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研究所:趣谈古代武林人士的谋生手段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2018-03-03 08:24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作者

冷兵器评测和格斗研究

一直以来,都有这样一个吐槽,为啥在武侠小说中,侠客们通常都不担心钱花?他们四处行侠仗义,却从来不担心生计问题。钱从哪来的?那么,冷君就来说一下,现实中的那些古代武林人士的经济来源是什么呢?

俗话说穷文富武。穷人学文,可以头悬梁锥刺股,可以凿洞取光,可以逮萤火虫装了小纱袋夜读。总之,无论再穷,只要能裹腹,三天吃个窝窝头,穿个破草鞋能走到县、府、省城的,就可以考取功名。(大背景是印刷术普及之后。印刷术没普及之前,有没有科举制度先不说,教育最关键的元素——图书可是被掌握在世家贵族手中的)而习武必须保证营养,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入。原因很简单,肌肉生长需要蛋白质,肉蛋奶就是最好的蛋白质来源,吃不起肉就没法练武。

另一方面,武术器械也比文房四宝要贵得多。比如锻炼用的石锁,各种重量的要请石匠雕一堆出来。更不用说各式武器以及马匹等等装备。就连拜师也比习文贵,学习文化,上个私塾,一堆小孩养一个老师,学费就被分摊下去。习武则需要手把手教导,给徒弟拆招喂招,一个师傅一辈子也带不了几个真传弟子,所以拜师的费用也要高很多。在明代以前,民间能习武的,大多都是家里有钱的富二代。

比如李白,《新唐书》这样说他:“喜纵横术,击剑任侠,轻财好施。”郭沫若《李白与杜甫》里说:“李客(李白之父)必然是一位富商,不然他不能够携带着那么多的人作长途羁旅。他入蜀以后,把李白养成了一个漫游成癖,挥霍任性,游手好闲,重义好施的人,也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商人地主。”李白仗剑行天涯,标准游侠形象。这与他的家产肯定是分不开的。

李白

除了自己就是地主富商的,要想成为武林人士,还有两条路:混黑道或混白道。

混黑道的,比如《史记·游侠列传》中浓墨重笔描述的郭解。司马迁是这么描述郭解的:“少时阴贼,慨不快意,身所杀甚众。以躯借交报仇,藏命索隐案,谓亡命也。作奸剽攻,休铸钱掘冢,固不可胜数。适有天幸,窘急常得脱,若遇赦。”说明郭解年轻的时候,好勇斗狠,为点屁事亲手杀的人很多。他的不法活动包括以武力帮人报仇结交朋友,藏匿逃犯,抢劫,私铸钱币,盗墓倒卖文物等等,数也数不清。但他运气很好,都没被抓住,后来还遇到大赦洗掉罪名。

郭解

这就可以看出来,郭解这位游侠早年就是混黑道,靠犯罪起家,后来名气起来了,专门给人平事,有矛盾找他调解纠纷。后来第一桶金也捞差不多了,买房置地,搬入需要资财三百万的迁转标准的富人区,甚至能找到大将军卫青说情。他搬家的时候,大家送行还凑份子出铜钱一千余万,活脱脱一个黑道大佬!

正所谓“侠以武犯禁”。习武之人要想来钱快,无非就是抢劫、偷盗,再不然就是参加有“活力的社会组织”,去勒索敲诈。

董海川

混白道的,也好理解,也就是给官府做事。比如从军、当捕快衙役之类的。过去练武的有句老话叫:“六扇门里好修行”。有官府养着,不愁吃穿,自然可以专心练功。而且,除了军人、捕快,还有一个职业可以让你不愁吃穿得去练武!那就是太监!比如八卦掌的创始人董海川。

清朝咸丰年间,董海川成为太监在肃王府当差,任七品首领太监。他所创的八卦掌,至今仍是三大内家拳之一。可以算是有史以来最能打的太监了。大家都知道,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有本著名的武功秘籍《葵花宝典》。书中对《葵花宝典》的来历却并没有细说,仅提及作者为前朝太监,其参考的原型很可能就是清朝太监董海川。

那么,如果武功练成了之后,大侠们有什么谋生手段呢?在民间来说,主要还是护院、保镖、开武馆、跑江湖卖艺。

给大户人家当护院是一个非常清闲还来钱的行当,但护院的工作这么好,当然门槛也高,请的都是成名人物,不然无名之辈来看家护院,当了家贼那就要命了。所以在过去,护院也是不会出手帮主人家打人的。因为当护院的都是成名武师,不会给人当狗腿子,平白堕了名声、拉低身价。护院里最有名的就是形意拳的创始人李飞羽。他以神拳李之威名,名震武林。在咸丰、同治年间,与八卦拳之董海川,太极拳之杨露禅,鼎足而三。他就曾给太谷县乡绅盂勃如当过护院。

李飞羽

保镖行当里的武林名人就很多了,最有名的就是大刀王五。大刀王五本名,王子斌,字正谊,是河北省沧州人。他从小就喜欢练习武术。成年后,刀、枪、剑、戟等十八般武器也都学成了。由于他喜用大刀,又由于他在师兄弟中排行老五,故得此“大刀王五”的美名。相传,大刀王五的源顺镖局的旧址就在北京前门外西半壁街13号院。

至于开武馆的就更多了。比如与前面提到的与董海川、李飞羽齐名的太极拳杨露禅。当年杨露禅在北京城开馆之初,踢馆者甚众。结果,杨露禅击败所有踢馆者,而且出手即见血,被誉为打遍京城"杨无敌"。直到武师们请出董海川,两人闭门比武,才结束杨露禅连胜的记录。

而卖艺的行当一般认为比较低等的行当,所以有本事的人很少去打把势卖艺。但实际上,卖艺行当里也出过能打的大神,那就是家喻户晓的武术家——黄飞鸿。黄飞鸿其父黄麒英乃晚清“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3岁从父习武,13岁随父卖艺街头,尽得家传功夫。直到1872年,黄飞鸿才移居广州,铜、铁行工人集资为其设武馆于第七甫水脚。一代武术家才结束卖艺生涯。

影视剧中黄飞鸿形象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人渣啸西风,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武侠 赚钱 中国武术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