯。英国勉强地同意:如果简单多数(超过50%)的苏格兰人民支持脱离联合王国,联合王国的其余部分将尊重这个决定。就在18号,苏格兰差一点儿就获得了独立。 

毕竟还是差一点儿。

苏格兰独立,"统派"险胜

互相矛盾的价值观

这个结果,以及产生这样结果的光怪陆离的过程,凸显了出不列颠人既珍视的、又互相矛盾的两大价值观。

其一是团结。在选民面前,前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总结道:“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历史性的结合是如此成功,如此让世界羡慕,我诚恳地希望你们能用手中的选票,为这段情谊赋予新生。让这团结的力量,远超过分裂的势力,让我们继续在一起”。

1706年,英格兰和苏格兰作为两个独立的国家,以和平的方式缔结条约组成了大不列颠联合王国。英格兰与苏格兰的议会都坚信,两国联合起来比各自为政更加强大、更加安全、更加富裕。团结就是力量——这条原则也是不列颠传统价值的核心。 

英国皇室就是团结的典型,每逢庆典,他们代表联合王国的每个成员——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英国国旗上的红白色圣乔治十字代表英格兰,蓝白色圣安德鲁十字代表苏格兰,它们组合在一起,象征着团结。 

联合王国三百年的历史,向条约缔结方证明了团结统一的价值。20世纪初大英帝国最鼎盛的时候,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庞大的帝国。苏格兰作为联合王国的一部分,搭乘了大英帝国崛起的顺风车。正因如此,苏格兰虽偏居欧洲西北一隅,其文化和人种却能传播到欧洲、美洲、非洲和亚太等广大地区。今天,苏格兰人口仅为530万,但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自认为苏格兰民族。作为回报,苏格兰人为联合王国贡献了大卫•休谟、亚当•斯密这样卓越的学者,以及罗伯特•彭斯等著名诗人;从1970年代在沿海地区发现石油以来,又贡献了价值连城的自然资源。 

另一个与苏格兰公投休戚相关的不列颠的价值观,就是民族自决权。 

1945年,联合国有45个成员国。今天,联合国成员国已经增加到193个。这些新加入的国家中,有50多个是摆脱大英帝国统治而独立出来的国家。大英帝国的解体虽难免磕磕绊绊,但总的来说,仍算是一个和平的进程。从1947年具有超凡魅力的圣雄甘地领导印度独立开始,到1986年新西兰宪法法案。这一路走下来,英国人形成了一种强烈的信仰:每个地方的全体人民都有能力自治,任何政府都无权将某种群体身份认同,强加于不愿共享此认同的人民身上,拒绝给予人民自主选择的机会就是剥夺他们的人权。 

18日,一位女士在苏格兰独立公投投票后不久便发出推特:“苏格兰应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我投了赞成票,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

 因为英国对民族自决权作出的承诺,政府必须准许独立公投的发生;但团结统一的强大传统最终使“统派”获得了胜利。这是个历史性的赌博。如果“独派”赢了,卡梅伦首相也许会蒙羞辞职,英镑走势可能跳水,英国的全球形象也将受损。世界上那些想遏制本国分裂运动的国家也许会绝望:就连“彬彬有礼”的英国人都做不到团结一致,其余的人还有希望解决自己的矛盾与分歧? 

但“独派”并没有获胜。今天,联合王国依旧联合一体,并且得益于此次赌博,联盟更加稳固了。公投第二天,清晨醒来的苏格兰人民,失望与解脱情绪各占一半,但经过此次群众民主实践,他们更团结了。 

星期五凌晨5时,哈里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苏格兰作家J.K.罗琳发推文说:“整夜都在关注苏格兰创造历史:超高的投票率,和平的民主进程,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地方”。超过85%的苏格兰成年人参加了投票,这是苏格兰历史上最高的投票率。 

失败者也坦然接受了这样的结果,“我接受人民的选择,我呼吁全体苏格兰人民与我一样,承认人民的民主选择”,独立运动的领导人亚历克斯•萨尔蒙德在周五早上说道。

胜利者与失败者 

胜利者也提出有必要做出变革,以使45%投票赞成独立的人能感觉到被自己的国家所包容。 

卡梅伦宣布:“现在是改变英国治理策略的契机,我们能让她变得更好”,周五早上,英国首相宣布了一套给予苏格兰,也包括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更多地方权力的计划,比如到2015年各地可以自行决定税收、政府开支和社会福利等政策。 

周五早上,联合王国的其余部分得到的奖励是:公共秩序——在世界上大多数搞分裂运动的地方,这是一种奢望。虽然独立运动在投票中败下阵来,但没有炸弹恐怖袭击,没有街头骚乱,没有士兵强迫人们呆在家里。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苏格兰人仍然是联合王国的公民,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没有开一枪一炮,没有压制民意,不列颠的领导人打败了一代苏格兰人的独立运动。现在他们可以回去做自己份内的事了:改善经济状况、福利系统和欧盟。 

大不列颠联合王国不再是这个世界经济和军事的领头羊,但她仍以身作则。公投的前一天,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加入了这场大辩论:“在最大限度的民族自决下的团结统一,向这个被身份认同冲突撕裂的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我们能够在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同时,尊重彼此间的不同。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挑战,苏格兰人将向我们展示,如何面对这个挑战”。 

昨天,他们做到了。

观察者网杨晗轶 译校

责任编辑:苏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