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凡事话新四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30 08:51

李小渔

李小渔作者

独立撰稿人

每个人往往从自己的切身感受来评论生活和感知历史。对于缺少这种感受的当代青年,网络往往成为认知的来源和基地,容易产生偏颇和误解。“9﹒3”大阅兵的日子就要到来了,当你想像强盛威武的人民军队在天安门广场列队通过的时候,年青的朋友们会和我一样感受到骄傲、荣耀、激动吗?

也许你们从现在各种传播渠道中了解到,在民族危亡之际当时的国民政府军队在正面战场上与侵华日军进行了几十次重大战役,牺牲了几十万、上百万的将士。是的,这都是中华儿女的血肉之躯,想起来谁不震撼,谁不心痛?但如果有人由此得出结论: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游而不击”,“不打仗,不抗日”,那就大错特错了。

新四军活动区域图(1941)

图片来源:武月星主编《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1931-1945)》,中国地图出版社1995年版,第203页。

我的家乡在太湖边上,我妻子的家乡在苏中。从小到大,两边的老人和亲戚讲得最多的是新四军的故事。因为我们双方家庭都有亲友加入新四军,或为新四军的抗日活动服务。电影《51号兵站》的故事中就有苏中亲友的影子。据岳母家的老人们讲,当年为新四军购买药品的资金(包括金条),曾经大量藏在堂屋的青砖底下,通过做商人的叔叔和家中的师傅从上海购买药品、器材,源源不断地输入苏北抗日根据地。我的一个前辈是太湖抗日游击队的交通员,以行医为掩护,曾冒着生命危险为游击队传送情报。

在太湖游击队的诸多故事中,“冲山二十日”最为感人。日军为消除身后之患,对活跃在太湖地区的游击队进行大围剿。太湖游击队的部分战士在太湖边的芦苇荡里与敌人周旋了二十个日日夜夜,在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吃芦苇根充饥。太湖游击队还积极开展锄奸活动,许多汉奸就被游击队一刀毙命,令汉奸特务为此惊心胆战。太湖游击队的积极活动牢牢牵制住日伪沪宁地区的兵力。

可惜,凡人小事被淹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了。这些大历史中的小人物,善良的平民百姓,为了民族生存以一己之力去搏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还来不及被历史认识就消逝了。我们的老一辈亲人在垂垂老矣的时候,看上去都是一些最普通不过的平民百姓。有的是退休职工,有的是家庭妇女,有的早已过世……谁曾想到他(她)们曾经为新四军送药、送粮,把手枪藏在菜蓝子里过鬼子的门岗?谁还记得他(她)们曾经把新四军伤员藏在自己家里照顾几个月?他们是这么朴素,无暇顾及自己的安危,因为新四军里有自己的亲人在,帮亲人是人之常情啊。

历史岁月,如潮来潮去,冲走的是沙砾,留下的是金子。记忆中的金子就是这些朴素的老人们,特别是家中老一辈的女人们,她们特别地坚韧英勇、朴素无华,做了这些今天看来值得特别书写的事。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自己慢慢成熟后,想对抗战的历史有个全景式的认知,因为过去一阵风说“蒋介石消极抵抗,甚至卖国媚日,躲在峨嵋山上抢胜利果实”,又有一阵风说“共产党不抗战,游而不击”……抗战胜利了,似乎不抗日的全是中国人,不管你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

历史早已成为历史,事实终究就是事实。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军在作战,但实力有限,派系林立,指挥不力。难得打好了几场仗,稳住了阵脚。国民党抗战有功,但抗战胜利后的掠夺式接收敌产的快速腐败,令国人不齿。而在广大的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以铁的纪律、强悍的精神力量,与日寇周旋较量,拖住了日伪军的大多数力量,使其不能全力对付正面战场。

新四军成立之初只有一万余人,6000条枪。但至1939年底,历经数百次大小战斗,新四军已经发展到近五万人。1940年秋,新四军与南下的八路军胜利会师后,迅速打开苏北抗战局面,对日伪军占领的南京、上海、武汉、蚌埠、芜湖等大中城市展开战略包围,长江两岸到处是新四军的身影。1940年底,新四军的主力部队发展到9万人,到1941年底,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面积已达4.5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1500万人,初步建立了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地方武装发展到556000余人。而至1943年底,新四军的主力部队发展到21万余人,地方武装9万7千余人,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

新四军的壮大迫使日军在华中投入更多的兵力。根据1938年的数据,日军投入华中战场的兵力大约有14个师团,6个旅团,共27万余人,直接对新四军作战的有11万人,另有伪军15万人。八年中,新四军对日、伪作战2.46万余次,毙伤日、伪军29.37万人。

新四军春季攻势作战要图(1945)

图片来源:武月星主编《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1931-1945)》,中国地图出版社1995年版,第277页。

怪不得新四军军长陈毅老总骄傲地说:“本军(新四军)的力量和所包围的国土,与全国友军比较:任何一个军,一个集团军,甚至一个战区,都不能与本军比拟。本军所牵制的敌伪军,占敌伪军总兵力的六分之一强……于是,本军成为时局的中心,全国抗战军队除八路军外,没有哪个军队能有新四军那样享受着空前绝后的国际荣誉和人民的同情……本军在今天已成为中国抗战的支柱之一和坚强抗战的保证,是无疑义的事了。”

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参加战略反攻动员大会

因此,新四军的故事在长江南北到处传颂,是有历史渊源的。我很荣幸自己长辈和亲人参与了这支伟大的队伍,赶上了队伍行进的步伐。我为我的先辈们在这次历史洪流中的献身精神感到自豪。

今天,这支队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血肉之躯的一部分。即将到来的9.3阅兵的铿锵步伐声中,回荡着他们的自豪。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能够切身地感受到这支雄狮般队伍的力量。曾经在抗战中携手战斗的所有爱国的中国人,今天更没有理由不团结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新四军 中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