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娟: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人面鸟”究竟是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礼乐嘉谟”

2018-02-12 10:01

李玉娟

李玉娟作者

礼乐嘉谟工作室负责人

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环节的一只“人面鸟”最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一时之间褒贬不一。

据媒体报道,韩国组委会给新闻媒体的解释是,这是出现在高句丽时代(公元1世纪到7世纪)壁画上的人物,是韩国神话中的不死鸟,只会在和平祥和的时代出现。

同时,也有一些韩国网友在网络上发言,表示平昌开幕式上出现的这只鸟被称为高丽人面鸟,它们可以在古代墓葬和高丽时期的几处文化遗产中找到,而最右边的人面鸟来自一个特定古墓,但没有它的名字。

韩国网友贴出的壁画,出自于集安高句丽舞俑墓、德兴里壁画墓等墓葬

夹馍君对于“不死鸟”或“人面鸟”在韩国的传承现状没有了解,不知究竟是确有其传说,抑或只是对古代文物的现代再发掘。但是组委会和网友给出的壁画形象,夹馍君却有几分眼熟。

高句丽德兴里壁画墓中的“万岁之象”

德兴里壁画墓的壁画中,绘有一对异向而对的人面鸟身图像,其形象一男一女,男人面头部旁有“千秋之象”的榜题,女人面头部旁有“万岁之象”的榜题。

根据墓中留存的文字记载,墓主人名“镇”,曾任幽州刺史,于公元408年去世,正值南朝的东晋时期。据专家考证,他先任前燕的幽州刺史、左将军、龙骧将军,后来投于东晋佟寿,受东晋册封为辽东太守、使持节、东夷校尉,最终官职为建威将军。

德兴里壁画墓墓主“镇”的画像

壁画中的这一对人面鸟身,是典型的中国南北朝时期墓葬壁画、画像砖中的“千秋万岁”的形象。“千秋万岁”本是秦汉时期常用的祝福长寿之语,刻有“千秋万岁”的瓦当在汉代非常流行。

千秋万岁瓦当

《韩非子·显学》中说:“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万岁。’千秋万岁之声聒耳,而一日之寿无征于人。”“千秋万岁”代表了当时人们的美好愿望,希望自己的家族、产业可以绵延不息。而东晋葛洪在《抱朴子·内篇》中写道:“千岁之鸟,万岁之禽,皆人面而鸟身,寿亦如其名”,人面鸟身的形象被称作“千秋万岁”。

河南邓县画像砖上的“千秋”、“万岁”

在河南邓县出土的彩色画像砖上,也有类似高句丽墓壁画中类似的形象:左边的人面鸟身,旁边有“千秋”的榜题,右边的兽首鸟身,旁边有“万岁”的榜题。

除此以外,“千秋万岁”的形象还广泛出现于南北朝时期的画像砖、墓室壁画、墓志、石棺上,隋唐以后,还演变成为成对的人首鸟身俑。从表现形式上,“千秋万岁”大致有三种类型:有女性人面鸟身与男性人面鸟身成对出现的,也有女性人面鸟身与兽面鸟身成对出现的,还有人面鸟身单独出现的。在男性和女性成对出现的壁画或俑中,一般男性形象居东,女性形象居西,符合中国传统中男东女西的礼仪制度。

隋人首鸟身俑

关于“千秋万岁”究竟是何物,目前还未有统一定论。人首鸟身的形象,早在《山海经》中就屡有提及。《山海经·中山经》说:“自煇诸之山至于蔓渠之山,凡九山,一千六百八十里,其神皆人面而鸟身……自景山至琴鼓之山,凡二十三山,二千八百九十里。其神皆鸟身而人面。”《山海经》中所著录的“句芒”、“禺强”、“瞿如”、“颙”、“凫徯”、“竦斯”等神兽均为人首鸟身,它们都是主司某一方面的神灵。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T型帛画中的人面鸟身形象

从汉代开始,人面鸟身的形象就广泛出现在墓葬壁画、画像石中,关于它们的身份众说纷纭。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的T型帛画,帛画中部就有两个人面鸟身的形象;洛阳的西汉卜千秋墓中,主室前壁上额绘一人面鸟身神兽,有人认为是王子乔,有人说是玄女,还有人认为是句芒;山东嘉祥宋山汉画像石墓中,在东王公、西王母之侧刻有人首鸟身,有人认为是青鸟,有人则认为是古代神医扁鹊;洛阳金谷园村新莽壁画墓中的“东方句芒图”,以男性人首写实,鸟身似朱雀,色彩斑斓,整体形象和“千秋万岁”毫无差异。

洛阳的西汉卜千秋墓中人面鸟身形象

山东嘉祥宋山汉画像石

南北朝时期的“千秋万岁”的形象就源自于汉代的朱雀和人首鸟身形象,又与道教的神仙理论、追求长寿的思想相结合。

《隋书·王劭传》中记载,有人在黄凤泉洗澡时捡到两块白石头,上面颇显出一些花纹。王劭便把一些条纹说成是文字,并说石上有各种各样的物象,据此附会上奏天子:“其大玉有日月、星辰、八卦、五岳及二麟、双凤、青龙、硃雀、驺虞、玄武,各当其方位。又有五行、十日、十二辰之各,凡二十七字。又有‘天门、地 户、人门、鬼门闭’九字。又有却非及二鸟。其鸟皆人面,则《抱朴子》所谓千秋万岁者也。

其小玉亦有五岳、却非、虬、犀之象。二玉俱有仙人玉女乘云控鹤之象。别有异状诸神,不可尽识,盖是风伯、雨师、山精、海若之类。又有天皇大帝、皇帝及四帝坐,钩陈、北斗、三公、天将军、土司空、老人、天仓、南河、北河、五星、二十八宿凡四十五官。诸字本无行伍,皆往往偶对。于大玉则有皇帝日名,并临南面,与日字正鼎足。复有老人星,盖明南面象日,而长寿也。皇后二字在西,上有月形,盖明象月也。于次玉,则皇帝名与九千字次比,两杨字与万年字次比,隋与吉字正并,盖明长久吉庆也。”

石头上的景象自然是王劭编造的,但其中千秋万岁、日月星辰、八卦五岳、麟凤、四神等形象,正是当时人们对于祥瑞天境的想象,也符合考古发现中的所见所得。

集安高句丽舞俑墓壁画

常州戚家村画像砖墓“千秋万岁”画像砖

常州戚家村画像砖墓中的青龙

镇江东晋隆安二年画像砖墓中的“千秋万岁”

镇江东晋隆安二年画像砖墓中的玄武

当然,人首鸟身的形象不只中国独有,在希腊神话、中亚文化中也有存在,但都具有各自的民族地域特色。德兴里壁画墓壁画中的“人面鸟”,是典型的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千秋万岁”,从墓葬主人的生平、整个墓葬中壁画的题材与风格,我们都能够看出,它与同时期的南北朝墓壁画、画像石是一致的。“千秋万岁”表达的是对于墓主灵魂升天后仙界的想象,寄予了对于家族、后人的千秋万岁的美好祝愿。而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那只“人面鸟”,究竟是经历了怎样的演变或创作而成为如今的形象以及意义,夹馍君就不得而知了。

(本文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礼乐嘉谟”)

责任编辑:韩京霏
平昌冬奥 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