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研究所:又双叒叕穿越!狄青要掀棺材板,《清平乐》给宋代将军套日本战国铠甲?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2020-05-30 08:39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作者

冷兵器评测和格斗研究

【文/冷兵器研究所】

宋宫剧《清平乐》凭借精良的服化道具,成为近几年来制作最精良的宋代题材古装剧之一。尤其是之前曹皇后的一身颇为考究的金甲,一时间更是成功圈粉无数。

不过就在人们不禁感慨现在古装剧道具组终于不再敷衍了事时,《清平乐》剧组却又无情地送上一记打脸大礼包……

身穿金甲的曹皇后

在最近的一张《清平乐》的宣传海报中,宋代名将狄青竟然穿着一身艺术化的日本战国时期铠甲,加之本来还算靠谱的宋代服饰考究,这种跨越时空与地域的混合,竟然带来了一种极为别致的生草感。

《清平乐》海报中的狄青

网友恶搞

当然了,《清平乐》中的铠甲复原相比于服化道具,虽说不是轻重取舍中被舍掉的那个,但是却也明显不如服装上心。比如一些次要角色。

说到这想必要有人会说了,宋朝和日本商业交流那么繁荣,有几件日本甲有什么问题?!有一说一,宋朝与日本的商业往来,确实让日本的一些兵器流入中国,比如说宋朝大文学家欧阳修,就特意为自己买到的日本刀写了一首《日本刀歌》,称其:“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

出土的宋代海船

既然日本刀有可能会通过贸易传到中国,那么确实也不好说会不会有少数铠甲,也跟着往返的商船被带到中国。但是且不说这种只是存在可能性的甲,究竟会不会真的到狄青这种级别的将军手中,单说海报中铠甲的款式,其实与当时的日本甲形制也是严重不符。

平安时代中后期的日本大铠

与宋仁宗同时期的日本,正处于平安时代中期的藤原摄关政治时期。这一时期不仅是日本政治发展的重要拐点,同时也是日本铠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正是在这一时期,诞生了两种著名的日本铠甲类型——大铠和胴丸。相对于之前奈良时代收大陆影响的挂甲,这两种铠甲可以说彻彻底底成了两个画风,日本甲胄发展也因此再一次与东亚大陆国家分道扬镳。

日本大铠

不过不管是骑兵常用的大铠还是步兵常用的胴丸,和狄青的这套铠甲也是差别明显。

狄青穿着的这身铠甲,其实更接近后来在战国时期盛行的当世具足,尤其是那种长条状的甲片,更是在战国时代中后期才较多出现的铠甲模式。相对于当世具足,在11世纪初期的大铠和胴丸的甲片较小,同时因为它们的拼接方式,整个铠甲看起来就像一个盒子一样方方正正。因而在狄青所处的11世纪早期,即使狄大人也是个日本文化爱好者,也不能搞到剧中款式的铠甲。

与剧中狄青铠甲类似的当世具足

那么在宋代铠甲中,有没有和当世具足类似的铠甲呢?答案是:没有。不仅是海报中的长条甲片并不符合唐宋时期的扎甲风格,同时在护臂上,也有一个在东亚系铠甲中很少见的板状突起。这一结构在日本铠甲中的作用,是为了弥补日本头盔上向外扩伸的吹返(即中国铠甲中的顿项/护颈)与主甲之间的缝隙。

而中国宋代铠甲的顿项,由于制作的与人体颈部更加贴合,防护面积也要远远大于日本头盔上的吹返。这种突起不仅毫无作用,甚至会影响一些比较大面积顿项的使用。换言之,这种盔甲设计本身就是与头盔的配套结构,所以要是狄青真的穿这么一身,那么头盔……第二张图还真没啥毛病。

宋代盔甲

当然了,要说编剧的脑洞,那真是堪比马里亚纳大海沟,虽然海报上看起来只是个单纯的当世具足,但是再看狄大人的远景全身,这身铠甲还真是叫道具组整出了花活。

剧中的狄青(左)

嗯……老实说,但就狄青这身铠甲中,身甲与群甲的连接部分,倒还有那么点宋甲的味道。但是再往下看,狄青大人这套铠甲的裙甲,诶……又又又有大问题了。日本当世具足除了连接在身甲的裙甲外,日本武士们的确会在原甲下面,再穿一件独立的长裙甲。但有一个问题是,这个独立的裙甲真正的穿法其实是穿在腿的两侧,而不是向剧中狄青那样穿在前后。

老照片中的日本武士

裙甲穿在前后,虽然能起到护裆的作用,但是沉重的裙甲不仅会严重影响步行和骑马,两侧暴露的腿部也更加容易遭到敌人攻击。尤其是在骑马时,挂在前后的裙甲在防护方面毫无作用,让双腿几乎处于一种裸奔状态。

正确穿法的长裙甲在骑马时可以用来保护腿部

总的来说,剧中狄青的这身铠甲,可以说不仅暴露除了道具组对铠甲种类认知的不足,恐怕他们对铠甲防护也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当然,狄青的这个角色形象的还原也有着好的地方,那便是剧中狄青脸上的刺字。

狄青脸上的刺字

对于宋代刺字,可能更多人比较熟悉的是《水浒传》中的刺字流放,不过其实宋代刺字的并不只是流放的犯人,宋代的禁军和厢军也会进行刺字,内容为士兵所属的地区和部队,这样以便在士兵当了逃兵之后,也很快就会被发现。不过宋代士兵的刺字也并不一定像狄青一样刺在脸上,还有许多是刺在相对不那么显眼的手臂、手背、手心甚至虎口一类地方。当然宋代像狄青这样草根出身的将领,其实也可以洗掉刺字,只不过历史上狄青却把这种刺字当作了自己的特色。

剧中除了狄青外,其他宋军士兵将领脸上都没有刺字也不是完全不能解释

最后总的来说,《清平乐》在复原服化道具上,如果不看军事方面的铠甲,那绝对算得上是国内影视剧中的超一流水准。当然了,考虑到《清平乐》本身的自我定位,也终究只是一个宋代背景的宫廷恋爱剧,军事装备复原的问题……哎,也只能忍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鴞,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清平乐 日本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