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研究所:古代社会真能全民皆兵吗?一个脱产士兵到底需要多少老百姓来养?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2018-12-07 07:21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作者

冷兵器评测和格斗研究

编者按:在古代社会,正常情况下的兵民比例应该是多少?即多少人口能养多少军队?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一直是很热的话题。特别是那些想创作历史穿越类小说的写手,更是没少为此费脑筋。这次我们就要研究下,在古代社会里,人口与军队数量的比例到底应该是多少?

提及古代军队的数量,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全民皆兵”这个词。比如那些古典军国主义国家,让所有男性从小开始训练,并要服兵役。比如像战斗民族斯巴达人,以及战国长平之战时,秦国征发十五岁以上男丁等等。

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因为“全民皆兵”有可能,但全民当兵不可能。

先说说斯巴达。

斯巴达人根据当代考证,人口最多时有8000户,人口不足4万。除了斯巴达本族人口,该国还有被当作奴隶使用的希洛人。根据记载,希洛人数量远远多于斯巴达人,大概在13万到17万。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给斯巴达交税的从事工商业的自由民。

一般认为,斯巴达的总人口在25万左右,而斯巴达人只占了不到八分之一,纯粹的完全脱产的斯巴达职业军人就更少了。根据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相关记载来看,一万人左右规模,已经是斯巴达军队的极限了。

古希腊形势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长平之战中,被征发15岁以上男性人口的只是河内郡,而不是整个秦国。秦国这种极限动员的代价是全郡封爵。秦人虽然把十七岁以上的男子列入兵籍,但是也没说直接投入到军队中。根据《岳麓秦简》的记载,“凡三乡,其一乡卒千人,一乡七百人,一乡五百人。”而《续后汉书·职官》称:“凡县户五百以上置乡,三千以上置二乡,五千以上置三乡,万以上置四乡”。所以三个乡在五千户到万户之间。可见在动员率极高的秦代,五千到一万户人口,也不过是抽取2200人从军。


汉代兵俑

秦法还规定,一户有两男丁的,不可以同时服役,以避免影响农业生产,从而尽可能地降低征兵成本(国家层面)。而且这些人也不是完全脱产,一年期满,便复员归农或者征调番上,作“戍卒”或“卫士”。从秦简上来看,上番或者宿卫的脱产士兵,占当地征发士兵的一半左右。按之前五千到一万户来算的话,真正的脱产服役人员只有1000左右人。秦代一般一户五口,那么兵民比是1比25或者1比50。秦人虽然好战,但是也没有真的全民一起上阵。

秦统一战争

可以看出,古代那种全民皆兵的模式,本质是保证少部分脱产士兵,以及大量的不脱产后备兵源。不脱产兵源基本在农闲时,在当地训练。这个制度保证了大量的男性人口拥有军事素养,即“皆兵”。

与之对应的是《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处骚动,怠于通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也就是说,十万军队出征需要七十万个家庭供养,一家五口按算,兵民比例为1:35。但到了汉末三国,这个比例好像一下子被缩小了。史书上记载,蜀汉人口94万,军队10万。曹魏人口400万,军队60万。孙吴人口200万,军队20万。兵民比例一下子变为1:10。

蜀汉疆域

事情当然没那么简单了。

东汉时益州有150万户人口,而刘备占据益州后,公元221年的统计数字为“其户二十万,男女口九十万。”这还要包括刘备入蜀时带的军队,“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而到公元263年,蜀汉政权灭亡时,为“领户二十八万,男女口九十四万,带甲将士十万二千,吏四万人。”东汉末年益州并没有经历太大的战乱,还有大量迁入。

据此可以推断,益州人口数量在三国初期就算没增加,也不能从150万掉到94万。对此,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也有过分析,汉末三国有大量隐户和豪强的部属。专家推断三国人口大致在1400万-3000万不等。也就是三国时代兵民比例是1:15到1:30之间。

前燕

接下来再说说隋唐。

隋炀帝征伐高句丽的百万大军,冷兵器研究所已经考证过,真正的兵力在七十万人,而后勤人员人数则要翻倍,“其馈运者倍之”。当时隋朝当时有890万户,4600多万人。这场兵民比例1:20的千里远征,直接导致国力耗尽,隋帝国迅速崩溃。

唐代贞观初年有300多万户,其以府兵为主,总共657个折冲府,每个折冲府有1100到800人,总额六十万人规模。兵民比在1:25左右。而且大多数府兵平时以务农为主,农闲时集训,真正一线士兵不多。当进入盛唐时代后,有910万户,算上隐户实际人口更多,而当时唐朝的总兵力为五十七万,兵民比在1:75左右。

唐朝折冲府分布图一

折冲府分布图二


唐代骑兵(图片来源于鱼鹰社)

至于以职业兵制和冗兵出名的宋代,军队总数超过百万,人口根据专家推算在一亿左右(户口两千万,但宋代一户只有两人,所以认为历史记载上的宋代人口是被低估的)。而这一亿人养那一百万脱产军人是相当吃力的。总之,近百万脱产军队(账面)导致宋朝的军费占了财政支出的半数以上(宋朝赤字严重)和财政收入的七成。如大家所知道的,宋军真正有战斗力的很少,不少士兵待遇极差,导致逃亡成风和军官吃空饷严重。

北宋 契丹 西夏形势

相对应的,北宋的敌人如西夏三百多万人口,号称的五十万大军中,平时牧羊种地的人占了绝大多数,真正的全副武装的士兵充其量不过三四万。契丹人也是如此,700到1000万的人口,军队二十多万,比例不过1:35或者1:50。

图片来自 《宋代军费若干问题研究》

到了明初,由于实行军户制,在大约6000万人口的基础上,军队总额达到了两百万。但根据洪武二十五年二月的诏令:“命天下卫所军卒,自今以十之七屯种,十之三城守,务尽力开垦,以足军食。”说明两百万军队里,脱产士兵是60万人,兵民比例其实为1:100。但是,随着军户制度的崩坏,屯田军户往往不堪重负,频频发生逃亡事件。

明朝南方士兵(图片来源于倭寇图卷)

所以在农业社会,一般人所认为的那种“全民皆兵”是不可能实现的。古典军国时代的那种农闲训练,抽调服役的普遍征兵制,临时脱产的一线军人数量占人口比例,很难超过1:25。而至于完全脱产的职业兵制,1:100的兵民比例已经是极限,而且国家负担很重,甚至很难长期坚持下去。

参考资料

论秦汉时期的正卒与材官骑士 王彦辉  -  《历史研究》   -  2015  -

论秦汉“傅籍”的兵役性质 李恒全 《史学集刊》 , 2013 (4) :37-46

西夏开国人口考论 赵斌 , 张睿丽

蜀汉人口问题研究 刘雪河《广州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 1999 (8) :14-16

宋代兵力部署考察  程民生   《史学集刊》2009年05期

宋代军费若干问题研究  秦萍 《西北大学》 , 2007

明代逃军问题研究  张娜   《青海师范大学》 , 2009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双尾猫,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古代 战争 士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