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哲:希拉里比奥巴马更高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14 07:38

冷哲

冷哲作者

留美博士生,观察者网驻美国观察员

最近奥巴马比较烦。共和党已经把批评奥巴马所有的政策作为每天的例行公事,“同盟军”希拉里又在他背后捅了一刀,大肆批判他的外交政策,直言他未在叙冲突早期支持温和反对派,导致ISIS发展壮大。

那么,奥巴马的外交政策真的如此不堪吗?

继共和党之后,希拉里又在背后捅了奥巴马一刀

奥巴马的外交方针:放弃?

先看看奥巴马最近都干了什么吧:

● 与塔利班交换一个美军战俘,就付出了五个塔利班囚犯。

● 和伊朗就核武器问题谈判,答应了伊朗太多条件。

● 在乌克兰无法阻止俄罗斯和东部武装人员。

● 在叙利亚搞不定阿萨德政权。

● 现在又冒出来一个ISIS。

● 好吧,真主党和以色列又打起来了。赶紧管管啊。

● 对了,中国在东海、南海都快闹翻天了,当美国是空气吗?

至于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外交悲剧”,有的认为是奥巴马自大,有的说这是因为奥巴马是个意图摧毁美国的穆斯林,当然主要的说辞就是他没有经验,以及无能。

也许正是这一点给了希拉里把柄。还记得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希拉里·克林顿有一则名为“凌晨三点”的竞选广告:

“现在是凌晨三点。你的孩子正在熟睡。白宫的电话铃声响起。世界上正在发生重大事件。你的选票将决定谁来接听那个电话,是不是一位熟悉各国领袖、了解军事、饱经历练且随时准备着领导指挥的人。现在是凌晨三点。你的孩子一切安全,而且正在熟睡。你想要谁来接听这个电话?”

这一电视广告名列时代杂志“十佳竞选广告”的第五位。它明确体现了希拉里对国际事务的熟悉,而攻击了奥巴马这方面的短板。当然,后来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有人发现这一短片所用的素材拍摄于数年之前,片中的小女孩其实已经长大成人,而她支持奥巴马……

内外交困的奥巴马

首要的问题在于,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收支情况急剧恶化。民间对于收支平衡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对外干涉显然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问题在于,十几年的战争使美国人重新进入了“越南综合症”时期,对军人生命损失极为敏感,并因此拒绝任何有可能损失人命的对外干涉。

这两个要素使得美国近期内很难在外国部署大规模地面作战部队——除非发生诸如俄罗斯全面入侵东欧之类不靠谱的大事件。

 

 

 

美国在外交事务上惯用胡萝卜加大棒,说白了就是利诱和威逼。由于以上两个因素,很显然大棒用不了,而金融危机又导致美国政府手头有点紧。虽然对外援助对美国来说是九牛一毛,但眼下这“地主家也没余粮”的局面,却也让奥巴马不得不吝啬一些。如此一来,美国解决国际纷争的能力自然不能与平常相比。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奥巴马抱怨中国搭便车,从某种角度上说,恐怕就是在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希望中国出来帮一把。

另一方面,奥巴马在国内也面临着艰难的处境。

关注国际事务的朋友可能早就注意到,奥巴马的两任国务卿都是美国国内声名显赫的政客:希拉里·克林顿和约翰·克里——这两个人都曾是总统候选人,有着深厚的政治根基。

前总统候选人担任国务卿,这在美国历史上其实并不多见。除奥巴马政府外,近几十年来仅有一例,就是1980年至1981年担任国务卿的埃德蒙·马斯基(Edmund Muskie)。他出任国务卿时,恰恰是卡特政府面临执政危机的时候。当时由于鹰爪行动失败,卡特政府遭遇了巨大的政治压力。而近年来的很多国务卿,如赖斯、奥尔布赖特以及沃伦·克里斯托弗,都具有深厚的外交背景。至于科林·鲍威尔担任国务卿,显然与他在竞选中支持小布什有紧密的关系。

从这个特点可以看出,当一个总统的政治势力并不是非常强大的时候,就需要任命一个具备深厚政治根基的政客来担任国务卿,从而获取更多的政治支持。而如果一个总统的政治势力足够强大,就可能会任用一个专业官僚,来贯彻自己的外交理念。

从奥巴马的国务卿人选就可以看出,奥巴马的政治根基实在过于浅薄。这也与他的整个履历相合。所以奥巴马能够调动的国内力量会受到更多限制,与外国的博弈就会更为艰难,而他的外交理念也未必能得到良好的贯彻。

 共和党人麦凯恩与ISIS人员的合影

谁也不比谁高明

奥巴马面临的外交困境,并不意味着其他美国政客就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共和党虽然大肆批判,但即便是共和党在台上,也不可能变出钱来。在无法实施有效武力威胁的情况下,一个共和党总统也不可能把叙利亚、伊朗、ISIS、乌克兰等问题处理得相当漂亮。更不要提共和党盲目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现在已经伤到了自己——媒体披露了共和党当年对ISIS的支持。媒体报道中最具杀伤力的是知名政客麦凯恩与ISIS人员的合影。

希拉里抨击奥巴马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她于2009至2013年间担任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无论奥巴马的外交做的是漂亮还是稀烂,“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现在的趋势是“奥巴马外交”将在未来几年中成为被抨击的对象。希拉里要进军2016总统竞选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她抨击奥巴马,无非是为了把自己与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撇清,以防竞选时别的候选人以此攻击她。如果她在外交方面真那么高明,早就在任上把叙利亚内战解决掉了。

从美国的角度而言,奥巴马的外交也并不是全然的失败,他逼迫叙利亚政府放弃了所有化学武器,与伊朗达成了一定的协议,还组织了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当然,做惯了“唯一超级大国”国民的美国人对这份答卷的不满也完全可以预料。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