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细数那些“冒犯”过中国的好莱坞明星,后来都如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09:51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理查·基尔、莎朗·斯通、白灵、布拉德·皮特……甚至让·雅克·阿诺,这些好莱坞明星们,之前都曾在影视作品中“冒犯”过中国,但这些都是10年甚至20年前的事情了。自从中国经济起飞,特别是电影市场崛起后,中国市场对好莱坞越来越重要,好莱坞也逐渐明白,要想好好赚钱,千万不能得罪中国观众。

近日,好莱坞过气明星理查·基尔关于“中国恨他”的一番言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那些曾经“冒犯”过中国的好莱坞明星的注意。你一定想不到,除了理查·基尔,包括莎朗·斯通、白灵、布拉德·皮特等在内的演员,甚至是大导演让·雅克·阿诺,都曾有过“得罪”中国的行为。他们后来的际遇都如何呢?

结果迥异,各不相同,且听笔者一一说来。

这其中,理查·基尔和莎朗·斯通属于第一类,他们是支持达赖的死硬分子。理查·基尔在1994年的第66届奥斯卡直播典礼上,作为颁奖嘉宾不好好颁奖,抛开奥斯卡就达赖和西藏问题大放厥词。莎朗·斯通也是一样,她一贯支持“藏独”,自称是达赖喇嘛的“朋友”,在2008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就汶川大地震一事口出狂言,让国人愤慨万分。

莎朗·斯通在2008年戛纳电影节公开活动上大放厥词

就演艺界人士接触达赖问题,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英杰曾在去年两会上表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只要是和达赖集团去接触,甚至帮他们传递一些其它思想,我们都是坚决反对的,也希望艺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像理查·基尔和莎朗·斯通这样公开支持达赖的,自然要被列为不受中国人民欢迎的人士。

布拉德·皮特和让·雅克·阿诺属于第二类。他们曾有意或无意拍摄过对中国不够友好的电影,但那都是过去式了。

1997年,因《情人》而被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导演让·阿诺执导了电影《西藏七年》,当时在好莱坞已经炙手可热的皮特担纲主演。这部电影对西藏历史的描述失之偏颇,其中部分情节不够友好,并有模糊西藏自古以来归属中国这一事实的倾向。

《西藏七年》海报

 抛开政治不谈,《西藏七年》其实是一部乏善可陈的电影,片中也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但这部电影毕竟是在1997年拍摄的,那时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远没有今天这么好。如今20年过去了,时过境迁,我们也不能一直揪着旧事不忘,还是要向前看。所以虽然一度有封杀皮特的传闻,但后来随着皮特、茱莉主演的《史密斯夫妇》在国内上映,皮特到上海为茱莉主演的《沉睡魔咒》宣传,这些传言也都不复存在,毕竟皮特后来再也没有公开支持达赖集团。

其实不仅是皮特,包括乔治·克鲁尼在内,很多好莱坞明星都是高高在上、远离中国百姓疾苦的艺人,而西方社会的主流声音历来对中国心存偏见。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他们也很难客观看待中国,有一些不够友好的言行恐怕也很难避免,我也要正确对待。本着团结大多数的原则,我们总不能将所有好莱坞演艺界人士都拒之门外。

所以对皮特这样的情况,其情节并不严重,何况时日已久,还是要不计前嫌,这也能体现大国的气度。与之相比,让·阿诺导演则是我们团结合作的典范。这位法国大导据称后来就《西藏七年》向中国有关部门表示了歉意,2015年他执导了中法合拍片《狼图腾》。这部前期筹备多达5年,精心制作的电影除了取得6亿高票房以外,又陆续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金鸡电影节等各大电影节获得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等大奖。

