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研究所:海军用陆军刀、窗帘当刀穗,抗日影视里的日本军刀BUG有多罄竹难书?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2019-03-14 08:35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作者

冷兵器评测和格斗研究

【文/冷兵器研究所】

在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中,日本军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具与元素。然而,不说那些抗日神剧,就算很多较为认真考据的电视剧和电影里,也存在相当多的日本军刀错误。本文就简单说一下,那些影视作品中的日本军刀BUG。

某位著名演员在2000年拍摄的那部著名的《“日军”来了》,在道具和剧情上都是比较用心的电影。但是,其在军刀还是问题不小。电影里,乘马的海军军乐队军官竟使用陆军(皇纪2595)九五式士官刀,而海军军官在第二次持刀出现时居然使用了陆军士官用明治三十二年式骑兵刀。

鉴于著名的二战期间日本陆海军矛盾,一个海军军官这么用陆军的刀不怕被同僚“天诛”吗?

明治三十二年式使用前,日本骑兵所使用的两款刀

明治三十二年甲型骑兵军刀

说起来,二战海军的长刀是(皇纪2598年/1937年)太刀型军刀。其外形是与二战日本陆军常见的九四式、九五式、九八式有明显区别的。

1937年太刀型海军军官军刀

日本传统兵库锁太刀侟各部位名称

《“日军”来了》剧照

九四式陆军军官刀-佐官用

初期型九五式陆军士官刀

九八式陆军军官刀-佐官用

2010年拍摄的反映九一八事变的电影《抵抗!抵抗!》里,日军军官佩戴日本(日本皇纪2598年、公元1938年定形)九八式军刀。但实际在1934(日本皇纪2594年)年,也就是九一八事变后的三年,九八式军刀的前身-九四式军刀才定形。九一八事变时,日本军官佩带的是明治时期定制的仿西洋式带D字护拳装具的旧军刀。

《抵抗!抵抗!》剧照

九一八事变历史照片

明治-昭和初期的尉官旧军刀,沈阳城墙上日军用的即是此种刀

还有一个基本上国内影视圈经常搞错,或者压根不知道的细节。1934年以后的日本陆军军官军刀是以刀穗绪的颜色判断级别的:尉官是蓝/茶色、佐官是茶/红色、将官是茶/红色带子带金线之字纹路、黄穗。

拍摄于2005年的电影《太行山上》中,阿部规秀的将官军刀绪颜色是大体正确的,但是那个将绪分明就是拆下来的窗帘穗带,和日军将官绪差别太大,像这样重要的人物军刀这么凑合,对于这部重要的历史正剧来说,确实有些不应该。

《太行山》上剧照,图为将官绪实拍图

刀本身的细节错误已经很多了,影视作品中对日本军刀的错误使用就更多了。

比如拍摄于1985年的《密令截击》虽然是部在道具上很用心的电影,但也犯了很多军刀细节的错误也不少。比如影片一开始,日本将官在非战斗环境下将出鞘的日本军刀以刀拄地。其实日本刀的主要战斗部分在刀锋,反映刀匠功力的亮点也在刀锋的刃纹处理。在非战斗状态下,以出鞘军刀插地或者拄地,这在懂刀爱刀、使用自购昂贵军刀的日本将官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密令截击》白川中将以出鞘军刀拄地的剧照

另外,目前反映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还经常灌输一种错误的观念,即总喜欢凸显日本军刀的工艺精良、锋利和可怕,并将现代日本军刀和传统武士刀混为一谈。其实,日本传统武士刀在明治维新前,根据年代划分为古刀、新刀和新新刀。明治九年(1876年),日本颁布《大礼服竝ニ军人警察官吏等制服著用ノ外带刀禁止》,才禁止除穿大礼服者(皇室、贵胄)制服者(军警、官吏)以外人员佩刀。

笔者所藏日本昭和十一年(1936年)五月日本刀锻炼会主任刀匠靖德使用玉钢采用传统锻造覆土烧刃法复古仿造镰仓古太刀-靖国刀

此令的颁布不但导致当时大批的刀匠失业或改行,而且威胁到武士的利益。明治十年(1877年)西南战争就此爆发,明治政府很快平定了战争。(美国电影《最后的武士》就反映这段的史实)西南之役的结束,代表日本传统武士彻底告别了历史舞台。而1876年也成为日本新新刀和现代刀的分界点。

之后还分为,现代刀(1876-1945年)和美术刀剑时期(1977年-今)。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月山贞一、宫本包则等被任命为皇家技艺员负责保护锻刀技术,这样日本刀的工艺才得以传承下来。而由于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需要,昭和八年(1933年)日本东京九段坂靖国神社内成立日本刀锻炼会启动靖国炉,重新采用传统制刀法锻造日本刀。

研磨后的采用日本复古材质方法制作的现代刀-靖国刀图中可见沸、匂、砂流等传统刀剑元素

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日本刀的研磨日益完善,形成了“刀分三色”概念,即将刀的镐地、地、刃文处理成层次分明的三个区域。这对日本刀的保存、鉴赏和研究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而日本明治-大正-昭和时期,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军事目的大量制作的所谓昭和刀,基本是非传统作法的机制刀,或古式半锻炼军刀,并不纳入现代刀的范畴。

马步芳部队仿三二式军刀-私人收藏

也就是说,抗战影视作品里应该出现的基本都是日本机制或机制加手工的军刀,将其与日本传统刀剑混在一起,推广日本刀剑如何精良之概念,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日本传统刀剑的制作与研磨的精华,与本文关系不大,暂且不述)

另外,还有一点要说的是,虽然抗战影视作品总喜欢制造中国大刀对抗日本军刀的场景,并将抗战大刀作为中国文化符号。但其实,日本军刀对抗战期间的中国军刀影响非常大。

日本三二式军刀-来自日本军刀网

比如中国军队的骑兵刀基本都是抗战时期(1931-1945年)日军骑兵(甲型)和辎重兵(乙型)佩带明治三十二年式机制(1899年-1945年)骑兵军刀(欧洲刀装具日本刀条外形)的仿制品。其中包括中华民国西北地区的部分土造马刀和解放军的第一款也是最后一款制式骑兵机制军刀--65式骑兵刀。

65式骑兵军刀-私人收藏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冷艳锯,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影视剧 日本 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