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哲:美国政府开门了,民众的损失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0-18 08:57

冷哲

冷哲作者

留美博士生,观察者网驻美国观察员

10月16日,经过16天的僵局,美国国会终于在美国国债违约前一天勉强达成一致,重开联邦政府,增加举债上限。相关的法案在几小时内分别在参众两院通过,其效率实在是在近期美国国会各项工作中无可匹敌。为期16天的联邦政府关门闹剧,终于告终了。

曾有中国学者盛赞此次政府停摆显示了美国民主制度下,各方都为自己所代表的民众而激烈地争取利益,认为这正体现了美国民主体制的优越之处。遗憾的是美国民众并不这么认为。

本次政府关门,主要是共和党一边故意拖延议事日程,拿政府关门来要挟民主党撤回对医疗改革的财政支持。然而,如果从两级国会各个议员的态度来看,其实多数议员都并不反对为医疗改革提供财政支持。换句话说,为数不少的共和党议员这一次其实与民主党站在了一起。实际上,这一次联邦政府关门,完全是代表“茶党”利益的少数共和党议员所鼓动起来的。也就是少数人在用多数人的利益为筹码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无疑是不道德的。

因此,自政府停摆以来,共和党的支持率就一路下滑。更好笑的是,共和党为了逼停医疗改革而不惜让政府关门,结果却让医疗改革在民众中获得了更高的支持率。进一步说,共和党仍然是站在“小政府”的理念之上采取了此次的行动,结果这次关门之后,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却比之前更认同“政府应该做更多的事”。所以从整体上来说,这种因为少数人的需要而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伤敌不成反伤己。美国媒体将之评论为“回旋镖效应”。

由于此次的政府危机与美国国债以及一些外交问题交织在了一起,导致情况复杂化。10月15日,美国权威信用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已经开始对美国国债的AAA级水平进行重新评估。虽然美国国债的评级不大可能因此变化,但这无疑显示出金融业对美国政府停摆的不满。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上大力推进“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写为TPP),说白了就是一个为了把中国排除在外、限制中国竞争力而构建的自由贸易区。这一经济体系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政府停摆,美国总统也错过了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只能派国务卿参加。因此有媒体评论,美国政府不稳,损害了东南亚国家对美国主导的TPP的信心,并不利于下一步的发展。

这些情况也导致一些持非极端立场的共和党议员开始纷纷抨击。比如曾经在2008年竞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评论此次危机为“参议院历史上令人羞耻的一章”,并说“共和党应该承认已经输掉了这一场”。

所以,那种“美国政府停摆反而显示美国民主优越性”的论调,简直就是无稽之谈。美国的民主体系有诸多优越性,但这显然并非其中之一。

有人觉得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并不会对民众生活造成影响。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因为美国联邦政府也好,中国中央政府也好,各国的全国政府都负责一些层级比较高的工作。这些工作与一般民众距离很远,短期的停摆并不会给社会造成显著的冲击。

然而,从细节来讲,当然有很多的美国民众因此遭遇了不便。据华盛顿邮报进行的一项网上读者调查显示,450人表示政府关门对自己没有影响,380人表示有一点影响,525人表示影响到了每天的生活,962人表示威胁到了生计。从这些读者留言中,我们可以看到联邦政府关门对民众产生的影响。

首先,这导致了超过280万联邦雇员中约有100万人将没有工资。半个月拿不到工资,对于中国人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但美国人一般都是采用借贷消费的生活方式,存款几乎没有,每个月的工资发下来,还掉到期的贷款和信用卡欠帐,就没有几块钱了。本次政府停摆,很容易让那些在每月1日和15日各发一次工资的人一整个月拿不到薪水。而且美国家庭中,往往只有一个人工作,一旦失去工资,也就意味着全家都要陷入经济危机。这时候,有的人连买食物都开始吃力起来。在华盛顿邮报的网站上可以看到有读者留言说,如果再不发工资,他可能(因为付不出房贷)连房子都要被银行收走了。

美国农业部在美国乡村地区提供着大量的贷款和按揭服务。联邦政府停摆也导致了大量土地交易停滞,联邦贷款和按揭不能及时到付。这不但威胁一些不动产公司的经营,还影响相关人员的生计。

阿拉斯加的大量基础设施都是由联邦政府支持维护的。失去联邦政府支持,将意味着很多人的生活都将受到影响。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人,如果有紧急情况(如突发重症),可能将无法得到及时的支援。

美国各种扶贫和低保工作都是由联邦政府资助完成的。政府停摆,也就导致了扶贫低保工作停摆。那么一些穷人可能就要饿肚子。

美国联邦政府拥有全国约28%的土地。这些土地虽然并不包含多少可耕地,但是却有大量的森林。这次政府关门就导致大量联邦拥有的林地关闭,因此伐木工人将无法工作。一些居住在边远地区的民众,仍然依赖木材取暖。此时正是为冬季砍伐、存储木材的季节,如果伐木工作持续受到影响,那么一些边远地区家庭将难以维持生活。

很多与联邦政府有合同的小公司,已经开始裁员。有的公司声称,如果联邦政府再不支付账单,他们将面临破产的危险。

华盛顿地区的开支都是由联邦预算支付的。因此联邦政府关门也就意味着首都的各项政府工作面临停顿。尽管华盛顿市政府因为吸取了前几次政府停摆的教训,而提前把垃圾收理之类的经费列为必要开支,从而免于丧失基本城市维护的能力。但是诸如法院等单位仍然遭遇了开支危机。大量人员不得不休无薪假。因此证婚服务、民事诉讼服务均告停摆。

此外,所有的国家公园全部关闭。这不仅仅影响游人,更影响这些旅游胜地周边商家的生计。比方说犹他州的各个国家公园每年在10月份一个月就为犹他带来超过1亿美元的收入。如果丧失了这个黄金季节,很多企业和家庭都将陷入经济危机。在联邦政府关门的前10天里,犹他南部的一个国家公园就已经损失了超过350万美元,2000多个依赖该公园生存的商业职员面临失业。因此犹他州政府急迫地与联邦政府谈判,支付了167万美元来维持几个重要的国家公园营业。

这些受到影响的人及其家庭加起来,可能也就是美国总人口的1%-2%,绝大多数美国人未必会感觉到联邦政府短暂关门会对自己有什么显著的影响。但是对于受到影响的几百万个家庭来说,无法支付食品和房租的焦虑、将要丢掉房子恐慌、冬季采暖的危机、失业的威胁等等,都是极大的生活和心理压力。

因此,远在中国而轻巧地说着“联邦政府关门对民众没有什么影响反而显示民主的优越性”,这就未免太“隔岸观火”了。

美国民众在国会前抗议预算案未通过导致的政府关门

责任编辑:梁哲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