《狼图腾》是中法电影合作的典范作品

《狼图腾》的例子说明,只要愿意抛弃偏见,和中国电影友好合作,我们是愿意拿出足够诚意的。

而白灵则属于第三类。官方并没有刻意封杀,但广大观众讨厌她。

白灵出生于四川,演艺事业也是在国内起步,90年代投奔好莱坞后加入了美国国籍。1997年和理查·基尔一起主演了《红色角落》,该部电影借虚构的美国商人在华投资时遭到“迫害”和不公平待遇,对中国司法制度进行污蔑歪曲。此后,白灵在美国发展不顺,一度沦为以出位和争议著称的艳星,在国内向来形象不佳。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也并没有遭到封杀。白灵2004年出演了香港电影《三更2》,获得金马奖及金像奖最佳女配角。以此为契机,她后来也试图把演艺事业从好莱坞转向中国,并参演了中国一线影视作品,2011年还开通了微博。今年2月份刚刚上映的电影《上海王》中,白灵也出演了一个角色。

但中国大多数观众对白灵没有好感,尤其是2016年她又闹出了“白灵秀时尚长征”闹剧。为纪念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中央台牵头制作了大型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白灵在第6集中有短暂出镜。结果她借机蹭长征热点,鼓捣了一个《白灵秀时尚长征路》的视频节目,在网上散发了一批身穿红军军服在历史性场景很不协调的“怪姿”摆拍照,引发网友不满,纷纷骂她“丑人好作怪”。

白灵在《白灵秀》和《震撼世界的长征》中出镜形象对比

事后,白灵就此事在网上进行了公开道歉。显然得罪国内广大观众的后果她承受不起。但她之前作孽太多,个人形象早已无法挽回,任何一部有票房追求的电影都会对她避之不及。前面提到白灵打酱油的《上海王》,虽然有胡军、余男担纲主演,最终票房不过一千万出头,亏本无疑。

其实无论是理查·基尔、莎朗·斯通,还是白灵、布拉德·皮特,他们曾经“冒犯”中国的情况大多发生在10年乃至20年前。在中国崛起之后,这样的情况就逐步绝迹了。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他们得罪不起了,尤其是他们得罪不起今天的中国观众了。近些年来,中国观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政治正确”要求。一些发表“台独”言论或者支持香港“占中”的港台艺人参加与内地关联的娱乐活动,纷纷遭到抵制。就连赵薇这样的重量级人物,由于在电影《没有别的爱》中启用了涉嫌“台独”的戴立忍,也被网友抵制。

对这一切,好莱坞都看在眼里。所以,现在任何一部好莱坞大片,如果其演职人员或其中的任何情节,和西藏、台湾问题牵扯到一起,哪怕有一点潜在风险,好莱坞恐怕都会比中国更紧张,根本用不着中国封杀,他们会主动解决麻烦,绝不会让其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影响自己赚钱。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就指出,为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好莱坞“讨好”中国观众都来不及,他们又怎么舍得去“得罪”中国观众呢?

看看今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吧。如今才刚过去一个季度多一点,就已经出现了5部好莱坞大片中国市场票房远超北美市场的情况。目前正在热映的《速激8》中国票房是北美票房的两倍有余。接下来,还会有《变5》、《加勒比海盗5》等强力选手等着上映,不出意料,这些电影都将是中国票房占据大头。

好莱坞大片如今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市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市场对好莱坞的重要性逐步提升,好莱坞往后会更加小心翼翼,自发过滤掉所有可能得罪中国市场的情况。08年莎朗·斯通敢于在戛纳这样的重要场合得罪中国,那会儿中国电影市场还不足100亿,换到现在,她敢吗?就算她敢,她背后的资本也不敢。

归根到底,这一切都是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带来的效果。可以看出,那些曾经“冒犯”过中国的好莱坞明星,大多和西藏问题及达赖集团有关系。其实不仅是西方演艺界,就是西方政界,以前会见过达赖的西方国家首脑还少吗?默克尔、萨科齐、卡梅伦都曾一意孤行会见达赖,但最后都付出了惨重代价。尤其08年西方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愈发重要。近年来,欧洲各国深陷经济下滑和难民危机漩涡,更是自顾不暇,哪里还顾得上去和中国找不自在?所以自2013年以后,这些欧洲国家就老实多了,再也没有公开和达赖牵扯其中。

无非都是有求于中国,不得不低头。试想一下,如果现在中国电影市场还是和1997年一样,每年只有不足2亿美元票房,好莱坞又怎么会把中国放在眼里?那理查·基尔之流为达赖站台,恐怕还会被好莱坞认为是言论自由、普世价值的体现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好莱坞 中国市场 票房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