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刘易斯:中国游客重新出现,获益的不仅是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09:15

利奥·刘易斯

利奥·刘易斯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经济版编辑

【文/利奥·刘易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在新冠疫情前的旅游业鼎盛期,中国人出国旅游创造的总产值大致相当于葡萄牙的国内生产总值,即2500多亿美元。2019年,去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数量(约1.55亿)要略多于俄罗斯人。在这一年,中国人在海外购买的奢侈品总值超过了通用电气公司目前的市值(900亿美元)。

现在,这一规模巨大的全球旅行团复苏了,不管目前的出游者是多是少,中国人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更重要的是,中国游客的重新出现有可能颠覆外国人此前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去年12月,中国明确表示将比预期更快地放弃其严格防疫政策;自此以后,旅游业就一直在为旅游市场复苏做准备。随着中国国内众多防疫规定被解除,前往中国的人也不再被要求做检测隔离,这些也为那些计划出国旅行的中国人扫清了障碍。

中国游客重新出现在亚洲各国

除了预料中的商务旅行人数激增(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投资和交易),中国人获准出行的最明显效果可能是释放了中国广大中产阶级被压抑许久的旅游需求。此前,他们只能被迫深居简出。

中国人的海外旅游支出曾占全球旅游支出的 17%。现在他们已经三年没有去国外度假了,他们的购物清单正变得越来越长。除中国香港和澳门外,日本、韩国和泰国也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打卡地。东京的药店此前一直是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狂欢圣地。自上月有少量中国游客出现以来,这些药店的某些感冒药品牌就已经售罄。

股票经纪人正在兜售一长串股票(从主题公园、铁路公司到百货公司、眼药水制造商),这些股票的价格将因中国消费复苏而重新上涨。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表明,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中国游客的钱有57% 花在了购物和饮食上,而购物和饮食正是东京等城市的魅力所在。

面对旅游业即将复兴的预言,有些人也发出了严正警告。中国正迎来一波致命的新冠疫情,机票价格(包括燃油附加费)非常昂贵,中国经济也没有像过去那样让中产阶级安心。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其中最突出的是英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决定重新对中国游客实施检测,而其它国家的游客却早已不需要进行这样的检测。

与其他公司的分析师一样,花旗集团的分析师也认为中国高端旅游业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稳步复苏,普通游客市场将在第二季度复苏。

花旗集团的俞向荣(音译)表示,真正的热潮可能出现在长达五天的五一劳动节前后。如果中国游客的境外旅行支出迅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那中国的经常账户可能面临更大压力。他说,“除了观光和购物,原本被压抑的出境商务旅行、海外投资和隐性资本外流需求也可能得到释放。”

除了直接的财务影响,中国游客的回归也可能对商贸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并对地缘政治产生微妙地推动作用:使外界对中国的看法重新多元化。

中国在过去三年处于自我封闭状态,其外部形象被更迅速妖魔化:在华盛顿尤其如此。许多人会争辩说这种妖魔化是合理的(其论据包括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和中俄保持紧密地缘政治联系等)。与2019年相比,中国与西方脱钩的说法正变得愈加可信。而并非巧合的是,2019年时,曾有数千万计的中国商界领袖、中层管理人员和中产阶级购物狂在世界各地穿梭往来。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的消失导致了一种新中国观出现,而国际商界的中国看法则受到了压制——无论是那些在中国经营并依靠中国实现增长的企业,还是那些在世界各地与中国公司合作的企业,以及那些直接受益于中国人消费的企业。中国人重新出国旅游并不能停止中西方脱钩和去全球化,但可能会使那些希望这一进程放缓的声音变得更强。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