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晨超:亲历苏格兰独立之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6 08:34

连晨超

连晨超作者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

9月18日,苏格兰即将迎来决定前途与命运的时刻——独立公投。苏格兰与英格兰,历史上经历了多少恩恩怨怨,现在又仿佛到了分家的时候。

笔者目前在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国际关系学院交流学习,这些天深入圣安德鲁斯的街头巷尾,近距离地观察独立公投前的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曾经是苏格兰的宗教中心,在其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现是英国著名的大学城与旅游胜地。圣安德鲁斯被冠以苏格兰守护神圣安德鲁的名字,也可以看出这座小镇在苏格兰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始建于1160年的圣安德鲁斯大教堂注视着这片土地,前途就掌握在圣安德鲁斯每一个普通的渔民手中。

圣安德鲁斯大学因是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相遇与相恋之地而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巧合的是,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的领袖、苏格兰首席大臣(first minister)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也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毕业生。圣安德鲁斯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现实,即将到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将这个海边小镇的宁静打破。圣安德鲁十字旗是否将成为一面拥有独立主权国家的国旗悬而未决。

目前英国国内支持和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两大组织分别是独立派Yes Scotland和统一派Better Together,这两个阵营在圣安德鲁斯也有着自己的分支。圣安德鲁斯三分之一的人口为大学生,所以大学生在各自的阵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笔者这些天关注并参与了两大组织在圣安德鲁斯的活动,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歌颂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的电影《勇敢的心》,激起了很多人对苏格兰与英格兰曲折历史的回忆,然而,民族主义在此次公投中的色彩并不如想象中浓厚。很少有当地人把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当作苏格兰应该独立的理由。根据笔者观察,此次苏格兰独立与否,其实本质上是一个经济问题。

苏格兰民族党一直想要独立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苏格兰的经济水平很高,但是民众却并没有完全享受到这种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独立派认为苏格兰自主权有限,为英国提供的收入远远高于英国政府在苏格兰的投入,由此带来了苏格兰很多地区的落后、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

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受访者都从经济角度看待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统一派认为留在大不列颠可能是最稳妥的做法,苏格兰可以继续使用英镑,不用承担各领域过大的经济风险;而独立派认为苏格兰独立后会变成像挪威一样的福利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提高,收入差距也会缩小。

不过,虽然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在此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公投加剧了世界各地愈演愈烈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情绪也是现实情况。

独立公投在圣安德鲁斯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渗透到了大学生活的很多方面。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两个阵营在校园和市中心的造势活动都已经进入了高潮。两大组织甚至在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新生聚会(Freshers Fayre)上摆出了自己的宣传台来派发各种宣传品,试图影响每一个学生的选择。即使听众是没有投票权利的国际学生,他们也会给卖力地讲解为什么选择Yes(支持独立)或者No(反对独立),期望听众能影响身边的苏格兰居民。

 

 

 

临近投票日期,整个苏格兰都显得紧张了起来。各种各样的民调每天都在更新,最新的数据显示不支持独立的民众仅仅以微弱2%的优势领先。因为数字太过接近,所以更多的人会参与投票来影响最终的结果。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做出预测,在所有有投票资格的苏格兰居民中,将有80%的人参与投票。笔者在圣安德鲁斯询问了很多当地居民和学生是否会参与公投,得到的基本上都是肯定的答案。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支持独立的组织Yes Scotland在圣安德鲁斯的活动,明显多于统一派Better Together所组织的。在街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在分发各种各样的宣传品,这些宣传品描述了他们想象中的独立后的苏格兰的教育、医疗、商业、公共政策、安全等,涉及苏格兰及其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竭力为民众描绘一幅完美的蓝图。笔者也看到很多民众胸前会别着一枚“Yes”徽章,汽车上贴着很多“Yes”的标志,更多的圣安德鲁十字旗也出现在街头巷尾。相比之下,Better Together的人气则明显弱很多,“No,Thanks”的标志很少能够见到,偶尔遇到的志愿者也很少能够拿出像样的宣传品。

Yes Scotland的各种宣传品

笔者向两个组织在圣安德鲁斯的负责人都发送了邮件,想要了解更多两大组织各自活动的相关细节。Yes Scotland的负责人很快就回复邮件,发送了其网址和最近活动的时间表,然而支持统一的Better Together却一直没有回复。当笔者面对面询问的时候,其负责人也只是说目前正在筹备活动。

其实,根据笔者的观察,在整个苏格兰,Yes Scotland的声音都明显高于Better Together,独立派每天活跃在苏格兰的大街小巷,向人们逐条叙述着苏格兰独立后的种种好处。统一派却好像总是在重复高呼苏格兰独立会面临的种种经济、安全等领域的风险,但是苏格兰民众已经开始厌烦。尽管这些风险是真真正正存在的,但是统一派总是拿不出有力的论据。当然笔者也理解,这些论据也许到了苏格兰独立之后才会真的变得强有力,但那时候为时已晚。

穿梭于苏格兰各地的独立派阵营Yes Scotland宣传车,车上载有各种各样的宣传苏格兰独立益处的宣传手册。

圣安德鲁斯街上随处可见的支持独立的“Yes”标志,却很少能看到反对独立的“No, thanks”。

在笔者看来,英国政府从卡梅伦同意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的那一刻起已经犯下了错误,再加上后来英国政府错误的策略,才使得苏格兰独立公投变得如此棘手。卡梅伦当初认为苏格兰独立公投不可能真正成功,于是准备豪赌一把,想要永久解决苏格兰分离运动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卡梅伦彻底失策了。

从2012年10月15日卡梅伦同萨尔蒙德签署协议、同意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苏格兰民族党及其党首萨尔蒙德在推动独立上不遗余力,使得当初只有百分之三十几的独立支持率飙升到现在的50%左右。在这期间,英国政府轻视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没有认真考虑什么样的对策才是真正有效的。英国政府不断强调独立后的苏格兰会面临各种问题,并提出独立后的苏格兰将不能与英国结成货币联盟使用英镑。然而,越来越多的苏格兰人已经决定承担风险。

直到最近英国政府才真正意识到其严重性,威斯敏斯特各大政党纷纷许诺如果苏格兰不独立,将会享有更大的自主权,权力涉及经济、教育、政策等诸多领域,正如Better Together阵营的领导人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9月14日接受BBC采访时所说,“我们可以在不冒风险的情况下更好、更快地改变苏格兰。”然而,很多苏格兰人觉得,英格兰人的这份诚意来得有点晚。

目前看来,不管周四的公投结果如何,此次苏格兰独立公投都将为未来的英国带来很难弥补的伤痛。即使公投结果像卡梅伦当初预料的一样,苏格兰留在大不列颠,苏格兰民族党也不会停止其独立运动。民族党领袖萨尔蒙德9月14日在电视上讲话称,“此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一代人有一次的机会(once in a generation opportunity)”,而不是一生一次的机会,从现在到下一次公投将有“一代人的时间”,暗示即使此次公投失败,民族党仍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推动下一次公投。笔者的一位苏格兰朋友在聊天中说:“无论周四发生什么,苏格兰民族党都成功地分裂了联合王国。卡梅伦说即使苏格兰独立,他也不会辞职,但是承担这个结果的将是整个国家。”

苏格兰独立公投到底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再等三天,圣安德鲁斯与整个苏格兰、英国将一同承受这个结果,一起去收拾公投后仍将存在的各种问题。

作者:连晨超

旅英学生

责任编辑:夏玲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