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默:民主党是不是在刁难共和党建制派?还想和解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5 07:28

李海默

李海默作者

美国休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及本科生课程讲师

【导读】 几天之内,华盛顿几番风云变幻,特朗普被二度弹劾,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则拒绝推进弹劾议程。观察者网就近日的美国政局,采访了美国休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及本科生课程讲师李海默。

【受访者/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海默】

观察者网:美国众议院此前通过决议,要彭斯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国内有些媒体对于罢免的程序与门槛,似乎还有些误读。

李海默: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规定,副总统和内阁多数成员,可以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副总统就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但总统如果否认,就要以两院三分之二的票数决定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否则总统应恢复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放到特朗普身上,他当然是会否认的,所以这个程序很难走完。他自己也说第25修正案“没有威胁”,反而说拜登以后可能会遇上。这是他一贯的对拜登年纪和精力的嘲讽。

观察者网:国会弹劾只要求众议院过半和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而第25条修正案要全部三分之二,其实难度是更大的。给人的感觉是,这样做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反而像是在刁难彭斯,向共和党建制派示威:两党建制派即使要以特朗普为“祭品”来缓和,也要按民主党的轨道来?

李海默:其实彭斯也没受到多大刁难,因为他在众议院投票前,就已经写信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用书面形式明确表示不会动用第25条修正案。

而众议院的决议对彭斯没有约束力,所以最后还是走上了第二次弹劾的道路,也给特朗普增加了一项“史上第一”,成为首个被两次弹劾的总统。

尽管在弹劾流程中,参议院需要聆听司法专家们的意见,但弹劾本身在美国政治的语境中,主要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不是司法行为。

最大的可能,当然是参议院干脆拖过20号这个时间节点,根本不审理弹劾案。麦康奈尔此前已经拒绝动用紧急权力来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因此暂时中止了弹劾进程。

但还有亲民主党媒体造势,声称麦康奈尔“私下透露乐见特朗普被弹劾”,所以外界也比较关注他的真实态度。

《纽约时报》:据称麦康奈尔乐见弹劾,认为这有助于把特朗普从共和党内“清除”

应该说,这几天的华盛顿,事情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之中,他突然变卦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毕竟,麦康奈尔本来就和特朗普不对付,他的妻子、交通部长赵小兰也在骚乱事件后率先辞职。

参众两院的共和党,现在其实都有松动。众议院投票时,共和党“跑票”支持弹劾的只有10票,但不能用今天的众议院的情况去按比例推算未来参议院的情况。

甚至参议院的投票结果,很可能就在麦康奈尔的一念之间。如果他出于某种算计,决心推动弹劾议程,那么带过去十几张票,使支持弹劾的拿到三分之二多数,是分分钟的事情。

所以,特朗普还是面临着提前下台的风险。他被推特封杀后,也利用白宫的平台发表声明,反对“暴力”,至少姿态上不能再给人口实。

不过,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3号下午,麦康奈尔又发表了“完整声明”,和前三次弹劾花费的时间进行了比对,认为剩下的时间不足以进行“公正、严肃”的审理。

所以弹劾的可能性可以说极小了,除非这几天发生更大的骚乱、让他面临更大的压力,但以目前华盛顿的军警布置来看,不大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观察者网:回顾这几天民主党的操作,是不是在明明得利占优的情况下,还让美国的政治分裂越滑越远?他们这样做是否有些短视?具体的盘算可能是什么?

李海默:政治分裂越滑越远,基本上确实是这样,因为民主党出拳的意图,就没想要和解。

这么做,短期内其实对民主党未必有多大好处。拜登新政府很多人事任命,包括新的发钱计划,都有可能因为弹劾而被耽搁下来。一些共和党人也用这样的理由劝告民主党“消气收手”,好让这些重大事项早日排上议程。

拜登据称马上要公布新的振兴经济与疫情纾困法案,很多议员认为12月底发放的600美元纾困金太少,新法案会再发1400美元,使总数达到2000美元。有趣的是,之前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是和民主党站在一起要多发钱的。

我估计民主党穷追猛打的基本策略思路,就是动用一切手段要让特朗普难看。它的操作是一波一波来的,你不让我达到目的,我就用下一波,下一波还达不到,我就再用下一波。核心目标就是要斩断特朗普的政治前途,让特朗普没有通过法定程序再获得公职的可能性。

如果说要完全消除特朗普政治操作的空间,是很难做到的。即使推特持续封杀他,未来也不可能完全保持这样一个状态——他如果真的要找一个开放的下载点,弄一个APP向粉丝喊话,还是有可能的。

所以,民主党也许觉得自己能做的,就是现在把他扳倒,避免中间选民或温和的共和党选民在未来继续选择特朗普。

观察者网:可见民主党目前对特朗普还是比较忌惮的?

李海默:对。即使闹到现在这个份上,特朗普最新的工作满意度急跌,但是再怎么跌还是在40个百分点以上。

2021年以来,两个礼拜的时间都不到,特朗普等于连败了五次。

第一次,“威胁”佐治亚州州务卿,改选举结果,结果录音曝光了。

第二次,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共和党都输了。

第三次,想让彭斯和其他共和党议员改变对于选举人团的认证,当然没成功。

第四次,想借群众的压力施压彭斯和议员,事是做了,但是玩脱了还不如不做,造成的后果非常的恶劣,他自己估计也没有想到会玩脱到这个程度。

第五次,就是被弹劾。所以说,14天不到,连续五次铁锤打在脸上。

一连串事件应该是工作满意度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40%出头的数据当然说不上好,对他来讲是低了,但也显示出“铁粉”的强大支持。40%放到很多民选国家,都还是很可观的。

佩洛西签署弹劾案,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这么看来,如果弹劾不成功,民主党之后很可能继续尝试清算特朗普?

李海默:弹劾还是很难的,但如果不考虑其他可能存在的经济问题之类,单看事后清算“占领国会山”事件,也很难。

特朗普的一些表态,是在法律的边缘,如果直接把他说成是煽动和鼓动,在法律上面可能没有那么容易操作。因为特朗普当时的那一番所谓激励的言辞,可以做不同的解读,他没有直接叫这些人到国会里面去,更没有说打砸抢。

美国还有人在讨论内战后颁布的宪法第14修正案,让特朗普失去再度参选的资格。这条修正案是禁止任何参与或支持发动叛乱的政府官员在未来担任公职。

现在都直接走到弹劾了,佩洛西眼下应该不会再用第14修正案。至于之后怎么用,还是有刚才提到的法律问题,到底是否能认定特朗普与“叛乱”的关联。

所以事后这个弹劾案怎么处理,还是有看点的,包括民主党怎么攻击特朗普的铁杆盟友,比如克鲁兹、霍利。因为他们是有可能吸纳特朗普的选民,在2024年卷土重来的,所以民主党对他们会比较警惕。

但另一方面,彭斯、蓬佩奥也都有争夺2024年门票的机会,特别是蓬佩奥,在这场风波中,在特朗普粉丝中失分要远小于彭斯。

实际上两党很多政客都把眼睛盯着2024,所以我想民主党并没有真正动“和解”的脑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