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海:“海水退潮就知道谁没穿裤子”:洪秀柱的惨败与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5 08:17

李东海

李东海作者

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硕士生,海峡青年评论联合发起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东海】

5月20日,史上最激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落下帷幕,挺洪团体原本预估有机会在二轮取胜,却在一轮选举中仅获5.3万(19.30%)的选票,惨败给挑战者、台湾前副领导人吴敦义的14.3万票(52.17%)。洪秀柱无缘进入二轮,更显现票数大幅低于预期、比起去年还少2.5万多票,套用台湾政坛经常引用的话,“潮水退去,就知道谁没穿裤子”。

一位知名陆生评价道,洪秀柱是“民选后国民党第一个寻求连任未能成功的党主席”,也是第一个不因败选承担责任而落选的党主席。洪阵营铁杆支持者不断传出剪党证退党的声音,或者公开表示以后不再投票支持国民党;大陆挺洪粉丝也反弹极大,颇有一种“统一无望”之感,将国民党的重振、两岸的复杂局势仅仅寄希望于洪秀柱一人,真的好吗?说句稍微不礼貌的话,洪秀柱有这个能力和分量吗?

洪秀柱败选后表示谦卑接受结果

大陆网民勿把两岸统一系于台湾一人

首先需要确定的是,无论谁当选国民党主席,在两岸现状的变化上能做的都相当有限。两岸政策论述上,各候选人也都有“一中”前提,区别在于其后的“各表”还是“同表”,而各表、同表到底是“一中”、还是“两中”,仍不能完全排除争议。吴敦义当选并不意味着国民党搞“独台”,蔡英文在台上也压根不敢“法理台独”,洪秀柱当选就能统一了么?说到底,还是洪秀柱“骗选票”的能力不如其他二位。

选前,洪阵营的支持者打出一串悲情牌力图催票,“洪秀柱不能当选,两岸和平无望”;“洪秀柱不能当选,国民党没有未来”。这似乎就让隔岸观火的大陆民众认为,洪秀柱真的一人独立承担两岸和平、国民党的未来。选后败选,一大堆人开始剪党证退党。部分洪粉认为洪秀柱是国民党唯一正确解,排斥其他可能性,选后大骂代理党中央(洪秀柱参选连任,林正则主持中央日常事务)未能解决“人头党员”,大有一副“阿柱错了吗”之感。洪粉若因洪秀柱参加补选、竞选连任而入党,又仅因洪落选而声称要退党,又与他们所痛恨的“人头党员”有何差异?

1994年、2014年两场台北市长选举,泛蓝阵营都打出,谁谁谁不能当选“中华民国”就亡了、“台独”就实现了。不仅被现实所打脸,也被选民所摈弃,更关键的原因是,地球离了谁照样转,国民党不会因为洪秀柱当选就马上统一,也不会因为吴敦义当选就走向“台独”。

很早之前,深蓝的这一套论述就被认为是“选举毒药”,跟“独派”梦想不得人心是一类道理。没有能力整合全党应对失败的执政党,在“领土公投”这样重大议案上都没有制衡能力的政党,谁还想让他分担统一之责?邓公说,国家的安定不能寄望于一两人身上,同样的,一个政党的未来也不能被一两个人绑架,两岸终极统一也不能被国民党所绑架。台湾前途终究是中美博弈(现阶段暂可讲陆美台三方)所致,勿高看台湾的作用,更勿高看国民党的作用,也勿高估洪秀柱的作用。

洪秀柱、吴敦义的“两岸政策”异同

洪秀柱、吴敦义看起来两岸政策南辕北辙,却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追求“两岸永久和平”,在洪秀柱看来是同大陆“签订和平协议”,在吴敦义的设想里是“两岸和平制度化”。洪秀柱的设想于国民党在野时期不仅难以在台湾实施,也有框限大陆对台策略的危险,吴敦义同样,而且其构想则尚无明确路线图。

简单来讲,若出现《反分裂国家法》所认定的三个情形,大陆方面具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法理授权,而且大陆从未放弃对台使用武力。这让台湾方面有所顾忌,不断要求大陆承诺不使用武力,也被绿营操作为“中共威胁”,蓝营部分人士想要取悦台湾民众,就以自己能带来“两岸和平”为政治能量,意图谋取更大利益。当然,也不能排除这部分人士是真心避免生灵涂炭,不过在21世纪的第2个十年,我更愿意相信是为了获得政治资本。

