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不要斥责那些在佛罗伦萨飓风到来前未能进行疏散的人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7 16:56

科学美国人

科学美国人作者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如果你收到消息称一个灾难性飓风正向你家的方向袭来,你会逃离吗?你能够逃离吗?即便大家都收到强制性疏散通知,却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做到这一点的。

佛罗伦萨飓风即将袭击美国东海岸,预计该飓风将为这个已经陷于洪涝灾害的地区带来更多降水。即便风势减小,飓风所带来的洪水也会对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所以如果你家正位于强制疏散区域,请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尽快撤离。这可能是另一次“卡特里娜大逃亡”(the Great Carolina Exodus)。

《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2018年9月13日刊文:《不要斥责那些在佛罗伦萨飓风到来前未能进行疏散的人们

下达疏散命令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通知人们离开自己的家园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大量人口需要撤离,疏散撤离过程所需要的社会保障工作是艰巨的,而一旦飓风预测不够准确,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将遭到严重打击。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撤离,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撤离。

在飓风登陆之后,看到那些还未撤离的人们,你可能会忍不住要斥责几声。可是且慢,批评他们的时候还请尽量态度温和一些。与大多数灾害应对行动一样,甚至与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难题的大多数情况一样,如果你身体健康、有足够的财富而且有很多熟人,事情就会好办得多。整理好家里的一切、暂停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然后安心离开,这是需要很多条件的,而且那些条件可能是你从未想到过的。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对自己家庭的疏散撤离过程做出安排。

首先,撤离需要钱。你需要确定一个的目的地,然后想清楚如何到达那里。如果你是个只靠工资度日的工薪族,这时候为汽车加满一箱油是十分昂贵的。即便你可以报销一些开支,可你手里还是要有一定的现金,报销是以后的事情。你要知道撤离过程哪些开支是日后可以报销的,哪些是不可以的,然后留下账目,这一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并不是每个普通人都具备的。

当你手头紧张的时候,耽误工作是个艰难的决定。在一些公司,老板们希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雇员能尽量推迟撤离的时间,那些老板对自己的利益比对员工的生命更加看重。

如果撤离过晚,所带来的风险在于大量汽车会汇集在撤离路线上,那些道路连日常的上下班高峰应对起来都有些吃力,更不要提这样的全民大逃亡了。人们会陷在严重的交通拥堵中动弹不得,而缓慢地走走停停会耗光你的汽油。更糟糕的是,这时候飓风来了,而你还堵在路上,面对随时都在上涨的水位你将无处可逃。

对于那些处于社会中下阶层的穷人来说,撤离后他们无处可去,只能住进灾民临时安置点或收容所,无论住在哪里,麻烦并不会离他们而去,他们会不断质疑自己撤离的正确性。这些人住进灾民临时安置点或收容所后,他们的家是无人照看的。

房子和里面的东西就是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是的,那些不过就是一些破烂的坛坛罐罐,可是如果他们没有买过保险的话,他们将失去日后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基础。那些穷人的安置点经常位于最不利于躲避灾害的地方,大风和降雨将一次次侵袭他们。而且即便这些人的财富和谋生能力十分有限,他们还是会被课以重税。

钱,还是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我们不要忘了社会上还有大量弱势群体,那些外国移民、单亲家庭、独居老年、残疾人、极度贫困的人……他们都面临各自不同的困境。在撤离的过程中,社区组织网络将遭到破坏,这种情况对于那些对邻里关系十分依赖的人来说将是十分恐怖的。撤离过程还会对老年人造成很大压力,这种压力有时候是致命的,疏散清空大片住宅区有时候的确会造成老年居民死亡。而若老人留在家里不动,飓风和洪水也很可能会夺去他们的生命。

对于那些残疾人、受伤者或罹患疾病的人们来说,他们在撤离过程中需要一些特殊医疗设备或车辆,否则撤离也是难以进行的。

另外,人们已有的个人经验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它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存机率,不过也会因此低估此次飓风的危险,觉得更严重的风灾他们都见识过,这一次也没什么。可实际上,此次情况是不同的。佛罗伦萨飓风的移动速度并不快,这使很多人都轻视了它的能量。此次飓风真正的威胁在于巨量的降水和来自洋面的海啸。当佛罗伦萨飓风登陆,撤离就已经太迟了,这时候留在家里反而比暴露在撤离道路上更加安全。

面对那些以儿戏态度对待天灾的人们,我是出离愤怒的。他们竟然把飓风来袭当作一场充满刺激的盛宴。当然,并不是每个未能撤离的人都是出于体验刺激的目的。对于那些未能撤离的人来说,随着大雨持续、水位上涨,他们会根据自己家里的既有条件和所获得的信息做出最佳自救判断。

在佛罗伦萨飓风当中,很多美国人都会经历他们一生中最恐怖的一天。不过飓风过去、雨过天晴并不意味着一切就结束了,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

遭受飓风蹂躏的人们需要你的同情。经历了这次飓风之后,他们便会开始重建工作,而下次飓风注定还会到来。他们需要你的支持。你可以直接捐款,也可以投票给主张“灾前抗灾设施建设而不是灾后被动救灾”的政客,你甚至可以拍一张可爱的动物照片发给灾区的同胞,在经历一整天的街道清扫之后,他们看到那张照片一定会露出会心一笑。他们需要你的帮助,而不是你对他们的评判。

随着佛罗伦萨飓风的脚步逼近东海岸,我希望灾区的每个人都能够成功撤离。而对于那些由于各种原因必须留下的人们来说,我理解他们。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8年9月13日《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飓风 疏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