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红海行动》展现的,不只是一部《战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8 09:15

老周

老周作者

军事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老周】

2月16日大年初一上映的《红海行动》,是以2015年也门撤侨为背景,穿插了反劫船、人质营救、城市巷战、坦克对战……战争大片的各种经典元素一网打尽,从第一分钟打到最后一分钟,场面火爆直逼好莱坞大片,同时也是一部展现人民海军全新风貌的宣传片,用近年国产军事影片巅峰之作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影片一开始就是亚丁湾护航,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商船,这也是片中的主角团队“蛟龙”特战队的首次亮相——海军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时确实是配属特战分队,因为反海盗作战,正是特战分队的拿手好戏,而且,海军有一支特战分队也真的就叫“蛟龙”!

海军特战队真的就叫“蛟龙”

反海盗只是开胃前菜,护航任务途中就接到了前往发生战乱的某国撤运中国侨民,这和2015年4月也门撤侨如出一辙,当时派到也门执行撤侨任务的也是中国海军第十九批亚丁湾护航编队中的“临沂”号护卫舰——影片中撤侨的军舰刚巧也是“临沂”号。

“临沂”号(舷号547),是054A级护卫舰的第十三艘,2011年12月建成,2012年11月服役。054A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目前的主力护卫舰,因为五四青年节,所以被军迷戏称为“新青年”。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才开始建造装备的新锐舰艇,标准排水量3600吨,满载排水量4200吨,外形简洁洗练,兼具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综合战力均衡,而且同级舰数量多达27艘,是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骨干舰艇。

“临沂”号护卫舰

在影片中,“临沂”号的直-9舰载直升机、无人机、单管76毫米主炮和11管30毫米近防炮都有表现,尤其是1130型近防炮每分钟射速高达1万发,能够有效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前最多只有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训练或演习时开火的镜头,这次是首次在电影银幕上看到拦截导弹的全过程,绝对是《红海行动》的一大亮点,而且1130近防炮采用钨芯穿甲弹,一发炮弹就要1000元人民币,拦截导弹至少需要连续射击3秒钟,差不多要打出500发炮弹,也就是足足50万元!这样大成本的镜头怎么能够错过呢?不过要说明一下,2015年“临沂”号执行撤侨任务时,还是早期的7管30毫米近防炮。唯一遗憾的是,没能看到054A颇具特色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风采。

1130型近防炮

当时,“临沂”号撤离了122名中国公民以及8名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侨民,由于054A级的额定舰员是180人,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人,吃住都成了大问题,因此海军官兵将有限的副食品和铺位都让了出来,这点在影片中也有表现,这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色。

这次撤侨也是中国军舰首次直接到港口进行撤侨,而且撤侨时码头上还曾有炮弹落下,因此“临沂”舰立即对码头上没有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保护,同时启动了应急措施,马上完成备航准备,等侨民全部上舰之后,采取非常措施,就在没有码头人员协助的情况下,自行解缆,强行出港,最终安全而成功完成了撤侨任务。

“临沂”号2015年4月就成功执行了也门撤侨任务

最有争议的枪械

撤侨行动只是《红海行动》的引子,随后展开的重头戏是“蛟龙特战队”营救落入恐怖组织之手的人质,同时破坏恐怖组织控制核原料的罪恶企图,因此枪战的戏份相当重。不过从《红海行动》之前公布的预告片以及宣传海报,“蛟龙特战队”队员都不是中国的制式枪械,而是北约的枪械装备,因此对于这一点军迷早就开始议论纷纷。

有人说这是林超贤对导演一贯偏爱欧美装备的风格使然,有人说是因为影片拍摄地摩洛哥的法律限制,还有的说是因为出于对解放军制式装备的保密需要。影片里对这一问题也有专门的说明,由于要进入他国作战,所以弹药等后勤保障需要有当地政府负责,而当地政府军不是装备解放军的制式装备,所以弹药补给无法保证,只能采用当地政府军的北约制式装备。

这种解释也完全说的通,而且各国特种部队训练课目中也都有熟练掌握其他国家枪械的要求,在世界特种部队的军事竞赛中,参赛的各国特种部队之间也会交流各国的枪械,所以使用北约枪械,对于人民海军的特战队来说,应该不是难题。当然,看到中国军队的特种兵拿着别国的枪械,确实有些别扭,但同时也给了观众一睹世界其他国家先进枪械的机会,军迷盆友应该是不会有意见的。