台湾选举首任领导人时,两岸陷入危机。当时就有统派人士说,他自己既能见到江总书记,又能见到国民党主席李登辉,要求赋予他足够权限,穿梭两岸、避免战争,被传为一时笑谈。如今,对于洪、吴来说,最差的状态是“两岸和平使者”的美好形象,假如大陆方面不同意“永久和平”,就可以告诉台湾民众,国民党有很努力争取,“奈何大陆不予”?假如同意,洪吴因之获得政治能量,可更图高位,大陆就会陷入“不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怪圈:三项法定动武要件出现,却不能使用武力。虽然大陆同意的可能性很低,但不得不防。在算计大陆方面,国民党不比民进党少,但却没有民进党“精明”。

败选原因之一:理念为先,却打传统选战

开票结果显示,洪秀柱仅在海外党员部分小胜吴敦义,其余几乎全输,大本营新北、台北都丢了,总干事坐镇的嘉义市只有吴敦义一半选票。这跟预期二轮攻克吴敦义的预想对比,称“惨败”并不为过。

仔细分析,洪秀柱强调理念先行,其区别于其他候选人的因子就是理念、路线,既然给了支持者极高的热血和期待,就要打出不一样的选战。可惜的是,理念者也要吃饭,洪秀柱也拿不出打选战的新策略,陷入国民党旧式打法的藩篱,这自然被熟谙选举操盘的吴敦义看破了手脚,败下阵来。吴敦义早跟地方派系达成利益交换,互相取暖,又在选举末期大动作松动洪秀柱的铁票,“义起来挺国民党”的标语不断抢占“一柱擎天”的市场,光看这个,就知道洪秀柱的选举“高开低走”。

为了激起党内自认正统派的支持,在党主席选举中引入“蓝绿之争”,暗指吴敦义与绿营的联结,强调洪秀柱是获得蓝营认证的合格人选。这在还未决定选择的党员看来,吃相难看无须多言,而黄复兴本就被郝、洪分流,洪营能多拿到的票数有限,此时若不寻求扩大支持来源,无异于提前告败。

与之同时,包游览车送支持者参加竞选造势集会、招募自己的支持者在投票资格确定前“火线入党”以扩大支持者群体、投票日包游览车在支持者聚集区送选民去投票等等做法,别的阵营在做,洪阵营也在做。看在其他支持者眼里,尽管洪阵营强调理念,然而其行为与其他阵营一样难看,而且洪阵营的选战缺乏调度、强调洪秀柱为唯一解,排他性倾向明显,故而对其他选民吸引力薄弱。摇摆选民需要在几个都比较不好的苹果里选择一个不那么烂的,党政经历完整、融合本土与外省,能募款、能叫得动党团和地方派系的吴敦义就成了选择。

如果洪秀柱要打一场理念的选战,就请按照理念式的打法,至少是不能照抄国民党旧式传统,一方面认为国民党组织战很差、批判不已,另一方面又使用,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么?洪秀柱招募人头党员、吴敦义也招募人头党员,虽然可能后者更多,但是“五十步笑百步”,大力批判吴阵营的人头党员问题,难道自己就干净了么?真的理念打法,李敖打过,不搞选举造势,不乱登广告,坐等选民选他,李以垫底的名次当选“立委”,并大闹“立法院”;陈致中也打过,诉求他爹就好,还拿下全台第二高的议员票。很明显,洪秀柱并没有找到这样的路,或者说,这样的路在台湾已经走不通。

能提想法、理念的,叫政治理论家,应该在大学里教政治;能指责到位的,叫政治评论员,应该上电视;能提出可行的路线图或实际执行的,叫政治实干家,应该搞政治。洪秀柱属于第一类,韩国瑜属于第二类,詹启贤、吴敦义属于第三类,如果搞错了自己的位置,那就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百害而少利。

败选原因之二:用人屡失误、缺乏政治算计

与之同时,洪秀柱也实在无人可用,原本拜托的几位老资格操盘手都不愿出来担任总干事,洪只好邀请党内资历尚浅、仅担任过一届不分区的吴育仁担纲。吴育仁原本是中正大学劳工系教授,2012年被马英九延揽担任不分区,2016年竞选嘉义市“立委”大败,虽然吴在关键时刻为党牺牲的精神是值得钦佩的,但他的确不会打选战:既不会打国民党传统战,也不会打新式战法。哎,总干事就是用来打选战的,洪秀柱偏用了一个不会打的。

