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默克:特朗普应放弃贸易战并与中国展开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8 08:04

肯·默克

肯·默克作者

加拿大卡毕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应发动这场贸易战,而是应该与中国就达成新的贸易协议而展开谈判。由于美国自己(甚至特朗普自己)犯下的错误而责怪中国,这并不会使美国重新伟大起来,只会让美国吃更多苦头。

加拿大卡毕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肯·默克2018年8月7日在“亚洲时报”网站刊文:《特朗普应放弃贸易战并与中国展开谈判》

特朗普打算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打台湾牌、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些动作并不会让中国人产生太强烈的感受。此外,特朗普还授权顶级外交智囊、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在“印太地区”启动一项初始投资额为1.13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今这个项目却已经成了笑话。

让美国再吃些苦头(Make America Suffer Again)

为何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只会“让美国再吃些苦头”呢?原因如下:

首先,特朗普的枪口瞄准了错误的目标。美国的经济困境是自己造成的:将制造业外包给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以及推动自动化生产技术普及化是美国产业界自己做出的决定。说句在伤口上撒盐的话,由于全球化和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发展,美国产业工人被外国工人和机器人所取代,美国政商两界的精英们却并未针对这个问题对本国的产业工人加强培训。

关于技术转移问题,来自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最近就美中贸易战举行了一场研讨会,双方经过讨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指控中方强迫美国企业向中国合作伙伴转移技术是与事实不符的。一份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撰写的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指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成员企业中,有81%表示并没有过被中方要求转移技术的经历,另外19%有此经历的成员企业表示,提出这一要求的是其中方合作伙伴,而非中国政府部门。

第二,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制定是受到政治利益影响的,为的是取悦自己的支持者。那些支持者认为,中国在美中竞争当中耍花招,而且中国意图取代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那些内心绝望、情绪高涨的低学历白人男性由于难以获得就业机会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另外还有那些信息不畅的老年人,这两个群体最容易听信“假消息”。此外,他们看到沃尔玛货架上的很多商品标着“中国制造”(其实大多是由美国独资或美中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而那些商品曾经都产自美国自己的工厂,于是他们就真地相信:“共产主义”中国的确应该为自己的困境负责。

实际上,对产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无异于对美国自己的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征税,所伤害的不仅是中国经济,还有美国经济。这样做的结果会造成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高企,最终会导致美国出现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时的经济滞涨局面。我们的确已经观察到了这样的迹象:通用汽车公司以及其他几家主要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利润率正在下降,这意味着裁员将难以避免。此外,可口可乐等美国食品和日用消费品制造商也在提高产品价格。

第三,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迫使日本屈服,不过如今美国采取迫使中国屈服的战略将适得其反。因为中国并非日本,中国拥有资源和能力对美国的行为进行反制。例如,中国在南海所造岛礁上加强了防御工事,表现出了与美国航行自由行动针锋相对的态度。在贸易问题上,中国也展现出了类似的态度。

特朗普的策略似乎并无效果

特朗普称他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策略正在产生效果,这一点是很可疑的。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6.7%,这比第一季度的6.8%略有下降。不过,与美国4.1%的增长率相比,中国的增长数据还是相当不错的。

美国商务部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4.1%,不过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样一种增速是难以维持的。4.1%这个亮眼的数据之所以出现,原因在于很多美国农场主在中国的关税报复措施生效之前已将大量农产品出口到中国。而据《华盛顿邮报》的消息,上述农产品出口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实际上,很多美国农场主正在感受到美中贸易摩擦所带来的痛苦,为此他们已要求特朗普政府实施一项规模为120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计划。为了安抚从中西部到亚特兰大的牛肉和海产品生产商,特朗普也许还需要拨付更多的援助资金。如今,即便阿拉斯加州也已经开始感受到中国关税报复措施所带来的寒意了。

诸如特斯拉这样的美国大公司正在将生产转移至中国等国家,这可以被视为这些公司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一种回应。此外,波音公司、苹果公司、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美国大公司在中国巨大而且仍在迅速扩张的市场上获利颇丰,这些公司若有朝一日离开美国迁往更有竞争力的经营环境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正在将旗下X5车型的生产从美国转移至泰国。而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也在制定类似的出走计划。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一份报告,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公司已在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设立了研发中心,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也已在上海与中国江淮汽车共同推出了一款新能源车型。特朗普政府的本意是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如今他的政策却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充满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将使得他未来的竞选活动变得更加昂贵,因为竞选团队所订购的美国国旗、帽子等一些竞选用品价格的上涨看来是难以避免的。

美国手中的台湾牌及其印太战略

与贸易领域相比,特朗普在地缘政治领域对华政策成功的可能性更加渺茫。特朗普鼓励美台官方交往、开展军事合作甚至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台湾,这些表态也许会获得独立派领导人蔡英文的欢迎,但大多数台湾人并不一定对此给予支持。

台湾民主基金会最近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有90%的台湾居民希望维持目前的事实独立状态,仅有2.4%的被调查者希望实现法理上的正式独立。此外,当被问到“如果中国大陆实施武力统一该如何反应”时,有67%的被调查者表示将进行抵抗,而当问题被改为“如果台湾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导致大陆实施武力统一该如何反应”时,有56%的被调查者表示将不会进行抵抗。另外,由台湾政治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台湾年轻人认为与中国大陆进行军事对抗毫无意义,因此他们不会参与抵抗行动。

在台湾,很多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并不令人意外。其一,台湾在经济上与大陆关系十分密切,台湾60%的出口商品都进入了大陆市场,有200多万台湾人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其二,台湾经济在两届民进党政府的治理下下滑严重,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失业率一直在上升。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前往大陆寻求发展机会。特朗普政府的台湾政策很可能会遭到台湾民众的反对,因为它不符合这座小岛的安全利益。中国大陆已经表明态度,如果美方实施“鼓励美台官方交往、开展军事合作甚至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台湾”等行为,来自中国大陆的军事介入就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由于在处理经济问题方面毫无成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支持率在今年5月出现了大幅下跌。据台湾《联合报》估计,其支持率目前仅为29%。可以预计,除非台湾经济出现奇迹般的复苏,否则蔡英文很难做到第二任期。

在另一方面,构筑“民主安全菱形”(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四个国家)的战略似乎已经无法继续推进。印度和日本都在转向,这两个国家都希望拉近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印度已经释出信号,希望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日本也已经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访日邀请以修复两国关系。据报道,李克强总理也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访华邀请。日印两国都很清楚,损害与中国的关系对自己是不利的。很显然,蓬佩奥在“印太地区”启动的投资额为1.13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未获得该地区国家的重视,它与中国规模高达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倡议是无法相比的。

未尽之言

特朗普应该放弃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并尽快启动谈判以达成一项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贸易协议。否则,两国将面临双输局面。

特朗普可能已经得出了与我同样的结论,我注意到美中双方已经在进行一些非正式的协商。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与负责经济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结束两国间的僵局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在8月的东盟会议期间,蓬佩奥表示,美国并不希望与中国发生贸易冲突或军事冲突。因此,中美之间爆发灾难性的贸易或地缘政治冲突的风险仍然是可控的。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8年8月7日“亚洲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