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轩:科比·布莱恩特,传奇永不会说再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29 08:58

李秉轩

李秉轩作者

资深篮球技战术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秉轩】

2020年注定是篮球迷心痛的一年,先是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新年第一天因病离开人世,他的离开让人无限怀念。最近几天国人在积极地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同时,一则震惊的消息再一次将篮球迷拉入痛苦的深渊。

2020年1月27日凌晨,NBA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加利福尼亚直升机坠毁事件中丧生,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传奇至此谢幕。

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科比坠机事件的报道

科比-布莱恩特,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前美职篮篮球运动员,司职得分后卫,绰号“黑曼巴”,整个NBA生涯均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是美国篮球历史上最著名的球员之一。科比不仅在美国家喻户晓,在全世界也拥有着庞大的粉丝基数和巨大的个人影响力,因此他的离世是世界体育界的莫大的遗憾,接下来我将用数字为主题的模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运动员与NBA、与中国、与他自己的辉煌一生。

科比与NBA

科比-布莱恩特5次获得NBA总冠军,其中在1999-2000赛季、2000-2001赛季、2001-2002赛季完成三连冠,在此期间科比桀骜不驯的性格与永不言弃的球风在全世界收获了大量的球迷。科比前三次的夺冠都是与巅峰“大鲨鱼”奥尼尔的协力而为,后两次的夺冠则展现了一个全面且成熟的科比。

1999赛季,湖人交易送走了埃迪-琼斯和尼克-范-埃克塞尔等后卫,科比成为了湖人重点培养的核心,他曾与同样是传奇的乔丹对战(ESPN)

其中,科比在2008-2009赛季的冠军尤显珍贵,这个冠军打破了外界对于科比只能靠大鲨鱼夺冠的刻板印象,而2009-2010赛季的冠军则报了两年前总决赛被凯尔特人击溃的仇,两次夺冠之旅科比都拿下了总决赛MVP。夺冠的历程也是科比从青涩的球员蜕变成伟大的球星的破茧之旅。在这个过程中科比除了提高自身球技与个人价值外。也在无形中积累了无数的粉丝。

任何人的一生都会有潮起潮落,科比也不例外。先是自己的得力助手“大鲨鱼”奥尼尔东游迈阿密,随后自己的恩师“禅师”杰克逊也远走洛杉矶。面对这一变化,科比也曾迷失自己。

2003年性侵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一事件导致阿迪达斯与科比解约、恩师杰克逊与科比关系破裂、发妻瓦妮莎与科比感情出现裂痕,差一点科比就走向了毁灭的深渊。还好科比浪子回头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训练场上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在球场上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小飞侠。在2005-2006赛季、2006-2007赛季两次夺取NBA赛季得分王。科比用自己的球场实力打破外界对他的质疑。

科比与妻子瓦妮莎(英国天空体育Skysports

经历了性侵案的科比变得更加成熟,在场外他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家庭上照顾妻子与孩子,在场内则专注于训练与比赛。在2007-2008赛季科比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他在该赛季全勤82场比赛且全部首发出战,场均得到28.3分、6.3篮板、5.4助攻、1.8次抢断,入选了该赛季的最佳阵容第一阵容与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最重要的是拿下自己NBA职业生涯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常规赛MVP。

一时间朝气蓬勃,成为耐克品牌的当家球星。但是事物都有不完美的一面,科比率领湖人队一路高歌猛进,但是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败给了凯尔特人队,科比也留下了不甘的泪水。在科比退役后的采访中,他向记者说道这次惨痛的经历的不甘,与此同时他也感谢这次经历,失败的教训让他自己更加专注于篮球领域并且领悟到团队的重要性。也正是这次的总决赛的挫败,使科比从小飞侠进化成为让所有对手都惧怕的黑曼巴!

2004赛季湖人曾有豪华的F4,科比、马龙、奥尼尔和佩顿(从左到右),但最终在总决赛输给了蓝领的活塞(ESPN)

八十一与六十

从巅峰到凋零,科比还是那个科比。同时期的伟大球员比如邓肯、加内特、雷-阿伦他们在自己的生涯末期都面临着转型,邓肯成为了任劳任怨的蓝领老大爷,加内特则把重心放在了指导后辈上充当起导师的作用,雷-阿伦一改年轻时飞天遁地的打法,将自己三分射手的定位发挥到最大化。然而科比没有任何妥协,他还是那个球权在手敢打敢拼的黑曼巴,虽然这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球队的打法,但是正是因为如此他才是独一无二永不认输的科比。

2006年1月22日晚,科比在对阵多伦多猛龙队的比赛中得到81分,帮助球队122-104获胜。这是一场科比-布莱恩特带来的视觉盛宴(体坛周报制图)

