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光:和巴基斯坦总统谈“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8 09:48

李希光

李希光作者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3月8日,第六届伊斯兰国家智库论坛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本文为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在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听了李希光的演讲。原文为英文,孙力舟、杨玺译,观察者网首发。】

李希光:作为来自中国的一名卑微的知识分子,一年之内有两次机会跟尊敬的马姆努恩·侯赛因总统阁下谈“一带一路”,我感到十分荣幸。一年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间温暖的房间里,侯赛因总统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听我和我的中国同事谈中巴经济走廊。今晚,在这个有浓郁波斯情调宾馆的精致大厅里,站在侯赛因总统面前,我将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发表演讲。

今晚听众中的绝大部分人是来伊斯兰堡参加伊斯兰国家第六次智库论坛的学者。感谢尊敬的穆沙希德参议员先生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这个论坛让我获得了打开伊斯兰智慧与才干宝库的金钥匙。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贯穿欧亚大陆的贸易路线,它由2100年前的中国外交官张骞最早开辟。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古都西安,穿越新疆到达中亚、西亚,并与地中海沿岸国家相连。

《史记》是最早一部记载信德(巴基斯坦东南部省份——观察者网注)和印度河的书籍,他描述了张骞对今天巴基斯坦的见闻。《史记》中写到“身毒在大夏东南可数千里。其俗土著,大与大夏同,而卑湿暑热云。其人民乘象以战。其国临大水焉”。

李希光在伊斯兰国家智库论坛主旨演讲,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右一)、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参议员坐在主席台上聆听

距张骞通西域500年后,65岁的中国高僧法显自西安启程,西出玉门关,跋涉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不毛之地,穿越喀喇昆仑山,最终抵达伊斯兰堡以北25公里塔克西拉的一所佛学院。法显可谓是中国第一位留学生。

然而,今天中国的留学生大多去了欧美国家,去巴基斯坦、伊朗、叙利亚或者尼泊尔的人寥寥无几。尽管“一带一路”在当下中国学界、新闻界和政界正炙手可热,大部分中国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人民、社会、经济、文化和宗教等却知之甚少。今天很多中国人对现今中亚和中东伊斯兰世界的了解,如同张骞和法显报道西域前的状况。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他把当年法显走过的这条中亚荒漠之路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他又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现在中国人将其并称为“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合作体,也将成为中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当今世界有太平洋和大西洋两大经济区,“一带一路”的发展与繁荣,将使中国和沿线伊斯兰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区。“一带一路”沿途的57个伊斯兰国家拥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70%的能源和50%的自然资源。同时,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显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预计到204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会是美国的两倍,而到2050年亚洲经济规模将会是西方的4倍。

亚洲国家在走上坡路,西方国家却在走下坡路。《华尔街日报》不久前的一篇报道指出,西方国家已经进入了负利率时代。中国的海外投资只能投往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是,丝绸之路地区是波斯、突厥、阿拉伯、普什图和信德等一系列最灿烂文明的摇篮,在历史上,这些文明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为中国带来了伊斯兰教和佛教,它们与儒学和道教一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中国和丝绸之路上的伊斯兰国家是同大于异,我们之间共享人类最美好的普遍价值。

但我们应当承认,丝绸之路经济带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安全问题。从地理上说,伊斯兰国家位于全球最敏感的地区,控制着海陆战略交通枢纽。然而,受自身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所限,伊斯兰国家并没有运用好这些重要地理资源来建立一个安全共同体,以应对强权大国的侵略和占领。过去10多年中,丝绸之路地区经历了世界上最严峻的一系列宗派争端、族群冲突、颜色革命、外敌入侵、恐怖主义和代理人战争。

如何确保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安全呢?美国依赖军队和在全球设立的军事基地来保护美元的国际地位。军费仅有美国六分之一的中国怎样在占全球陆地面积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捍卫自己公路、铁路、电站和其他基础设施中数以千亿美元计的投资呢?从美国入侵伊拉克到阿拉伯之春,人们对这十年来中东地区的战乱与动荡还记忆犹新,中国在利比亚、叙利亚、苏丹和伊拉克的投资几乎血本无归。

但是,中国不会走英国和美国的老路,中国不会用军队和军事基地来保护“一带一路”。中国将与丝绸之路沿线伊斯兰国家一同建设一个包容、和谐与和平共存的新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新的丝绸之路应当是一条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道路,不同种族和信仰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他为这条道路设定了五个目标,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想在丝绸之路沿线赢得人心,中国首先要修建贯穿经济带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

中巴两国已经决定投资460亿美元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将建设2000公里的高规格公路和一条自中国新疆经喀喇昆仑山和裨路支省至瓜达尔港的铁路。随着喀什的公路和铁路直达阿拉伯海滨的瓜达尔港,中国、巴基斯坦和阿拉伯世界将亲如一家。

在基础设施投资之外,中国还将延续向发展中国家援建医院和派遣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坎大哈的中国医院是阿富汗最受老百姓欢迎的的医院,也是中国在阿富汗的软实力名片。坎大哈中国医院不仅热心救治当地民众,还一视同仁地照料阿富汗战争中交战各方的受伤官兵。我的朋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不顾战乱,一年多前专程去坎大哈考察了这家医院,探望医院的伤病员,发现那里的人民,来自不同的教派、不同的武装和不同的政治派别都爱中国,期盼着中国的投资,期盼更多的中国医院。

“一带一路”有许多问题需要中国的智库和知识分子与伊斯兰国家的智库和知识分子精诚合作来解决。如一位穆斯林的知名学者今天早上在会上说的,当今世界东西方国家软实力的较量实质上是“思想战役”(the battle for ideas)。在东西方这场事关意识形态、事实真相、话语权力和发展议程的软实力战役中,中国知识分子和伊斯兰知识分子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脱贫与发展是中东和中亚摆脱战争,走向和平的关键,发展是和平与安全的中心议程。我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繁荣,伊斯兰世界能够远离战争、侵略、恐怖主义、族群冲突和颜色革命,丝绸之路沿线的穆斯林国家走向和平富强。在丝绸之路的复兴中,中国人民和伊斯兰国家人民同时实现中国梦和伊斯兰梦,实现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大团结。

【作者李希光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本文系李希光独家供稿观察者网。给观察者网投稿或转载授权请函至:zhuanlan@guancha.cn】


责任编辑:小婷
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