国民党秘书长是要负责调和鼎鼐、选战操盘的,洪秀柱偏用了没有选举经历又调查局出身的莫天虎,关键时候不能出马为洪秀柱挡子弹、让洪直接跟各大佬肉搏,形象大为损伤,也没有为洪秀柱的选战操盘,更没有用以制衡各大佬的“黑资料”,号称史上最没有声音的秘书长,当然翻译一下就是被台湾网民笑称的“最无能的秘书长”。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传统上由现任“立委”担任,负责“立法院”国民党团的操盘,以及党中央和党团的沟通。洪秀柱出身“立法院”,但跟“立委”关系不好,改善关系非常迫切,但洪秀柱提名了一个非现任也跟“立委”们关系不好的蔡正元。蔡非现任不能进“立法院”沟通,也因为性格原因而被排斥,党团大有一副“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感觉,将蔡大领导束之高阁。结果蔡正元果然没发挥好本职工作,却在批评民进党的副业中发光发彩,甚至让专门负责文宣的文传会主委周志伟丢了饭碗,由蔡正元督导文传会。由此看来,应该让蔡正元担任文传会主委,派出党团较亲洪的比如林德福出任执行长,才算是知人善任啊。

早在去年10月,副主席郝龙斌就邀请副主席胡志强帮忙选举、剑指2017,洪秀柱除了傻乎乎的任命他们当自己的副手,还准备让胡志强代理党主席,结果就在正式宣布前几天,胡志强倒戈郝龙斌,给了重重的一记耳光。洪秀柱原本希望外省籍郝龙斌、本省籍詹启贤、客家籍的林正则、军系的陈镇湘,广泛团结起国民党,结果只有陈镇湘一人力挺,林正则神隐而其余两人倒戈。副秘书长安排一大堆本土派人士,最后为洪秀柱助选的,也没有几个。

此外,新北市“议员”陈怡君、台中前“立委”沈智慧、台南市“议员”王家贞号称北中南三大挺柱女将,5月6日陈怡君站台挺郝,5月17日沈智慧“带走2千眷村票”公开挺吴,三大女将夭折其二,洪秀柱甚至连自己人都保不住而被他人算计。

败选原因之三:缺乏执行力、决断力,没有行政资历

洪秀柱的选举资历仅限于复选制“立委”选区,没有参选过县市首长,没有在行政系统历练,最多算有党务资历。“立法院”任职主要是在教育委员会,社团经历也主要是在教育界,在其他界别无甚渊源。所以同样是民代,2015年洪秀柱还是党候选人的时候,就有党内议员批评称,很多民代都是在各个委员会轮流待,洪秀柱只待教育委员会,在其他界别没有渊源,怎么获得其他界别的奥援?也对非教育议题并不熟悉,要如何推出对应政策,如何告诉选民有能力处理?总不能选上了再来熟悉吧。

没有行政首长(各“部会”和县市长)历练,使得洪秀柱对团队的掌控力、议题的制造能力以及政策的执行力均堪忧。换作在大陆,你能想象一个只有北京市人大副主任、教育工委主任的资历就能当好北京市委书记或者北京市长么?这一方面是民主选举制度的弊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洪秀柱只想做好民代,从未考虑参选行政系统所致。

洪秀柱出身台湾最蓝的选区,其政策主张为深蓝所喜爱,而与一般选民有差异。此前洪秀柱的所有竞选经历都在复数选区,复数选区是一大堆人在一大块区域争一大堆名额,只要有特定阶层就可以获胜,所以不搞竞选活动的李敖选上“立委”、控诉被“迫害”的扁子陈致中选上高雄市“议员”。当复数选区换成单一选区,就是几个候选人在一个小区域争夺一个名额,各个候选人就要靠近中间选民来获得胜利。李敖就去参选文山区,被国民党籍赖士葆击败;陈致中不听劝阻选小港区,造成泛绿分裂泛蓝得利。

无论是领导人选举还是党主席选举,都可以视作单一选区,因为只有一个获胜者,出身深蓝区的洪秀柱曾面对外界抨击说,我就是中间路线。她已然把自己所坚持的路线当做中间选民也喜欢的路线,缺乏政治家的调整空间和政治精算。类似的,民进党的一位前主席也认为台湾最大的问题是“正名制宪”的问题,是要“台独”的问题,也曾选过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宣告失败,这就是如今在政坛外发光发热的林义雄。吊诡的是,也正是林义雄促成民进党两岸路线向中间靠拢。

