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斯·兰伯特:6张经济图表客观揭示特朗普执政业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5 08:32

兰斯·兰伯特

兰斯·兰伯特作者

美国《财富》杂志数据编辑

【文/兰斯·兰伯特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唐纳德•特朗普曾承诺要创造经济繁荣。

但他做到了吗?

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前(该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他掌管着一个有史以来最强劲的经济体。而现在尽管我国经济已开始复苏,但我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我国仍有1000多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财富》杂志将把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经济表现与前几任总统治下的经济表现进行对比。我们为大多数指标创建了年化增长率或年复合增长率,这样我们就可以公平的将各位总统在8年任期和4年任期内的经济表现与特朗普44个月总统任期内的经济表现进行比较。

我们研究了以下美国经济指标:失业率、贸易逆差、就业增长、制造业就业增长、收入增长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

以下就是我们的发现。

美国失业率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特朗普刚上台时,美国失业率为4.7%。到了2020年2月,失业率已经下降到3.5%,创50年来最低。

然后疫情来袭。4月份失业率飙升至14.7%,为194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此后经济从萎缩走向复苏,失业率截至9月份下降到7.9%,但仍远高于特朗普上任时的水平。如果他未获连任,他很可能会与老布什和小布什一道成为美国近几十年离职时失业率高于就职时失业率的总统。而在大萧条发生后一年当选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则见证了美国失业率从他就职时的7.8%下降到离任时的4.7%。

特朗普还有一丝希望吗?美国可能还需要耗费数十年时间才能再次使本国失业率降到特朗普执政时期的低点3.5%。从历史上看,除非是在长期的经济扩张期,否则美国失业率很少会下降到5%以下。在本年结束、此前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期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扩张期。

美国贸易逆差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承诺缩小或消除美国贸易逆差。作为总统,他将与中国展开贸易战,并在贸易问题上向众多盟友施压。在今年疫情来袭之前,美国的贸易逆差状况有所改善,截至2月份,美国的年贸易逆差为370亿美元,低于特朗普刚上任时的429亿美元。

但在疫情期间,进口激增(见图中的骤降,表示逆差正在增大)。今年8月,美国贸易逆差达到672亿美元,创14年来最高水平。

不同总统任内美国就业岗位年化增长率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在奥巴马执政美国的8年间,美国就业率保持了1%的年化增长率。在特朗普治下,这一增长率一直在攀升;截至2020年2月,在特朗普任期内,就业率以年化1.5%的速度增长。

但这一增长率发生在本年春季大裁员之前,在此次裁员中有惊人的2220万个工作岗位从美国经济中消失。到今年4月,美国就业人数从1.525亿下降到1.303亿,使美国回到1999年的就业水平。此后,我们重新恢复了1140万个工作岗位,但特朗普时代的就业年化增长率却变成了-0.7%。

如果特朗普无法连任,美国到明年1月还不能增加或恢复390万个就业岗位,那么他将成为二战后第一位见证任期内就业率下降的总统。

不同总统任内制造业就业岗位年化增长率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在就任前,特朗普承诺他将终结美国工作外包时代,并监督制造业实现复兴。

尽管现在很难说制造业实现了复兴,但在特朗普上任前三年,制造业就业率确实有所上升:截至2月,制造业就业率年化增长1.2%。但在疫情爆发之初,美国失去了近14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抹去了特朗普时期取得的所有成果。此后,我们恢复了71.6万个工作岗位,但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制造业工作岗位的年化增长率为-0.4%。

有好消息吗?虽然美国在今年9月份恢复了6.6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制造业岗位总体仍减少了16.4万个。如果这种恢复速度能够延续,那特朗普将在1月底前把这一数值拉回到增长区间。如果他能做到,那么他将成为自比尔•克林顿以来第一位监督制造业就业实现增长的总统。

在里根、老布什、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都减少了。

不同总统任内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年化增长率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经济学入门知识:一旦一个经济体接近实现充分就业,企业就必须开始提高工资,以吸引和留住工人。而这正是特朗普执政时期发生的事——美国历史上最长经济扩张期的最后三年就发生在特朗普任内。在特朗普上台头两年,美国实际家庭收入年化增长了3.8%,从63761美元攀升至68703美元。

收入增长是特朗普明显领先其前任的一个指标。在奥巴马八年总统任期内,美国家庭实际收入年化增长0.9%,从59458美元涨至63761美元。

我们应该注意到,2020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还没有公布(因新冠疫情引发了经济萧条)。但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收入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收入并未大幅下降。实际上,8月份的实际个人收入同比增长了3.3%。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所有收入群体的收入都有所增加,其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最快,出现这种情况要部分归功于在城市和各州出现的提高最低工资运动。

不同总统任内标普500指数年化增长率 图片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根据《财富》杂志的统计,特朗普就职以来,他在推特上发表了近200条有关股市或401(k)养老保险的推文。可以肯定的是,股市表现对这位总统很重要。然而,他执政时期的股市表现却落后于前任执政期的股市表现。

在特朗普第一任期内,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增长率为11.6%。这比过去三位共和党总统任内的指数年化增长率都要高:里根(10.2%)、老布什(10.9%)和小布什(-12%)。但低于克林顿(15.2%)和奥巴马(13.8%)执政时期的水平。

终审判决?

在经济危机来袭之前,在《财富》杂志关注的六项核心指标中,有四项指标在特朗普时代的涨幅都超过了奥巴马时代。而现在,奥巴马时代在六个核心经济指标(失业率、贸易逆差、就业增长、制造业就业增长和股市涨幅)中有五个超过了特朗普时代,特朗普在一个指标(收入增长)上超过了奥巴马。但到第一个任期结束时,特朗普很可能会在制造业就业增长方面重新超过奥巴马。

人人都知道特朗普有多重视经济表现。我们很快就会知道他的经济成绩是否足以助其赢得连任。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财富》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2020美国总统大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