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高洪波别着急跑,把12强赛输球的锅背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3 10:17

李胜

李胜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胜】

成也是他,败也是他。

10月11日,国足的世预赛第四场,不出意外,再次兵败乌兹别克斯坦,这个西汉时汉武帝曾派李广利两次出征的地方。

意外的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宣布主动辞职。

实际上,这也不算意外。早在10月6日输给连个比赛主场都没有的叙利亚之后,高洪波下课的声音就已经在到处流传。而且,小道消息有鼻子有眼的说,接替高洪波的人选也已经准备好了,第一人选里皮,第二人选现任申花主教练曼萨诺。

但高洪波离开的方式几近赌气。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直截了当地说,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之前,足协领导与他进行了长时间谈话,领导认为,国足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教练组造成的。

虽然输给叙利亚之后,舆论对高洪波一片骂声,但在高洪波辞职时又提到了足协之后,一部分人开始同情他,为他鸣冤叫屈,乃至评功摆好。

高洪波黯然离场

诚然,40强赛时,国足被前任主教练佩兰带到出线仅剩理论可能性的时候,足协解聘了佩兰,但是竟然找不到人接替。就是在这种几近绝望的时刻,高洪波站了出来,接下了帅印。并且,在他的带领下,国足竟然奇迹般地将理论上的出线希望变成了现实。高洪波就此成为许多人心目中那个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男人。

但功是功,过是过,不能因为有功就不允许别人批评他的错误。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成功不是他可以在十二强赛挥霍机会的理由。

作为许多人口中的史上最弱国足,能够在十六年来第一次打进十二强赛,已经超出了中国球迷的预期,至于能否在十二强赛斩将夺关杀出重围,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了。

也就是说,球迷并不是没有接受国足失败的心理准备,球迷期待的只是国足能够以体面的方式战斗到底,哪怕是输了,也不留遗憾。技不如人,这是球迷都清楚的,并不是不能接受输球,球迷不能接受的是以这种自己作死的方式输球。

第一场对韩国,战术保守,但在已经零比三落后的情况下,依靠个别球员的神奇发挥,连扳两球,仅以一球之差输球。那一场的战术就已经值得商榷,但因为在三球落后的时候还能不放弃战斗,扳回两球,事后球迷和媒体纷纷表示满意,对高洪波的保守战术大加赞赏。

第二场零比零逼平传统亚洲强队伊朗,高洪波的战术更加保守。但因为对方是传统强队,我们能够逼平,球迷和媒体再次表示满意,把不进球的锅甩给了武磊,认为是武磊浪费了机会,不然完全有机会拿下。

第三场对阵叙利亚,赛前,舆论普遍认为对方是弱队,中国队有希望取胜。大概是为了顺应媒体和舆论,高洪波没有让武磊首发,而用郜林取代了他。结果是上半场看上去在围攻叙利亚,但实质上连一次有效射门都没有。进入下半场,开场八分钟,叙利亚通过一次成功的快速反击,将比分改写为一比零。几分钟后,叙利亚又抓住了一次高效的反击,差点就扩大比分。

比赛还有四十分钟时间,仅仅一球落后,但是高洪波连续换上两个前锋,杨旭和武磊,加上郜林,三个前锋在场上,上半场用三中场,下半场丢一球就用三前锋,这样的反应传递给场上球员的是什么?答案只能有一个,教练方寸大乱。于是场上表现得比高洪波更加急躁,完全放弃中场,直接长传找前锋,急于扳回。结果是在对方密集防守下,狂轰滥炸了三十分钟,无功而返,咽下输球的苦果。

这场比赛最为人诟病的,除了临场指挥的慌乱,还有令人匪夷所思的排兵布阵。在上半场的三中场战术中,一度出现了让国足阵中唯一有能力持球进攻,在中场串联组织进攻,向前输送炮弹的蒿俊闵居然被放在单后腰的位置上,担任排雷任务,保护防线。下半场换上三前锋,又一度出现了后防线五后卫,中场只有蒿俊闵与张稀哲两个人,前场却有三个前锋在等球的奇怪阵型。也就是说,一度出现了五二三的阵型,这大概算是高洪波的创新。