片中特战队员都是使用北约枪械

片中众多SCAR突击步枪、CZ805突击步枪、M249机枪、M48机枪、格洛克手枪……确实让军迷非常过瘾了。而片中出现的狙击步枪并不是M82A1、M700、AWM/P等著名大牌狙击枪,而是相对比较少见的德国布拉泽公司的R93狙击步枪,这款冷门狙击枪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更换多达17种不同枪管,以便采用各种不同弹药,以适应各种作战任务。

R93还可以更换枪机和枪机机框,甚至能够改变抛壳窗在枪身左右侧的位置,以方便“左撇子”射手的使用。R93狙击步枪射击精度、有效射程等性能不比主流狙击步枪差,但子弹容量偏小、价格较高、工艺复杂等原因,所以没能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狙击枪,因此知名度也小很多了。

加挂榴弹发射器的CZ805标准型突击步枪

R93狙击步枪

另外,影片中狙击枪上的光学瞄准镜镜头上居然有一层网眼伪装布,有人觉得这样会遮住瞄准镜,是纯碎为了装酷的败笔,但其实不然,这是特种部队狙击手的法宝,专业名称是“滤光格栅”,直接套在瞄准镜上,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反光,很多狙击手就是因为瞄准镜的反光暴露了自身位置,所以这个网眼伪装布就是起这个作用,而且不会影响瞄准,在实战中很有战术价值。

狙击手使用的“滤光格栅”

军事片要素大集结

林超贤之前就导演的《湄公河行动》,就是一部比较成功的军事片,这次的《红海行动》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不仅一般军事片常见的城市巷战、火箭筒攻击、防空导弹打直升机都有,就是自杀汽车袭击、近防炮开火、无人机、坦克对决等不多见的战争桥段也都一一表现,简直就是军事片要素的大集结。

坦克对决也是一大亮点,特战队员抢了一辆俄制T-72主战坦克和恐怖分子的美制M-60A1主战坦克展开对战,这在以往的军事片中也是很少见到的,尤其是利用反应装甲硬扛对方攻击,以及利用沙尘暴掩护躲避对手追杀等细节,都是可圈可点,不但合情合理,而且也显示了剧组中确有高手作为军事顾问,对于T-72坦克的反应装甲,M-60A1坦克没有热成像仪的基本资料都了然在胸,从而将这些装备的特点有机结合到剧情中。

片中的坦克对决非常专业

此外,片中对迫击炮轰击也有入木三分的刻画,确实,在战场上迫击炮是对步兵威胁最大的武器之一,尤其是在伏击战中更是非常有效的利器,而且便于携带,能够灵活运用,所以一直都是恐怖组织所钟爱的武器。特战队就是一度被迫击炮完全压制,最后是靠狙击手精准射击迫击炮炮弹才将迫击炮阵地摧毁。

这部电影所表现出的军事性很过硬,在军事专业知识方面的处理相当到位。不但注意战斗场面的真实感,而且对于火箭弹、迫击炮弹、防空导弹的飞行弹道都有很清晰的表现,非常形象地将这几种弹药的飞行轨道特表现出来,特别是坦克的穿甲弹穿透多层建筑的细节也处理相当到位,令人不由为之点赞喝彩。

影片拍摄的工作照

作为悬疑片导演出身的林超贤,更是把自己擅长营造悬疑元素的特长融入到了军事片。巧妙地将多条线索融合在一起,在影片最后营救人质的重头戏中,几组人马都遇到了困境,佟莉的车胎被扎破了,而遇到了盘查;和人质交换身份的夏楠被恐怖分子认出,即将被处死;狙击小组的顾顺李懂两人又被对方复活的狙击手打伤……这种多重矛盾交集达到高潮的剧情设计,更是将观众的心都揪住了,成功创设出绝境突围跌宕起伏的强烈感受。

无论是军事片的要素,装备,战术,还是战争影片的火爆场景,以及剧情的铺陈发展,《红海行动》都非常成功,堪称近年来国产军事片的巅峰之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 红海 撤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