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深:亚冠恒大生死战落败 里皮,别欺负中国球迷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8 11:17

李深

李深作者

独立撰稿人

里皮,忘记意大利吧!

赛季初恒大放弃孔卡,引进迪亚曼蒂的时候,我们以为里皮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有意大利足球风格的新恒大。但是整个上半赛季,迪亚曼蒂的表现乏善可陈。球迷安慰自己说,钻石需要支持者,恒大目前的阵容跟不上他的节奏。于是又高价引进了一个早已值不了那么多钱的吉拉迪诺。我们以为他的到来会和迪亚曼蒂起化学反应,让恒大能有更多的意大利式中路进攻。

但亚冠对西悉尼流浪者队的两场比赛让球迷的这种梦想完全破灭。一同破灭的其实还有对里皮的神一样的崇拜。终于,他还是人,中场调整不再像上赛季那样立竿见影,球队战术也越来越像几年前的中国普通俱乐部,常常让人忘记了这是亚洲冠军。

亚冠恒大生死战落败,常常让人忘记了这支球队是亚洲冠军。

恒大这赛季虽然控球率仍然常常占优势,但控球能力已经大幅下降了,传球的精准程度下降更多,打的很简单粗暴,亚冠这两场暴露得尤其明显。因为找不到更多进攻套路,所以只能大脚开到前场让埃尔克森去追,因为中路突破能力下降,所以只能让孙祥往死了跑去传中。这是战术和人员使用的问题。

吉拉迪诺来后,恒大前场试图用他和迪亚曼蒂的组合和来替代去年的南美三叉戟,但效果并不理想。以吉拉迪诺目前的状态看,别说是在恒大这种强队,就是在中游球队,都未必能发挥什么作用。没有速度,没有身体,还只能打中锋,对球队的整体战术支持作用几乎为零,他其实连韩鹏都不如。里皮应该承认这点。

正是因为吉拉迪诺占了个并不能发挥作用却又极其关键的位置,所以恒大在前场不仅缺乏孔卡这样的组织者,更重要的是缺乏战术核心。而恒大现在的策略却是以他为核心来组织进攻,所以整个都很别扭,埃尔克森也回不到中路去,只能在边路一次又一次的面对对方两三个人的夹抢,因为对手基本不用在乎吉拉迪诺。

所以恒大的当务之急是果断放弃吉拉迪诺,让埃尔克森回到中路,重新设计战术。

目前恒大的中场拦截能力仍然保持着很高的水平,这是值得庆幸的,这也是恒大在这个赛季仍然能够在控球率上占优势的主要原因。但中场的控球能力并不强,传球的精准度不够高,甚至连申鑫这样的球队都不如,更不用说以控球见长的国安等队了。

因此,要把中场拦截的这种优势转化为进攻效率,需要改变目前单一的战术套路,在中场仍然保持拦截能力的同时,提高传球的精准度,在中场能控制住球,为前场进攻球员跑位拉出空档,留出时间。

在前场,在用埃尔克森冲击对手防线的同时,加强边路的突破,撕扯对手的防线。而不能仍然像这两场比赛这样,边路起球传中,指望用一个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中锋来解决问题。边路球员没有这样高超的传球能力,中路也没用能够解决问题的前锋。还沿着这条路走是死路一条。

意大利足球的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2010年世界杯意大利小组没出线多少显得有点意外的成分的话,2014年的小组赛表现让人觉得意大利就是不该出线,因为他们不配。意大利足球曾经的成功早已成为遥远的回忆,只能是白头宫女说玄宗的谈资了。

中国足球水平是落后,但上港的崛起让中国的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近年来各地的业余球队比赛的发展也有声有色,至少还是值得期待的。在这种时候,还拿吉拉迪诺这样几乎不能发挥作用的过气球星来招摇撞骗,未免也太欺负中国球迷了。

如果里皮还希望球迷保留对他作为一个职业足球教练的尊重,那么他需要用行动来证明,他找来吉拉迪诺是为了球队,而不是因为他想让自己曾经的得意门生在退役前来中国赚几年高薪。现在最能证明这一点的办法就是果断放弃吉拉迪诺,调整整个球队的前场组合。里皮,你能做到吗?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