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晨超:苏格兰独立公投,直击爱丁堡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9 10:20

连晨超

连晨超作者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

清晨的爱丁堡刚刚下过小雨,整座城市沉浸在一片雾气之中,这座安静的城市,即将迎来也许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9月18日,苏格兰终于迎来了独立公投的投票日。在这一天,全体苏格兰人都在面对一个问题:“苏格兰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么?”首府爱丁堡作为整个苏格兰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在这一天注定不平静。

与前些天相比,统一派Better Together和独立派Yes Scotland在公投这天并没有组织大规模的集会活动,而是动员了更多的人力在爱丁堡的大街小巷进行宣传,为各自的阵营造势。

一群年轻人站在街头向过往的车辆大喊“Vote Yes”

身穿苏格兰传统服装的男子向路人解释他们想要独立的理由

到处都能看到支持独立的年轻人在街头分发贴纸

独立支持者扮成了熊猫来吸引更多路人关注

爱丁堡动物园在三年前接受了中国赠送给英国政府的两只大熊猫“甜甜”与“阳光”,这两只大熊猫在爱丁堡深受民众欢迎。独立支持者扮成了熊猫来吸引更多路人关注。

装扮成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的独立支持者在国会广场挥舞苏格兰旗帜

 

 

在投票点外向路人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的志愿者

在投票点外向路人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的志愿者,在被询问怎么看待街上宣传独立的人明显多于宣传统一的人时,他这样回应:“更多支持独立的人在街头宣传不意味着最终的结果就是独立,我们相信明天的结果将会保留一个统一的英国。”

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广场上高举“No”的青年

一位来自伦敦的反对苏格兰独立人士在爱丁堡选举委员会投票点门外整整站了一天,向投票者发出他的呼吁。他手上面的纸上写着:“今天是大英帝国历史上一个令人担心的时刻。苏格兰在你们手中不会分裂英国,我向所有苏格兰人民致意。”

来自挪威的Stein

来自挪威的Stein昨天刚刚到达爱丁堡,专程来观察此次公投。笔者向其询问其对于苏格兰经济的看法,他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并不会像独立派所宣传的那样发展成为一个像挪威一样的福利国家,这个过程会非常艰难。作为一个旁观者,他并不愿意看到苏格兰独立成功。

 

在国会广场附近,大批来自西班牙的独立势力在此聚集,其中多数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也有来自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加利西亚、巴斯克的另外三个地区的人员在场活动。此外,现场还有来自法国科西嘉岛、意大利威尼斯和加拿大魁北克等地区的人。他们对苏格兰独立有着强烈的热情,在国会广场向各国的电视台、路人叙说着自己想要独立的种种理由。爱丁堡国会广场好像变成了各国追求独立者狂欢的游乐场。

在爱丁堡国会广场上跳起舞来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在现场展示了一副巨大的旗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在现场展示了一副巨大的旗帜,并且用西班牙语和英语高喊“我们想要公投”。加泰罗尼亚很多人一直想要脱离西班牙的统治,但是西班牙政府始终没有同意其举行公投。

加泰罗尼亚人在国会广场用几百只蜡烛摆出苏格兰圣安德鲁十字旗和加泰罗尼亚旗帜

晚上,加泰罗尼亚人在国会广场用几百只蜡烛摆出苏格兰圣安德鲁十字旗和加泰罗尼亚旗帜。不得不说,加泰罗尼亚人18日这天在爱丁堡赚足了眼球。

大批苏格兰民众在苏格兰议会大厦前聚集

投票在伦敦时间晚上十点正式结束,晚上,大批苏格兰民众在苏格兰议会大厦前聚集,其中独立派人数明显占多数。现场布置有大量的警察维持秩序,防止意外冲突的出现。

一位举英国国旗的男子与另一位举苏格兰十字旗的男子在抢占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时发生了摩擦

虽然支持统一与独立的两派在街头的活动整体而言比较平和,但是笔者还是拍摄到了两派之间的一点点小摩擦。一位举英国国旗的男子与另一位举苏格兰十字旗的男子在抢占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时发生了摩擦,两个人开始相互谩骂、推搡。幸好警察及时赶到,将两人拉开,避免了摩擦升级。

今晚的爱丁堡充满着紧张的气氛,国家的命运与前途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就将公布。凌晨两点半的爱丁堡,苏格兰克拉克曼南郡的计票结果已经公布,54%的选民反对独立,46%的选民支持独立。此时的窗外不时传来人群欢呼的声音,也有更多的人在电视前看着BBC one的全程直播,等待着苏格兰更多的地区陆续公布公投的计票结果。伦敦时间早晨6:30,北京时间13:30,走上街头庆祝的将是哪一方,整个世界都在看。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