在台湾,深蓝深绿一样远离主流民众,但是深绿主张有人讲,深蓝主张缺乏力道。民进党的文宣能力让泛绿政见成为全民共识,国民党却只有跟着走的份。对洪秀柱而言,熟谙演讲能够为统派发声,重视年轻人又出身教育系能够培养下一世代,改良统派的论述也是必要。洪秀柱应该做一个统派的神主牌,不要被现实政治所污染,该出来的时候接力五小时绝食强迫国民两党让步,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为两岸交流发光发热才更合适。

败选原因之四:策略屡出错而“道歉行情”不再

很多大陆看客并不知道,这不是洪秀柱第一次参选党主席。2007年,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辞去党主席,各派加持的吴伯雄对上资深“立委”洪秀柱,吴以15.7万(86.97%)大胜洪秀柱2.3万(13.03%)。此后,吴伯雄安排洪秀柱进入不分区名单,马英九拔擢洪秀柱为“立法院副院长”、邀请担任副主席,才开启了洪秀柱的“政治星途”。

去年的补选中,洪以78829票,56.16%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两个原因非常关键,一个是对手太弱,一个是道歉行情。本来郝龙斌想要参加党主席补选,后来听闻吴敦义要选,就礼让吴敦义而自己不选,后来吴敦义临时变卦,放郝龙斌鸽子(也种下了今年吴郝不合的因子),本土派派出次级别的黄敏惠出战,黄不想选、缺乏奥援,故而打不过洪。此外,洪秀柱在2015年遭遇“换柱”,引发基层选民的不满,被换以后仍然四处奔走为党籍候选人辅选,更是感动了很多深蓝民众。“2016年一定要还给洪秀柱”成了选民心声,由此促成洪秀柱当选。

今年选举时,这股行情已不再,选民给了洪秀柱一年,洪秀柱没有做的很好。倒戈挺吴的洪秀柱闺蜜“沈智慧”就说,“现在的国民党,正需要一个精明干练的人,才能对付民进党这些‘地痞流氓’。”而洪秀柱的竞选策略失策太多,比如,军公教抗议、反核灾食品输台,党中央不敢表态,后来却被郝龙斌等人挖角。马英九遭遇官司、蔡英文民调走低,各个阵营遵马,唯独洪阵营大动作反马。民进党执政以后,都不敢同明确贪腐的陈水扁切割;国民党尚且在野,就要清算前领导人,笔者颇觉讶异,曾询问亲洪者,得到的原因是“经过精算,能争取到的黄复兴反马,批马能有票”。如今看来,这个策略也不对。

后记:

洪秀柱理念宣传已达到,她该休息了

笔者跟很多蓝营基层选民聊过洪秀柱,大家最佩服的都是洪主席的勇气、担当和理念,同样的,对于她能力有限、无法团结全党,以及面对惨兮兮民调的蔡英文无所作为大为不满。选举结果结束后,一位朋友发了一篇高赞的状态,“只要不是她,谁当选都行,现在放心了”。“她”是女字旁,各种意味不言而喻。

能理解深蓝、大陆民众被压抑了很久的“统一”热情,但是洪秀柱明显“德不配位”,过高的期待反而会造成对她的伤害,请大家放过快70岁的老人吧,让她从事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两岸青年交流事业,借由各种平台传播理念,大陆各色大学、事业单位也可以邀请她做演讲,但千万别走政治路,那是在害她。

深蓝是一种怎样的统?

在大陆,不少政论文章及前辈大德以统独为唯一评判标准,以洪秀柱落选放大解释,认为两岸统一无望、国民党“维持华独”等,甚至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主流,但凡有不同意见就开喷,随意冠上“果粉”、“台独支持者”的帽子,这样的风气是令人可怕的。

对于很多深蓝老伯伯来说,统一可以,但只接受“中华民国式”的统一,要帮助“大陆民众走向自由民主”。一位权威深蓝民代也曾声称,“统一对台湾当然好,我们就可以核废料送到西北去”。类似言论不一而足,反正大陆就是一个“穷到厕所没有门”的地方,需要被“另一边的中国人解救”。

只是如今“台独”泛起,深蓝与大陆的矛盾才退居后位,大家同样坚持一个中国、一起“反台独”,但若真想统一,寄望于他们是危险的。大陆民众都不会要“中华民国式统一”,我们只可能接受“两岸同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一起加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国民党 洪秀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