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哲:大赦非法移民,奥巴马是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27 10:27

冷哲

冷哲作者

留美博士生,观察者网驻美国观察员

1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推动移民法规改革,他还将通过行政命令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于被遣送出境。这一计划刚刚公布,就遭到共和党的极力反对,加之此前中期选举时民主党惨败,这被看作是奥巴马的回击。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移民问题向来是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各界对此反应不一,连白宫门前来游行的人都分了两派。要谈这个问题,就得要从美国移民历史和美国政治现实两方面来说了。

收还是不收,这是个问题

美国一个问答社交网战Quora上曾有一个问题说:“美国最‘不美国’的方面是什么?”(What is most un-American about America?)有的回答说是曾经的奴隶制度、排外法案、(二战中的)日裔美国人集中营,有的说是教育体系,有的说是关塔那摩监狱。这些答案倒并不令人惊讶。不过笔者发现其中一个回答颇值得玩味。这个答案是:“现代移民法。”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在19世纪中期以前美国基本上是来者不拒。美国历史上有一种“不管来自何方都可以到美国定居并通过个人努力混出头”的文化。当时美国的经济水准与世界其他地方并没有如今这样大的差距。而且当时交通并不便利,信息传递也不便捷,因此移民规模比较有限。如果今天美国敢于秉承当年的移民政策,恐怕美国人口在两三年内翻个倍都不是难事。而当时美国经济又在蓬勃发展,极度渴求人力资源,因此政策上并未做太多限制。

进入19世纪中后期,美国数次陷入进入经济危机,排华法案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另一方面,与传统美国人口构成相异的东欧、南欧、亚洲、南美等地方移民的涌入,使得美国人开始担忧本国民族比例的稳定性。因此于美国于1921年出台了《紧急配额法案》,按照国籍来控制不同国家移民的数量。二战后美国开始重视接收技术移民,并修订了移民法规。

如今对美国移民政策的最大挑战,不是日渐增多的技术移民和极度紧缺的劳务签证,而是从南边来的拉丁美洲人。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1年数据,美国当时人口(3.12亿)中有4038万人出生在外国。其中超过一半(53%)是拉丁裔,只有29%是亚裔。而在所有拉丁裔之中,又有55%来自于墨西哥。美国的主体民族欧裔,在当时美国所有移民中只占12%。

拉丁美洲人,尤其是墨西哥人的蜂拥而至显然不是美国希望的结果。控制墨西哥移民大潮的努力至少可以追溯到1921年的《紧急配额法案》。美国随后还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在美墨边境修建数百公里长的双层栅栏,部署大量的监视设备。但是无论如何努力,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还是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美国目前的非法移民数量已经达到了1100万,换言之,每3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都是拉美裔,尤其是墨西哥人。

更糟糕的是,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移民问题,还带来了墨西哥的贩毒势力。这在美国引发了广泛的社会问题。有人戏称,当年美国通过武力击败墨西哥,割走了大片的土地,而今墨西哥人要用非法移民夺回来。

所以,在美国对于增加技术移民配额都犹犹豫豫的时候,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无疑已经成为了一个令人极度头痛的麻烦。遏制非法移民似乎是必要之举。然而,奥巴马本次的决定,却仿佛是在鼓励非法移民。这又是为什么呢?

低技术移民是民主党的票仓

奥巴马本次一方面利用行政权力不再强制遣返大部分非法移民,一方面又说要对后面来的非法移民严惩不贷。这不禁让人想起了美国那个近似精神分裂的“湿脚-干脚”政策(Wet Feet Dry Feet Policy)。

1995年美国与古巴进行了一定的和解。美国由此削弱了1966年《古巴调整法案》(Cuban Adjustment Act)中对于“只要是逃离古巴的人都能允许留在美国,并在一年后获得居民身份”的规定。与古巴的协定中规定,美国不再接收在两国之间海域的古巴人,但会接收到达美国的古巴人。这意味着,海岸警卫队在古巴非法移民上岸之前,要用水炮、胡椒喷雾剂等手段将古巴人击退。但一旦古巴非法移民上了岸,海岸警卫队不但要向其表示祝贺,可能还要赶紧叫救护车来,保证他们在长期海上颠簸以及自己的暴力阻拦之后还能维持健康。

奥巴马的这项政策,与此类似。已经在美国住了五年的非法移民几乎被大赦,而新的非法移民却不得其门而入。这就不由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当这些新的黑户在美国“黑”了足够的时间之后也会迎来一场大赦?这种举措,无疑是在鼓励而不是制止非法移民。

其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

首先,美国需要大量的低技术水平的劳动力。2013年美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CEO道格·奥博海尔曼(Doug Oberhelman)就曾说过:“持续为高技术和低技术人才提供(移民)途径,对于我国包括医疗、技术、制造、酒店和旅游业在内的诸多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都起到关键性作用。”

令一般人疑惑的是,如果说美国缺乏高端人才,因而要吸引技术移民的话,那为什么美国需要吸引没什么技术的移民呢?这是因为美国大量的行业,比如酒店的基层人员,其收入都十分之低。本国一般居民往往不太愿意从事这些行业。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没什么技术的第三世界国家移民来不断填补这些空缺,零售、酒店、旅游等等领域的价格都会大幅上升。因此,美国的中产以及富豪阶层都希望有廉价的外国劳动力来维持廉价的服务业。

然而美国的移民法规里面,并没有一条专门针对这一问题而设立的移民渠道。为数不少的低水平劳动力其实都是非法移民,或与非法移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一个非法移民通过某些方式拿到了合法居民身份之后,他就可以把自己的亲戚也带过来成为合法居民。

此外,大量不能转正的非法移民也会助长犯罪行为,滋生犯罪组织。

第二,低技术移民是民主党的票仓。因本次奥巴马的决定而受益的非法移民,据粗略估计,约有500万之多。如果这部分人未来入籍,他们将是民主党的坚强后盾。

50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中,罗姆尼和奥巴马票数之差大概就是500万票。如果在几个州分布得当,这个数字可以主宰总统大选结果。这些潜在的投票者对地方以及国会选举同样有深远的影响。

因此,共和党会极力阻挠类似的“非法移民转正”的政策法规。而反过来讲,共和党对于技术移民名额的增加,其实还是推动力量。民众之中,对奥巴马的做法表示反对的,往往是社会底层,尤其是白人贫民。他们是被非法移民侵蚀了就业机会的群体。而表示支持的,大部分无疑是拉丁美洲来的移民,尤其是之前转正了的非法移民。

总而言之,如果国会立法没有什么特别的进展,民主党方面“大赦”非法移民的做法,以后还会见得到。奥巴马口中的“移民法规改革”,也并不是试图禁绝非法移民,而是如何把非法移民搞成合法移民,让这些低技术移民名正言顺地进入美国。

责任编辑:李楚悦
美国 移民 移民国家 技术移民 美国中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