这一场因为武磊没有首发,所以赛后媒体和舆论没有喷的对象,只能把矛头对准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更为尴尬的是,这场看上去国足场面占优的比赛,全场射门没有一次射正。

叙利亚被认为是国足争取小组第三出线的主要拿分对象,结果如此。但输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出线了,只要打好后面的比赛,仍有机会。第四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的首发阵容一口气换掉了七个人,除了因为累计黄牌停赛的张琳芃,其他人全部是高洪波自己主动调整。而且,这场一开始高洪波终于没有再坚持五后卫的阵型了,而是采用了国足队员更为适应的四二三一阵型。

值得商榷的是,身体对抗能力并不强,在俱乐部也从不踢中锋的武磊,被放在了单箭头的位置,直接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高大的中后卫。更不幸的是,第十五分钟,左边前卫孙可受伤下场。这在比赛中并不是什么少见的事,但是高洪波的反应再次让人眼镜掉到了地上,他直接换上了一个左边后卫姜志鹏,阵型又变成了五四一,变回了五后卫。上半场比赛中国队无法打开局面,对方也找不到什么机会。最后五分钟,蒿俊闵的位置从后腰前提,进攻加强,国足一度打出了一波进攻的小高潮。

可是,转折再次发生在下半场。下半场刚开始没多久,国足就因为中后卫杜威的一次失误,被对手反击打进了一个球。落后局面下,高洪波又开始调整阵型,但他居然用前锋张玉宁替换了上半场替补出场,能够拿球向前发动进攻的的姜志鹏,而整个比赛中碌碌无为,对进攻毫无帮助的任航却留在了场上。即使如此,张玉宁上场后,武磊拉到左边路,进攻仍然有所起色,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仅有的两次射门,就全部来自武磊,而且都是在张玉宁上场武磊拉边后。

因此,对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场比赛,虽然谁都不敢说是中国队应该赢的比赛,但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说是车祸现场,完全不为过。

高洪波的选人也让人看不懂。任航被俱乐部三停已久,最近才开始跟随华夏幸福训练但无法上场,杜威在俱乐部也只是替补,却都得到了高洪波的垂青。杨旭更是已经被鲁能下放到预备队已久,很久没在中超赛场露面了。张呈栋的传中长期被人诟病,却被高洪波安排在了右边前卫的位置,张稀哲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全场包括定位球,角球在内的传中,竟然没有一次能够飞过对方前点防守球员的头顶。

武磊也是这次世预赛被媒体舆论批评最多的球员,但如何使用他,让他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教练组安排的阵容中并不明确。武磊在俱乐部众所周知,发挥奇效多因为在边路,却被多次安排在前腰和前锋位置,以他并不强壮的身体去和对方的中后卫硬抗身体,而武磊得分需要的正面拿球机会则在这四场比赛中总共只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在对阵韩国时,后卫传输到对方后卫身后,武磊高速向前,形成单刀。第二次是在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时,得到了一个同样的类似机会。就这两个机会,武磊没有打进,就要被无数球迷骂,是不是对他的要求太高了点,真把他当梅西了,可以凭一己之力改变场上局势?当张玉宁与武磊同时在场上,武磊拉边时,就能够找到比较好的进攻机会。这是看过国足比赛和中超的人都很容易想到的,为什么高洪波不用呢?

因此,这次世预赛打成现在的局面,主要责任并不是传统上大家批评较多的足协,这次恰恰就是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的慌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就算真如高洪波所说,足协领导真的要他承担责任,也完全合情合理。

所以说,这次国足在12强赛的车祸式表现,这个锅轮不到足协来背,就得高洪波来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足球 中国足球 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