81分的故事每一个篮球迷都知道在这里我不再一一赘述,但是他面对球队落后不甘放弃的精神更应该值得称赞,落后、扳平、反超这个过程远远超过81分的内涵。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恨死科比,有的人爱死科比。时间线回到科比退役那一天,2016年4月13日,湖人队主场迎战爵士队,这是科比在湖人队主场的最后一场比赛。

他全场疯狂出手50次,拿下了60分、4篮板、4助攻、1抢断、1盖帽的全面数据,同时,60分也是NBA历史上退役球星最后一战的最高得分,连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也排在科比之后。终场4.1科比被换下,他接受着全场球迷的欢呼与掌声,这一刻他看着观众席上的妻子与孩子笑的很开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写了完美的句号。

科比整个职业生涯全纪录:5个总冠军、2个FMVP、2界得分王、13次全明星首发阵容、81分奇迹......荣耀实在太多了

科比与中国

一九九八

1998年是科比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之前认为自己不可能在这个颇有神秘的大国家有自己粉丝,当他见到球迷对自己的喜爱与发自内心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时,他改变了看法。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有众多的球迷基础而扩大自己球鞋的生产线。对此,科比曾表示自己更爱篮球的本身,不愿意把这份单纯的热爱变成盈利模式,他更希望自己拥有市场的基石来源于球迷对自己的真情实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比来华的次数高达几十次,其中不乏球迷活动、交流比赛等等。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美国国家男篮的一员的科比,他所到之处都会引起球迷的欢呼与热拥。

2015年8月4日下午,科比来到耐克大中华总部园区李娜大楼的篮球馆,为24位上海江湾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训练课,鼓励他们不要放弃篮球梦想(@耐克中国)

科比也如愿拿下了2008年男子篮球的金牌,率领美国队勇夺桂冠。退役之后的科比来到北京参加篮球交流活动,他曾在活动现场读了自己写给中国球迷的信,字里行间充满了队中国的热爱与怀念。2019年9月,科比作为篮球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的身份来到中国,为篮球世界杯助力,即使退役,科比也再为篮球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精力。

五一二

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地度过了艰难的时期。但是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率先在联盟发起为灾区捐款的活动,斯特恩本人也捐献25万美元。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的科比,立刻从成立了的科比基金会拿出数百万美元第一时间捐献给灾区,这就是为什么科比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这一举动也收到了球迷的一致好评。

除了汶川大地震捐款之外,科比自己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除去自己在美国的慈善基金会,他在2009年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科比基金会。并在着十余年间,多次参加基金会的公益活动。科比的每一次中国行,他都会认真了解哪些人需要帮助,哪些人面临着困境,并有效地进行帮助。对于自己在中国慈善方面的做法,科比曾表示,我答应货要帮助他们,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达成梦想。

2011年7月18日,科比中国慈善行——助力青少年成长”慈善晚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荣军还与科比一起,为章子怡颁发了爱心大使证书(@东方网)

2013年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组曾邀请科比作为嘉宾为当代青年人解疑释惑,畅谈人生理想。可以说科比-布莱恩特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和难以割舍的情份。

科比与家庭

科比与瓦妮莎一共育有4个孩子,分别是娜塔莉娅-布莱恩特、吉安娜-布莱恩特、碧安卡-布莱恩特,另一个孩子还未出生仍在孕育。科比与瓦妮莎的爱情堪称童话故事,1999年21岁的科比遇到了17岁的瓦妮莎两个人一见钟情,坠入爱河,并于2001年结婚成为夫妻,两个人经历了感情的大起大落,离过婚也复合过,就是这样的磕磕绊绊让两个人的心连接着更加紧密。并且两个人有着一个约定,那就是两个人不会乘坐一架直升机。这也许就是科比对于瓦妮莎的爱。

2018年9月时一家人一起庆祝科比40岁生日(ESPN)

四十一

这一段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数字主题,科比生于1978,终于2020,享年41岁。科比与自己13岁的女儿吉安娜的意外去世,是每一个球迷不愿意相信的事实。这一切都让人难以接受。对于科比的离开,每一个NBA的球员都表达着无限的悲伤。好友麦迪接受采访时,声泪俱下。快船队主教练里弗斯,面对采访良久无法释怀。大鲨鱼奥尼尔则发推表示,自己无法形容现在的痛苦。每一个球员都陷入痛苦的漩涡之中。NBA当天比赛,各支球队也用8秒违例和24秒违例悼念这位伟大的球星。

这一刻,科比-布莱恩特真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曼巴精神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奋斗。NEVER SAY NEVER,科比-布莱恩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科比直升机坠机遇难 中国篮球 NBA 粉丝 慈善 曼巴 体育明星 比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